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課堂中時間分配如何把握

2022-04-11 16:12:14 字數 2073 閱讀 3906

深圳市福田區景秀中學姚強

科學課程改革已經經歷了5年時間,課堂教學研究一步步的走向具體,走向細緻。在這些教研問題中,如何把握課堂教學時間這個問題,科學教師一直在做一些有意義的嘗試,有了突破,但又出現新的問題。本文將從問題的提出、問題解決過程中的矛盾發展,以及問題解決的新思路三個方面展現給大家,以期與大家共享,目的就是為了達成更具有實踐意義的新方法。

科學課程推出之始,教學過程圍繞的中心問題就是:如何**科學問題。課堂的設計重在培養學生的**能力。

當我們的老師沿著這個思路組織教學的時候,發現在課堂45 分鐘內**過程很難順利、徹底的解決。教學中很多時候學生**比較粗糙,教師也緊張著急。於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教師著眼於新的嘗試,將課堂教學組織的更加嚴密,給學生留出更多的時間去**。

嘗試過後發現,學生**的時間是延長了,但是學生在總結**結論的時候仍然是粗淺、表象、沒有想象力。於是教師再次陷入矛盾中,思考繼續深入,問題的認識到了新的高度,教師到了此時認為:教師課堂教學時間長短並不是問題的關鍵,而是面對課程**這個問題如何提高效率才是最本質的問題。

當認識到了這一層後,那麼解決這個問題就出現了新的方法。

1、 分析教學目標,教學行為不僅為目標服務也為教學效率服務。

教學目標的完成是檢驗教學行為的基本準則。在目標達成的過程中,效率是教師學生的共同利益。教師要完成這個利益中的任務是:

設定情景、引領方法、指導實踐、糾偏改錯、基礎積累、問題解剖、過渡傳承、總結發展。而學生要完成這個利益中的任務是:把握情景、掌握方法、動手實踐、合作共享、驗證分析、積累基礎、尋規問因、歸納小結,集體檢測。

教師課堂教學的時間分配就是要充分完成以上的任務,完成的過程中要求教師精講精練、問題明確、藝術操作。學生自主時間裡要完成任務必須認識明確、基礎到位、方法明白。當這個利益劃分清晰之後,效率就會有很好的保證。

2、 分析教學內容,教學時間才會有的放矢。

教學目標是教學內容的本質,是教學內容的意義所在,課本內容的選擇是為教學目標服務的。所以教師要能客**待課本內容,不必拘泥、不必教條。教師應該將重心放在教學目標的把握上,對內容可以更自由的選擇、甚至找更好的內容來代替課本內容,其目的仍然是為教學目標服務就行。

所以教師在一定的自由度上可以更加創新地來把握時間。

3、 分析教學物件,教學時間的分配才會更加藝術和人性。

同樣的教學內容、同樣的教學目標對於不同的教學物件,仍然需要實事求是地組織教學為效率服務。教師在課堂設計過程中要明確授課物件,不能一味追求知識與技能而忘記物件的特點。在分析的過程中,需要把握學生已經生成的前概念,已經生成的思維能力,已經具備的學習方法,那麼教師在處理教學時間分配的問題上才能祥略得當。

4、 分析課程階段目標,教學時間的分配才能更加符合學生的培養意義。

學生要完成的課程目標在不同階段是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接受科學素養教育的時候,不能一竿子插到底。科學教材在編寫的時候十分注重學生知識能力的發展性,所以在不同階段要有階段目標,完成每個階段目標之後,學生也就自然而然形成了整體目標,所以教師在教學中不能一味追求一步到位,理應分段處理,螺旋上公升。

5、 分析學生個體差異,把握課堂的整體學生利益,教學時間的分配才能平衡。

同班級的學生有整體的特點,當一定存在個體差異。如果要求每乙個教學目標都人人過關,實屬不智行為。效率是整體利益的平衡結果,不能因為個別同學目標未達成而犧牲整體的時間利益,這會造成新的教學問題。

所以在集體教學時,把握大多數,將整體利益平衡好,這樣的集體教學才是有效率可言的。當然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放棄學生的行為是不正確的,但允許教師採取課後關愛,附加補課都是有效的措施。

6、 關注課堂文化,形成課堂規則,學生的主體行為將為課堂時間的分配起到良好的潤滑作用。

教師組織教學的時候應該從培養人的角度去認識,小到課前準備這樣的學習行為,都應該著力培養學生的習慣。諸如筆記、發言、考試、自習、活動、實驗、資料整理等等都需要建立班級的課堂規則,而不能隨意為之。良好規則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學生習慣也是課堂有效性的保證。

教師教學風格需要認真反思,絕對的親和,絕對的嚴肅都不能產生很好的課堂效率。在科學教學的初期教師風格應著力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風格應偏向於親和。科學教學的中期階段應該著力於培養學生的習慣養成,此時親和略降,嚴肅略增。

教學的中後期著力於學生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時風格應偏向穩重。教學末期著力於學生知識性問題的輸理總結,技能的成熟提高。此時風格應著眼於大方成熟。

如何提高科學課堂有效性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小學科學課程具有重要意義!能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能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周圍的世界,使學生更好地適應學習和生活的需要,可以提高學生的生活能力,為提高全民族的科學素質打下良好的基礎。一 給學生營造乙個和諧寬鬆的課堂氛圍 在課堂上,師生之間應該是平等關係,老...

科學課堂如何實施高校課堂教學模式 2

寧武實驗小學趙玉鳳 隨著新課程的實施不斷推向深入,我們廣大的教育工作者也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需要高效課堂 新課程實施需要高效課堂 教師的思想轉變需要高效課堂 促使學生學習方式也需要高效課堂的實現。而課堂教學是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主陣地,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沒有課堂教學行為的改變,...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學校教育的作用在於教書育人,對孩子的德 智 體 美等方面進行基礎性培養和開發,為其成為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 人打下基礎。所以作為學校教育中主要學科的數學也必須承擔起德育教育的重要任務,我們通過課題組教師對數學教材中的德育資源整合和挖掘,結合日常課堂教學活動和社群開展的一系列綜合實踐活動,基本實現了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