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成本管理的三種方法

2022-09-16 01:51:06 字數 2614 閱讀 9115

為使企業取得長期競爭優勢,本文歸納了以下三種戰略成本管理的分析方法。

一、戰略成本管理的價值鏈分析法

每一種最終產品從其最初的原材料投入到達最終的消費者手中,都要經過無數個相互聯絡的作業環節,這就是作業鏈。價值鏈分析法由波特首先提出,它將基本的原材料到終端使用者之間的價值鏈分解成與戰略相關的活動,以便理解成本的性質和差異產生的原因,是確定競爭對手成本的工具,也是scm制定本公司競爭策略的基礎。我們可以從內部、縱向和橫向三個角度展開分析。

1.戰略成本管理的內部價值鏈分析

這是企業進行價值鏈分析的起點。企業內部可分解為許多單元價值鏈,商品在企業內部價值鏈上的轉移完成了價值的逐步積累與轉移。每個單元鏈上都要消耗成本並產生價值,而且它們有著廣泛的聯絡,如生產作業和內部後勤的聯絡、質量控制與售後服務的聯絡、基本生產與維修活動的聯絡等。

深入分析這些聯絡可減少那些不增加價值的作業,並通過協調和最優化兩種策略的融洽配合,提高運作效率、降低成本,同時也為縱向和橫向價值鏈分析奠定基礎。

2.戰略成本管理的縱向價值鏈分析

它反映了企業與**商、銷售商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這為企業增強其競爭優勢提供了機會。企業通過分析上游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特點及其與本企業價值鏈的其他連線點,往往可以十分顯著地影響自身成本,甚至使企業與其上下游共同降低成本,提高這些相關企業的整體競爭優勢。

例如,施樂公司通過向**商提供其生產進度表,使**商能將生產所需的元器件及時運過來,同時降低了雙方的庫存成本。在對各類聯絡進行了分析的基礎上,企業可求出各作業活動的成本、收入及資產報酬率等,從而看出哪一活動較具競爭力、哪一活動價值較低,由此再決定往其上游或下游併購的策略或將自身價值鏈中一些價值較低的作業活動**或實行外包,逐步調整企業在行業價值鏈中的位置及其範圍,從而實現價值鏈的重構,從根本上改變成本地位,提高企業競爭力。四川峨鐵的重組便是個典型的例子。

川投集團整體兼併峨鐵廠、嘉陽電廠和嘉陽煤礦,重組後佔峨鐵生產成本60%的電價將大幅降低,每年可節約成本幾千萬元。通過調整,峨鐵的產量可以上乙個台階,實現規模經濟,又可降低單位固定成本。而對嘉陽電廠和嘉陽煤礦而言,則有了乙個穩定的銷售市場,其銷售費用亦大幅降低。

同時川投集團還併購了長鋼股份,為峨鐵開啟了銷路。這一重組併購搞活了三家劣勢國有企業。

如果從更廣闊的視野進行縱向價值鏈分析,就是產業結構的分析,這對企業進入某一市場時如何選擇人口及占有哪些部分,以及在現有市場中外包、併購、整合等策略的制定都有極其重大的指導作用。

3.戰略成本管理的橫向價值鏈分析

這是企業確定競爭對手成本的基本工具,也是公司進行戰略定位的基礎。

比如通過對企業自身各經營環節的成本測算,不同成本額的公司可採用不同的競爭方式,面對成本較高但實力雄厚的競爭對手,可採用低成本管理策略,揚長避短,爭取成本優勢,使得規模小、資金實力相對較弱的小公司在主幹公司的壓力下能夠求得生存與發展;而相對於成本較低的競爭對手,可運用差異性戰略,注重提高質量,以優質服務吸引顧客,而非盲目地進行**戰,使自身在面臨**低廉的小公司挑戰時,仍能立於不敗之地,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

