讓低年級學生學會傾聽

2022-04-28 08:51:03 字數 1050 閱讀 5113

「傾聽」,《現代漢語詞典》上解釋為「用心細聽」,即指細心聽、專心聽。傾聽是數學課堂的一種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方式。《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要讓學生學會傾聽。

」然而在一些低年級的數學課堂上,儘管老師反覆強調「要認真聽別人的發言」,可收效甚微:有的同學在下面隨意插話,對發言的同學不理不睬;有的同學玩玩橡皮、尺子、小紙團……由此看來讓低年級學生學會傾聽並非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近兩年來,筆者專門在這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下面就來談一談筆者的幾點做法。

一、教師示範,做出表率

教師有效地傾聽,可以幫助學生傾訴自己的感受,使學生得到表達的機會,享受表達的愉悅。教師有效地傾聽,能讓學生覺得自己得到了老師的器重、認可和尊重,能激起學生的發言慾望,提高發言質量。更為重要的是,教師這種認真傾聽學生說話的習慣,給學生養成傾聽習慣,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課堂上,我常常通過自己的語言,表情,手勢表現出對學生發言內容的濃厚興趣。無論學生的發言是對是錯、是流暢還是吞吞吐吐,我都會專心地聽,有時伴以點頭、微笑,以示對學生發言內容的認可,即使學生發言有誤,我也只是作些提示,但從不隨意打斷學生的發言。學生發言,我首先看到的是他們的閃光點,努力做到先肯定再指正,用自己的榜樣示範作用來引導孩子學會傾聽。

如在教學《認識鐘錶》一課「大約幾時」時,問:為什麼說是大約幾時,而不說是幾時?一生說:

「是沒指著12。」我聽後沒有立即給予否定,又問:「誰能補充完整,說的更詳細呢?

」另一生思考後回答:「應該是分針沒有指準12,在12的左邊一點點或右邊一點點」。我面露微笑,問剛才那位同學:

你能再回答得完整些嗎?學生重複道:是分針沒有指準12。

在我的耐心傾聽和層層啟發之下,學生終於有了完整而準確的回答。

二、表揚先進,激發興趣

莎士比亞說:「讚賞是照在人心靈上的陽光」。課堂上,如果孩子聽課很認真,我就及時表揚:

「大家看,xx同學不僅聽懂了別人的發言,還增加了自己的想法,多棒呀!」、「xx同學真厲害,一下子就能聽出同學發言的主要意思。」「你聽出了老師剛才講錯了的乙個數字,老師馬上改正,並且要謝謝你,你真是太厲害了!

」看到同伴得到了老師的表揚,其他小朋友也都會立刻豎起小耳朵,認真聽起來。

讓學生學會傾聽

1.細化 聽 的要求。傾聽是一種能力 一種素養 一種品質。傾聽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要讓他們明白傾聽的重要性,不能靠硬性灌輸,應滲透教育。我在教學中就明確提出了 學會傾聽要五心 即傾聽時做到 一要專心,要聽清老師或發言人說的每一句話,腦子裡不想其他事 二要耐心,不隨便插嘴,要聽完別人的話,才發表自...

讓學生學會「傾聽」

咸陽市武功縣普集街鄉普集街學區王菊蓉 新課程倡導合作學習,課堂教學以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為載體,課堂教學中學生小組合作學習 討論較多,善於 傾聽 就顯得尤為重要。回顧我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有的學生善於思考,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觀點,表現非常積極,但對於其他同學的回答往...

低年級學生傾聽習慣的培養

作者 陳凡凡 讀與寫 中旬刊 2019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9 11 0025 02 俗話說 一雙靈敏的耳朵勝過十張能說會道的嘴巴。這句俗語多麼形象而生動地說明了 聽 的重要性。傾聽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技能,也是乙個重要的語文學習習慣,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