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教育專業全程參與式校外實踐教學模式探索

2022-04-11 12:36:55 字數 927 閱讀 6894

[摘要]校外實踐教學是形成教師教育專業學生實踐教學能力的關鍵環節。與中小學實踐教學基地合作,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全程參與式校外實踐教學模式,將極大地提高教師教育專業學生的實踐教學能力,提公升高校教師教育的質量。

[關鍵詞]教師教育全程參與實踐教學

一、引言

教育是一種服務,高校教師教育服務的主要物件是中小學校。培養高質量的教師既是高校教師教育為中小學服務的具體體現,也是高校教師教育生存和發展的基礎。那麼,目前高校教師教育服務質量如何呢?

調查表明,新教師在中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往往「觀念不適應,教法不適應,指導課外活動不適應,科技藝術素質及其教學能力不適應,不培訓根本無法上崗」。①是什麼原因導致出現高校教師教育專業的學生「讀完書照樣不會教書」的尷尬局面呢?這是高校教師教育不得不正視和反思的重大課題。

究其根本原因,是由於高校教師教育課程(包括教學技能訓練課程)實施過程中,重視理論教學,輕視實踐教學,學生缺乏必要的實踐教學經驗和能力。教師職業知識不僅包括學科知識,還應包括基於教育現場的實踐性知識與情境性知識。這就要求教師教育不能簡單停留於傳遞純理論的學科知識教學,而要轉變為面向教育實踐,培養學生實踐性和應用性的知識和能力,造就更多具有解決教育實際問題能力的實踐智慧型教師。

②學生的實踐性知識與情境性知識主要**於實踐教學,實踐教學可分為校內和校外兩種實踐教學。校內實踐教學主要通過案例教學、觀摩練習、模擬教學、微格教學以及專業技能訓練等方式進行,能使學生獲得大量的程式性知識。校外實踐教學主要通過教學見習和實習來進行,是學生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真實情境中進行教學的過程,是對校內理論教學知識及程式性知識的再認識和應用的過程,也是獲得實踐教學能力和熟悉教育教學工作各環節的過程。

由於校內實踐教學情境的「失真」,學生從中「獲得」的實踐教學技能往往不能很好地產生正遷移,當面對真實教育教學情境中的實際問題時,常常不知所措。因此,校內實踐教學是校外實踐教學的基礎,校外實踐教學是學生實踐教學能力形成的關鍵環節。

高校教師教育教學技能培訓心得

如何做一名新時代的優秀教師 如何做一名新時代的優秀教師 高校教師教育教學技能培訓心得 高校教師教育教學技能培訓在郭香雲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的有聲有色。在這短暫的學習中,我獲得了一筆偉大的精神財富。從郭老師的講話中,我認識到了本次教學技能培訓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特別是聆聽關於現代教學新理念的講解,以及新課程...

高校教師教育技術能力標準及培訓策略

作者 張一春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01期 摘要 高校教師只有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才能適應資訊化教育的要求,才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才能提高高等教育的資訊化程度和現代化水平。文章分析了高校教師教育技術能力的標準,提出了教師教育技術培訓的原則與策略,為發展高校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和資訊化教...

基於合作的高校教師專業發展策略研究

作者 葛宜元曹陽梁秋豔 科技視界 2012年第33期 摘要 高校教師專業學習共同體是促進高校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它不僅為高校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資源和情感上的支援,也為高校教師專業發展構建了實踐 合作 反思的平台。本文針對教師合作文化視域下,高校教師專業學習共同體的發展策略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