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教科書專題講座

2022-04-26 23:21:03 字數 3060 閱讀 7561

主講人:

2010、09、15

一、說教材的目的

說教材的目的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是實現高效課堂和諧課堂的需要。

「說教材」不同於過去的「通教材」,「通教材」僅僅是把教材的知識點從頭到尾「通」一遍,把不明白的問題和重點、難點搞清楚,一般是教哪冊「通」哪冊,並沒有注意教材的整體性。

而「說教材」要求教師要整合教材,不管教哪個年級的,都要了解整個學段的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材的編寫意圖,要從教材的知識體系、能力體系和價值體系三個層面來把握教材。

作為教師要把握整個學段的教材。每個學段的教師,不管是教哪個年級的,都要把本學科的整個學段的教材拿到手,對照新課標認真的研讀,在理解的基礎上畫出知識樹,並寫出教材分析。

二、「說教材」包括的內容

1、課程標準對本學段的基本要求是什麼?能說清楚新課標對本學科的課程性質和基本要求(包括質的要求、量的要求及如何落實)。

2、本套教材的編寫意圖(如何體現課程標準)和體例是什麼。

本冊教材學生了解什麼,知道什麼,掌握什麼,理解什麼。

體例:包括知識結構、專題結構、板快結構、區域結構

3、本套教材包括了哪些知識,是以什麼樣的邏輯線索把這些知識結構起來的(要畫出知識樹或知識結構圖並加以介紹)。

4、本套教材哪些知識可以前後整合起來。

5、本套教材所蘊含的能力體系和價值體系是什麼(三個體系可用一棵知識樹表示,也可畫三棵樹:知識樹、能力樹、價值樹,提倡老師們創新)。

6、如果讓我從初始年級教到畢業班,我打算如何處理這套教材。對教材處理提出合理建議;能說出適合本學科的教學理念與教學策略。

三、說教材的誤區

要注意「說教材」不同於「說課」,「說課」一般是對一篇文章或一課時的教學處理進行說明,而「說教材」至少是乙個單元,主要是談課程標準的要求、教材的編寫意圖和體例、教學的主要內容和內在邏輯關係、教學的建議等系統說明。

四、幾點建議

1、以教研組或備課組為單位「煮教材」。「煮教材」應該作為常規教研活動,要與評價考核結合起來。

「說教材」,人人登台演講,展示知識樹,講解自己對教材的理解和處理設想。說教材不是一遍就能完全把握,要反覆討論,煮熟煮透,真正理清教材的三大體系並熟能成誦。

2、要把握一冊教材。

在新學期開始,不要急於講第一課,而是給學生講整冊課本的知識結構和學習計畫。知識樹不是一種擺設,要通過各種競賽活動把他用活。

3、要把握乙個單元的教材。

備課要備乙個單元;上課要考慮單元的整體性。

4、要整體把握一篇文章或一節教材。

5、要把這一「說教材」的活動逐步發展為師生共同說教材。

五、說教材常用的幾種形式

一是說整冊教材;二是說單元;三是說專題。

範例:《念奴嬌赤壁懷古》說教科書

一、說教材

(一)第三冊語文主要是詩詞,從整個高中語文教學和考試來說,詩詞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原因如下:

1、在這一部分,高考時直接題和間接題都很多,關鍵是直接題較多,如:(1)作家作品、作家的姓名字型大小、並稱及文壇地位等;(2)風格流派、文體;(3)名句填空;(4)對相關背景的了解、對主要內容和重點字詞的理解;(5)對寫作特點及藝術手法的鑑賞。

2、詩詞教學從培養人文素養提高文化品味來談也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大到人生態度,小到言談舉止,都有影響。

(二)這首詞可以說是重中之重。蘇軾是乙個大家,就像講詩經要《氓》,講楚詞要講到屈原,講魏晉詩要講到陶淵明,講唐詩要講到李白杜甫,講宋詞不能不講到蘇軾,他是豪放派的代表作家,他的詩文詞對後代文人影響極大。

(三)基於以上認識,我確定的教學目標是:

1、背誦本詞

2、熟記作家作品地位及並稱

3、把握豪放詞的意境及特點

4、積累重要的實詞虛詞

二、說教法

(一)上片以講授為主,用語言再現當時場面,引導學生去想象蘇軾登赤壁懷念英雄的情景,盡可能使其有如臨其境之感。原因是:我們的學生閱歷淺,學生幾乎沒有登山觀海的經歷,如不引導,很難體會蘇軾面對滾滾大江,想起歷史上無數的英雄,看到赤壁形勝,想起瀟灑多謀的周瑜,感嘆自己壯志難酬的心情。

