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豐田的為什麼談企業創新

2022-04-11 03:31:33 字數 1249 閱讀 1757

德魯克在《已經發生的未來》裡談到,「創新可以增加但不可取代。它不可能也不會代替天才的創造性活動和對「尤里卡」(eureka,即新發現)的突然洞見。創新也不會提供對知識進行細化和適應的組織性工作。

相反,創新會被適當地用來增強天才靈光一閃的能力和對改良、適應和應用進行持續地去偽存真的能力。可以說,它捕捉到了個人洞見中光芒閃耀的瞬間--閃過地平線的那一刻,並把它變為永恆的光照。同時,它能為改良工作提供方向;在現有知識的擴充套件中,當細微和乏味的思考踏進新的想象力之門時,它可以進行感知。

實際上,創新可以進行組織工作以實現這一飛躍。」

德魯克還說,「創新的組織知道創新不是一門科學,也不是技術,而是一種價值。它們知道,創新不是發生於組織內部,而是展現在外部的改變。」

在企業外引進變革的正確方式是日本對內所採取的方式,就是改善(kijen,注:日語發音)。以豐田汽車為例,持續改善已經成為豐田汽車的dna。

例如,「問五個為什麼」。工廠地板上為什麼有一攤油?機器為什麼漏油?

油箱為什麼破了?為什麼採購人員所採購的油箱材質比較差?為什麼選擇**低廉的產品?

因為採購人員的獎勵是按短期節省的開支而定的,而不是看長期的績效,所以,解決之道當然不僅僅是清除油漬的表面工作,而是要制定合乎長期績效的獎勵制度。

企業也應當在變革和延續之間求取平衡。變革和持續是同一件事的兩極,但不是對立的,要在變革與持續之間保持平衡,就需要不斷地改良資訊的裝置和傳送系統,使得資訊既有效,又能實現暢通無阻。例如,通過有目的、有條理、有系統地定期資訊分享和溝通協調,建立起彼此的信任關係,但卻必須建立在對企業的使命、價值、成效、成果定義的基礎上。

更為重要的是,變革和持續的平衡必須要建立在「認知、報酬和讚賞」的基礎上才會有效。

為此,有系統地改善、發掘成功,對乙個企業可能更有效。如果沒有這些政策,就不可能成為成功的創新者。

談及創新,就不得不談「創業」,而創業則貴在精神,也就是說,要有「創業的精神」。在面臨重大的危機時,企業更需要擁有「創業的精神」。例如,企業每三年必須檢視每乙個環節,如產品線、技術研發、交貨效率、服務品質、流程細節、客戶滿意及抱怨、顧客管理、危機處理等等。

以高的標準和指標來為客戶把關。創新既是觀念,也是認知,有心創新的人應該出去走走,多看、多問、多聽。成功的創新者都懂得均衡使用自己的左腦和右腦。

他們既關心資料,也會觀察人的反應。他們善用科學的方法研究應該如何滿足他們發現的新的機會,然後出外置觸潛在的使用者,以便於深入了解對方的期望、重視的價值以及有待滿足的需要。

「創新」是有目的、有條理、有系統的實踐法則,因為它是一種紀律、一種技術,只有尋找為客戶創造新價值的機會,才能順利創新。

從最初的夢想到我為什麼而活

真的很久很久很久沒寫日誌了,不是沒有感想不是沒有話說,只是在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又有什麼資格談痛苦 憂傷和迷惘。所謂苦難,對於成功人士來說是榮耀,而對於現在的我是恥辱,所以真的不想說自己的想法,大概沒有人願意聽乙個失敗者如何在苦難中掙扎,人們永遠只注目於站在頂峰的人如何披荊斬棘,我要麼沉默不語要麼假裝...

你為什麼總是談死 溝通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良好的溝通不僅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能為我們在銷售中掌握主動,讓成交水到渠成,為我們的直銷事業添磚加瓦,錦上添花。一 真正成功的銷售溝通是這樣的 1 真正的溝通是乙個愉快的聊天過程 聊對方的心願 聊對方的擔憂,聊如何完成對方的心願 聊如何拿走對方的擔憂。2 真正的溝通沒有預設立場,沒有買方...

為什麼你的企業留不住核心員工

為什麼很多企業內部管理的加薪政策和企業培訓機制都很健全,但卻始終留不住核心員工呢?1.缺乏內部人才選拔機制 企業正面臨兩個交織在一起的勞動力問題 吸引和留住人才,相對於從公司內部尋找合適的候選人,招聘人員更專注於在外部發現所需物件。當公司並不致力於推動內部提拔時,員工如何才能看到乙個清晰的未來呢?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