二、強勢——弱勢——機會——威脅分析

從競爭角度看,對成本措施的抉擇分析,不僅來自於對企業內部因素的分析判斷,還來自於對競爭態勢的分析判斷。成本的強勢——弱勢——機會——威脅(swot)分析的核心思想是通過對企業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的分析,明確企業可利用的機會和可能面臨的風險,並將這些機會和風險與企業的優勢和缺點結合起來,形成企業成本控制的不同戰略措施。

三、戰略成本管理標桿分析法

標桿法是通過將企業的業績與已存在的最佳業績進行對比,以尋求不斷改善企業作業活動、提高業績的有效途徑和方法的過程。其主要目的是找出差距,尋找不斷改進的途徑。其方法是對同類活動或同類產品生產中績效最為顯著的組織或機構進行研究,以發現最佳經營實踐,並將它們運用到自己公司。

最佳業績通常有三類:內部標桿、競爭對手標桿和通用標桿。比較理想的是與競爭者比較,即使用競爭標桿來確認競爭者中最佳實務者,判斷其取得最佳實務的因素,以資借鑑。

這實質上是進行競爭對手分析。

利用標桿法進行競爭對手分析,首先要明確誰是企業的真正競爭對手。其次要明確競爭對手所採用的基本競爭戰略,因為它決定了企業對成本的措施。採用成本領先戰略的企業以低成本為第一目標,使用各種方式和手段來降低成本;而採用差異化戰略的企業則以差異化為第一目標,降低成本的方式和手段以不影響企業差異化為限度;實行目標聚集戰略的企業以占領特定細分市場為目標,在特定細分市場裡,他們仍然會採用成本聚集或差異化戰略。

成本標桿分析以採用相同基本競爭戰略的競爭對手分析最具有價值。第三要分析競爭對手的價值鏈和成本動因,並與企業自身價值鏈和成本動因加以比較。若競爭對手向目標市場提供相似產品或服務,並採用相同的基本競爭策略,則他們所處的市場環境基本相同,分析的重點應是企業內部因素。

標桿分析在成本控制中的用途是多重的。首先,它是企業進行優勢與弱點分析的有效手段,能確定競爭者中最佳實務及其成功因素,並且通過價值鏈和成本動因分析後,能認識企業自身的優勢與威脅,是swot分析方法的基礎。其次,標桿分析可以改進企業實務,通過與最佳實務相比,明確企業需改進的方面,並提供方法與手段。

第三,標桿分析為業績計量提供了乙個新基礎,它以最佳實務為標準計量業績,使各部門目標確定在先進水平的基礎上,使業績計量具有了科學性並起到指標作用。

成本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經濟指標,企業經營管理中各方面工作的業績,都可以直接或間接地通過成本上反映出來。科學地組織實施成本管理可以促進企業內各單位加強經濟核算,改善經營管理,轉變經營機制,全面提高企業素質,提高經濟效益,使企業在市場競爭的環境下生存、發展和壯大。

辨析近義詞的三種方法

掌握大量的近義詞知識,才能把話說得更加準確嚴密,把意思表達得更加清楚 明白。常見的近義詞辨析可以從下面三方面作手。no.1詞義辨析 語意的輕重不同。有的近義詞內涵雖然相同,但在表現其某種特徵或程度上,則有輕重的差別。例如 努力竭力努力 竭力 又如 輕視和鄙視 喜歡和酷愛 著急和焦急 等都有語意輕重的...

css去除浮動的三種方法

應用divcss網頁布局,經常性地會使用到float,很多邪門的事兒都有可能是浮動在作怪,清除浮動是必須要做的,而且隨時性地對父級元素清除浮動的做法也被認為是書寫css的良好習慣之一。下面看今天的教程,此為未清除浮動源 執行 無法檢視到父級元素淺黃色背景。left right 一 使用空標籤清除浮動...

男性補腎健腦的三種方法

現代男性,生活和工作壓力齊下,經常會感覺各種不適。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種機能明顯加快,尤其是經常有應酬的男性,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更大。養生專家建議,男性經常搓三個部位,可利於身體健康。搓面部在疲勞時搓一搓臉,不僅面部舒服,而且眼睛明亮,感覺神清氣爽。搓臉的好處不僅在於舒展面神經和表情肌,更重要的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