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帶相關知識

2022-04-10 13:34:25 字數 1681 閱讀 9220

三角皮帶是v型帶的俗稱,帶傳動是一種撓性傳動,具有以下特點:結構簡單,適宜用於兩軸中心距較大的場合、膠帶富有彈性,能緩衝吸振,傳動平穩無雜訊、過載時可產生打滑、能防止薄弱零件的損壞,起安全保護作用,但不能保持準確的傳動比;傳動帶需張緊在帶輪上,對軸和軸承的壓力較大。

標準v帶都製成無接頭的環形,其橫截面由強力層1、伸張層2、壓縮層3和包布層4構成,如圖1所示。伸張層和壓縮層均由膠料組成,包布層由膠帆布組成,強力層是承受載荷的主體,分為簾布結構(由膠簾布組成)和線繩結構(由膠線繩組成)兩種。簾布結構抗拉強度高,一般用途的v帶多採用這種結構。

線繩結構比較柔軟,彎曲疲勞強度較好,但拉伸強度低,常用於載荷不大,直徑較小的帶輪和轉速較高的場合。v帶在規定張緊力下彎繞在帶輪上時外層受拉伸變長,內層受壓縮變短,兩層之間存在一長度不變的中性層,沿中性層形成的面稱為節面,如圖2所示。節面的寬度稱為節寬bp。

節面的周長為帶的基準長度ld。圖2 v帶的節面與節線

v帶有兩種寬度制:基準寬度制和有效寬度制。一般機械常用有兩種v帶:

普通v帶和窄v帶,普通v帶為基準寬度制,窄v帶兩者皆有。普通v帶型號有y、z、a、b、c、d、e;基準寬度制的窄v帶有spz、spa、spb、spc,有效寬度制的窄v帶有9n、15n、25n(也分別為3v、5v、8v);普通加強型ax bx cx dx ex 3vx 5vx 8vx,強力窄v帶xpa xpb xpc;相應的皮帶輪輪槽角度有三種34°、36°、38°。這些數字和字母在代號中居於首位,用於確定帶的規格(寬度、角度、高度等基本引數)。

型號確定之後便是長度的確定,例spb-3800(基準寬度窄v帶,spb型,基準長度3800),5v1500,(5v也就是有效寬度制的窄v帶 15n,有效長度1500)。

v帶輪的材料可採用灰鑄鐵、鋼、鋁合金或工程塑料,以灰鑄鐵應用最為廣泛。當帶速v不大於25m/s時,採用ht150,v>25~30m/s時採用ht200,速度更高的帶輪可採用球墨鑄鐵或鑄鋼,也可採用鋼板沖壓後焊接帶輪。小功率傳動可採用鑄鋁或工程塑料。

帶傳動的張緊程度對其傳動能力、壽命和軸壓力都有很大的影響。v帶傳動初拉力的測定可在帶與帶輪兩切點中心加以垂直於帶的載荷g使每100mm跨距產生1.6mm的撓度。

此時傳動帶的初拉力f0是合適的(即總撓度y =1.6a/100),如圖3所示

對於普通v帶傳動,施加於跨度中心的垂直力g按下列公式計算:

新裝的帶 g = (1.5f0+△f0)/16

運轉後的帶 g = (1.3f0+△f0)/16

最小極限值 g = (f0+△f0)/16

帶傳動工作一段時間後會由於塑性變形而鬆弛,使初拉力減小、傳動能力下降,此時在規定載荷g作用下總撓度y變大,需要重新張緊。正確的安裝和維護是保證帶傳動正常工作、延長膠帶使用壽命的有效措施,一般應注意以下幾點:

1.平行軸傳動時各帶輪的軸線必須保持規定的平行度。v帶傳動主、從動輪輪槽必須調整在同一平面內,誤差不得超過20′,否則會引起v帶的扭曲使兩側面過早磨損。如圖4所示

2.套裝帶時不得強行撬入。應先將中心距縮小,將帶套在帶輪上,再逐漸調大中心距拉緊帶,直至所加測試力g滿足規定的撓度y =1.6a/100為止。

3.多根v帶傳動時,為避免各根v帶載荷分布不均,帶的配組公差(請參閱有關手冊)應在規定的範圍內。

4.對帶傳動應定期檢查及時調整,發現損壞的v帶應及時更換,新舊帶、普通v帶和窄v帶、不同規格的v帶均不能混合使用。

5.帶傳動裝置必須安裝安全防護罩。這樣既可防止絞傷人,又可以防止灰塵、油及其它雜物飛濺到帶上影響傳動。

三角帶尺寸

a型三角帶 頂寬 13mm 高度 8mm 最小輪徑 75mm 角度 40 英吋 inch 公釐 mm 英吋 inch 公釐 mm 英吋 inch 公釐 mm 英吋 inc公釐 mm h a17a18a19a20a21a22a23a231 2a24a25a26a261 2a27a271 2a28a29...

三角數列練習題 帶答案

一 選擇題 共14個小題,每小題5分 1 在中,若,則a abcd 2 在中,則等於 abc 或 d 3 在中,角的對邊分別為,已知則 a b cd 4 在中,若,則的形狀是 a 直角三角形 b 等邊三角形 c 等腰三角形 d 不能確定 5 在銳角中,的取值範圍是 a b c d 6 數列中,又數列...

三角比三角函式知識點總結

一 三角比 1 角的定義 平面內一條射線繞著其端點從初始位置 始邊 旋轉到終止位置 終邊 所形成的圖形。2 角的分類 1 正角 平面內一條射線繞其端點從初始位置,按逆時針方向旋轉到終止位置所形成的角。2 負角 平面內一條射線繞其端點從初始位置,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到終止位置所形成的角。3 零角 始邊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