但蘇軾又不同於杜甫李商隱,他的性格更傾向於陶淵明李白,又不甘於消沉,所以以酒祭月,非常豪邁。

(二)下片以討論為主,燃起學生思維的火花。因為有了上片學習的基礎,把握全詞意境問題不大,討論更能深入領會到諸如烘托借代等藝術手法;更能領悟到蘇軾用詞的精妙,如「羽扇綸巾」、「檣櫓灰飛煙滅」、「人道是」,我安排的教學過程和教學內容正體現了上述認識和想法。

三、說教學過程

(一)在導課時,注意新舊知識的聯絡,為後面在學習過程中領悟豪放詞與婉約詞的區分打下基礎。

(二)在作者簡介中,介紹得稍多了一點,有些內容似乎與本課內容聯絡不大,原想捨去,例如對蘇軾在文、詞、詩、書畫並稱方面的介紹,但又想到高考要考,所以就羅嗦講了。學生雖然在小學初中學過蘇軾的詩詞,對蘇軾有一定的了解,但越是熟悉的,越容易記不清楚,所以在這多講了一點,算是對蘇軾乙個簡單的小結,這樣在講三冊24課《赤壁賦》時就可以讓學生來介紹蘇軾,加以強化。我想如能在適合的篇目中對一些重要的作家作品進行小結,平時就以全域性觀念注意點滴積累,就可以減輕學生高三複習的壓力。

這一點屬於個人一點想法,希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三)在背景介紹中,我分兩個方面進行。一方面介紹烏台詩案,講蘇軾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這個和本詞有關的事實背景;另一方面對蘇軾的胸襟性格做簡單評價,便於學生把握詞風和詞人。

(四)範讀正音

朗讀是詩詞教學的重中之重。朗讀有利於記誦,朗讀有利於理解,朗讀有利於把握意境,朗讀好了甚至可以以讀代講,朗讀時要把握詩詞不同風格、不同基調。這是一首豪放詞,應讀得鏗鏘有力。

至於將字詞板書,我個人認為在高中教學中依然必要,字詞教學在任何時候都是語文教學中極重要的部分,傳統教學在這一點上做的很好,相反,近年來流行的所謂「素質教育」對字詞教學有點忽視。平時時間充足時,我會在一單元學完後叫學生聽寫字詞並注音,開始學生不以為然,以為是小學生的事,慢慢地倒引起了重視。

(五)賞析部分

一是把握對字詞的賞析;二是把握意境,盡可能地再現當時的情景;三是對一些藝術手法賞析穿插其中;四是由於詩詞跳躍性大,而我們的學生史學知識欠缺,所以我在講述時補充了一些史學知識,這似乎把語文課講成了歷史,也不知得當與否,算是一種嘗試,還望各位前輩提出批評意見。

(六)至於延伸比較部分,以柳詞和蘇詞為例比較豪放詞和婉約詞的詞風,是為了把學生「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性差異上公升到理性,使這種感性更加深刻、明晰。

如何防治核爆輻射專題講座

如何預防核爆輻射專題講座 策劃書 校自管總會勞動衛生部 2011 3 22 如何預防核爆輻射專題講座 策劃書 經過日本核電站洩漏以及 事件,人們對 核 的關注與日俱增。但是從一些網路散布的流言導致人們瘋狂購鹽的事件,可見人們對核的理解不是太多。為了增強同學們對核知識的了解以及對如何預防核輻射為目的制...

學科專題講座報告

學科專題講座課後心得 楊春曉11電子2班2011329610204 通過學習9周的學科專題講座,不得不說我們學到了很多,都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但是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先是楊誠老師講的一些東西,很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首先是印表機的一些原理,噴墨印表機的核心部件是列印頭,它是由成百...

考研專題講座策劃

主辦 機電學院團委 承辦 考研與職業發展協會 一活動主題 把握形勢定位自我 二活動目的及意義 2013年考研基本落下帷幕,旨在通過本次講座,讓同學們更進一步了解我院考研情況,為已經確定方向的同學解決在考研過程中存在的疑問,提高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同時也為尚未明確目標的同學指明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