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感悟背誦積累遷移運用

2022-04-27 23:21:09 字數 883 閱讀 3604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地指出:「語文教學應注重語言的感悟、積累和運用,從整體上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因此,語文教學必須注重和突出「感悟、積累、運用」。

一、 以讀為本,感悟語言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由此可見,學習語文,就得多讀。

有道是「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語文教學要引導學生多讀書,愛讀書,指導學生讀好書。「以讀為本」是語文閱讀教學的基本要求。

朗讀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訓練,是學生感悟語言,獲取語言,發展語感的重要途徑。要落實「以讀為本」,不但要多讀,而且必須有效地多讀。要有效地多讀首先必須層次清楚,讀有目的,讀有要求:

初讀要求準讀通讀順;細讀要求理解內容;精讀則要抓住重點句段,細加品味,感悟人情;熟讀則要積累語言,以至背誦。第二要保證讀書時間,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讀書、思考。其次,讀書的形式要多樣,指導要得法。

教師在指導學生讀書時,要做到讀前有要求,讀中有指導,讀後有反饋,並體現個體差異。

感悟就是讓學生讀有所獲,情有所感,理有所悟。①語文教學中,引導學生感悟常常是在品詞、品句、品讀以及情境體驗中進行。如教學《荷花》一課,為了讓學生體會「冒用得真好」時,我讓學生讀句子「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想想「冒」可以換上哪個字來理解,學生聯絡句意,不難說出「生」或「長」。

那麼用「冒」字妙在哪?我讓學生查字典,引導他們正確選擇「冒」的字面意思是「 液體或氣體往外或往上湧」,在此基礎上,聯絡上文「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反覆朗讀,結合插圖展開想像:荷花是透過什麼,怎麼公升上來的。

由此自然悟出「冒」在這裡形容白荷花突現出來,形象的表現了白荷花的豔麗奪目,卓爾不群。這樣抓住關鍵詞句品讀,就能品出語言的生動傳神,領悟作者遣詞的獨具匠心,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

二、 熟讀成誦,積累語言

朗讀背誦評價表

東高小學一年級學生學業評價表 考察部分 考察類別 朗讀背誦時間 201301 任課教師 馬俊英 評價標準 朗讀 能用普通話流利 較有感情地朗讀,讀錯0 1處為優秀 能用普通話比較流利 稍帶感情地朗讀,讀錯2 3處為良好 能用普通話朗讀,但不太流利 語氣平淡,讀錯4 5處為合格 普通話不標準,讀不成句...

要求背誦和積累的文章語段

要求背誦和積累的文章語段。能抓住重點詞進行背誦。1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道兩丈多高的白色城牆。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 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2 榕樹正在茂盛的時期,好像把它的全部...

古詩文朗讀背誦比賽獎勵方案

古詩文朗誦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了活躍校園文化,提高學生的詩詞朗誦水平,培養其對詩詞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進一步領會詩詞的想像豐富 技巧高明 藝術感染力極強等特點。展示我校學生故詩文朗誦水平,進一步激發同學們學習 背誦 積累古詩文的熱情,特舉行古詩文朗誦比賽周活動。二 活動主題 體味文化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