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基本競爭戰略的主要內容

2022-04-27 14:33:03 字數 1687 閱讀 8330

三種基本競爭戰略

麥可.波特認為,企業要或者競爭優勢,一般只有兩條基本途徑:(1)成為行業中成本最低的經營者;(2)在產品和服務上形成與眾不同的特色,企業可以在或寬或窄的經營目標內使用這兩種途徑。

第一種低成本戰略:

是指企業通過有途徑降低成本,使企業的全部成本低於競爭對手的成本,甚至是同行業最低的成本,從而獲得競爭優勢的一種戰略。

低成本戰略的優點:

1 企業處於低成本地位上,可以抵當現有競爭對手的對抗。

2面對強有力的購買商要求降低產品**的壓力,處於低成本地位的企業在進行交易時握有更大的主動權,可以抵禦購商討價還價的能力。

3 當強有力的**商抬高企業所需資源的**時,處於低成本地位的企業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來解決困境。

4 企業已經建立起的巨大的生產規模和成本優勢,使欲加入該行業的新進入者望而卻步,形成進入障礙。

5 在與代用品競爭時,低成本比本行業中的其他企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低成本戰略的缺點:

1新加入者可能後來居上。

2 技術進步降低企業資源的效用。

3 喪失對市場變化的敏銳洞察力。

4 受外部環境的影響大。

低成本戰略實施誤區:

1 只重視製造活動的成本,忽視其他活動的成本。

2 忽視採購

3 忽視間接的或規模小的活動。

4 對成本驅動因素的錯誤判斷。

5 缺少對價值活動的內在聯絡的協調與優化。

6 只重視對現有價值的漸進式改善,忽略對重組價值鏈的探索和努力。

7 過度降價導致利潤率降低。

第二種差異化戰略:是指企業向顧客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與其他競爭者相比獨具特色,別具一格,從而使企業建立起獨特競爭優勢的一種戰略。

差異化戰略的優點:

1 能夠建立起顧客對產品或服務的忠誠度。

2 顧客對商標的信賴和忠誠形成了強有力的行業進入障礙,增加了新加入者進入改行業的難度。

3 差異化戰略產生的高邊際效益,增強了企業對**商討價還價的能力。

4 使購買商缺乏與之可以比較的產品選擇,降低購買商對**的敏感度。

5 建立起顧客對產品的信賴,使替代品無法在效能上與之匹敵。

差異化戰略的缺點:

1 面臨實行低成本戰略企業的威脅。

2 買方而要的差異化程度下降帶來的威脅。

3 模仿者的威脅

實施誤區:

1 無價值的獨特性

2 過度差異化

3 定價過高

4 忽視對價值訊號的需要

5 只重視產品而不重視整個價值鏈

第三種集中化戰略:所謂集中化戰略是指將企業的經營活動集中於某一特定的購買群體,產品線的某一部分或某一地域性市場,通過為這個小市場的購買者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好更有效率的服務來建立競爭優勢的一種戰略。

集中化戰略的優點:

由於採用集中化戰略是企業在特定細分市場上實施低成本或差異化戰略,能有效抵禦行業五種競爭力量的優勢,此處由於集中化戰略避開了在大市場內與競爭對手的直接競爭,所以對於一些力量還不足以與實力雄厚的大公司抗衡的中小企業來說,集中化戰略可以增強它們相對的競爭優勢。即使對大企業來說,採用集中化競爭戰略也能避免與競爭對手正面衝突。

集中化戰略的缺點:

1 競爭對手可能會進入企業選定的細分市場,並採取優於企業的更集中化的戰略

2 狹窄的小市場中的顧客需求可能會以大市場中一般顧客需求趨同

3 企業選擇的細分市場非常具有吸引力,以至於各個競爭廠商蜂擁而入,瓜分細分市場的利潤。

三種基本戰略

在與五種競爭作用力抗爭中,有三種提供成功機會的基本戰略方法,可能使公司成為同行中的佼佼者 1 總成本領先戰略 overall cost leadership 2 差異化戰略 differentiation 3 目標集聚戰略。focus 有時公司可能成功地尋求一種以上的方法作為其基本目標,儘管如後面將...

簡述戰略管理包含的主要內容

由於企業所處經濟市場不斷地發生變化,企業要在經濟市場中順利的實施自身的戰略,需要做好自身的戰略管理工作,進而保障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本文對戰略管理包含的主要內容作了如下的總結。一 企業對於戰略的制定 外部環境分析 深入細緻分析企業的外部環境是正確制訂戰略的重要基礎,為此,要及時收集和準確把握企業的各...

戰略管理會計的主要內容

在企業管理已發展到戰略管理的階段,由於傳統管理會計存在如上所述的問題,因此必須對其進行相應的變革,使其過渡到戰略管理會計階段。戰略管理會計是為適應戰略管理的需要而逐漸形成的,它服從於企業的戰略選擇,通過報告戰略的成功與否來對戰略管理產生影響。戰略管理會計與傳統管理會計相比,其不同之處在於 一 戰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