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制與其他專案管理模式的比較研究

2022-04-10 06:56:43 字數 1875 閱讀 2848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代建制模式與建築工程管理模式的根本差別,也在於代建單位與cm公司的主體地位的不同。代建單位應該是建設期專案法人,實施業主方的專案管理;而cm公司實施的是承包商的專案管理。cm公司通常是具備豐富施工經驗的施工承包商,它承擔的是施工管理任務,只不過它介入專案的階段較早,一般在施工圖設計就進入,利用自身的施工經驗協助優化設計,提高設計方案的可施工性。

代建制模式與風險型cm模式的主要合同型別存在的差異較大。

2.4代建制模式與管理承包(剛c)模式的比較代建制模式與專案管理承包的根本差別,仍然是代建單位與管理承包商的主體地位的差別。代建單位是建設期專案法人,管理承包商歸根結底仍然是承包商的一種。代建單位與管理承包商的職責範圍雖然差不多,但是由於它們的地位不一樣,所享有的權利、承擔的責任也不一樣。

pmc模式中管理承包商必須聽從業主的指令,當然它也享有對因業主指令增加的工程成本進行索賠的權利。在代建制模式中,委託方、使用單位對代建單位沒有發出指令的權利,它們是平等的主體,使用單位只有參與、建議和監督權。而且在代建專案中,投資控制的程式比採用專案管理承包模式更嚴格,代建單位幾乎不可能通過索賠等方式補償增加的工程成本。

\2.5代建制模式與管理服務(pm)模式的比較

代建制模式與專案管理服務模式除了在主體地位上有根本不同外,在責任和風險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差別。pm模式是業主聘請的管理顧問,是為業主提供諮詢服務的,所有重大事項的最後審定權在業主,pm公司只是承擔一定的管理責任,風險較小;而在代建制模式下,代建單位是建設期的專案法人,擁有較大的權利,與工程建設有關的重大問題都由代建單位審定,同時代建單位也承擔著很大的責任和風險。

3結束語,通過上述比較分析,可以看出:

(1)代建制通過**投資人與代建單位形成經濟合約關係,使代建單位不僅僅侷限於業主職能延伸的諮詢顧問角色,而且被賦予專案法人地位。這也是代建制區別於其他專案管理模式的核心,較好地解決了長期以來由於所有者缺位、超投資風險防範制約機制

面酥瓦i]乏爰墨理2009年第9期(總第123期)

缺失、建設單位和使用單位合一等原因,使得**投資專案「超投資、超規模、超標準」等問題。因此,代建制模式是更適合**投資專案的管理。

(2)從工程設計的角度來看,epc管理模式更能發揮工程設計的主導作用。無論在費用、質量上,還是在進度上,都有利於業主進行控制。特別對於大型的、專業性較強的工程專案,比如港口、高速公路、大型石化等專案,epc模式具有其他管理模式不可比擬的優勢。

因此,對於此類工程專案,採用epc管理模式比較合適。

(3)傳統專案管理模式,是按照工程專案建設程式逐步進行,亦即只有乙個階段工作結束後,下一階段的工作才能開始,各方對有關程式都很熟悉,而且這種模式長期、廣泛地被採用,管理方法比較成熟,業主對專案實施過程中的各個環節可進行控制,但業主承擔的風險較大。因此,傳統管理模式比較適用於建設規模較小,專案所使用的技術比較成熟,建設難度和風險較小的專案。

(4)對於在管理經驗、管理力量等方面比較缺乏的業主來說;引入專案管理服務模式,可以彌補業主的不足,延伸業主的管理職能,有利於專案順利實施。管理承包模式在我國由於配套管理辦法、隊伍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較多,在一定時期內,難以在大範圍內推廣應用。

參考文獻:

[1]成虎.工程專案管理[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1.

[2】遼寧立杰諮詢****.專案代建制的制度、管理與實踐[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7.

[3】張偉,周國棟.代建制專案管理模式辨析[j].建築經濟,2007(3).

[4】張水波,何伯森.管理承包——一種工程建設的新型承包模式[j】.管理技術,2005(5).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和通訊位址:權曙光(1968.),男,學士學位,工程師,已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專案監理、專案代建、專案管理等工作20年,曾擔任專案經理、總監理工程師、專案代建經理等職;通訊位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6

號銀谷苑小區4—1c中諮海南公司萬方資料

專案代建制與工程監理制度的比較

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的主要區別在業主授權範圍和合同方式。從國家推行工程監理制和代建制的初衷來看,都是為了解決 的微觀工程管理職能和專業化管理問題,都屬於業主專案管理的範疇,解決業主的社會專業化管理。因此,將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進行整合,合二為一的管理模式是具有管理理論基礎的。代建管理費低 代建費用按目前...

專案管理模式比較

一 專案建設目標 專案規模 專案投資 預計萬元。包括裝置 土建等 專案工期 預計12 個月。包括勘查設計 行政手續辦理 工藝土 建設計 土建招標及施工 裝置製作與採購 裝置發貨 裝置安裝 裝置除錯 試車。二 專案管理模式 1 傳統模式 又稱設計 招標 建造方式 dbb 這種模式由業主自行負責專案的管...

總承包模式與總承包管理模式的區別比較

1.工程開展程式不同施工總承包模式的工作程式是 先進行建設專案的設計,待施工圖設計結束後再進行施工總承包投標,然後再進行施工。而如果採用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的招標可以不依賴完整的施工圖,當完成一部分施工圖就可以對其進行招標,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縮短建設週期。2.合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