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社交禮儀

2022-04-10 06:33:36 字數 1244 閱讀 2721

● 語言禮儀

1、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要使用普通話。

2、與人交談時態度誠懇、親切,用語謙遜、文雅,聲音大小適當,語調平和沉穩。

3、說話要掌握分寸,措辭恰當、客觀、有善意。

4、學會致謝和道歉,使用「謝謝」、「很抱歉」、「打擾了」、「對不起」等文明用語。

● 體態禮儀

1、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立時做到頭正、面容平和自然,肩放鬆,軀幹挺直,雙臂自然下垂於身體兩側,雙腿立直;坐時做到入座輕而穩,雙肩平正放鬆,上體自然挺直,雙膝自然並擾;離座時要自然穩當。

2、舉止穩重,克服「冒冒失失」的行為。

3、會用有特殊禮貌意義的動作,如:點頭、舉手、起立、欠身(彎腰)、鼓掌等。

4、講究個人和公共衛生,不當眾搔癢,防止發自體內的各種聲音,吐痰必入孟。

● 餐桌禮儀

1、用餐時做到餐前洗手,餐時,待主人示意後開始。

2、夾菜文明,細嚼慢嚥,不挑食,動作文雅,不發出不必要的響聲。

3、用筷切忌:敲筷、叉筷、遊筷、刺筷、籤筷、吮筷、插筷、揮筷、舞筷等。

4、餐末,正確使用餐巾或餐紙擦嘴。

5、退席時對他人說一聲「請慢吃」。

6、在食堂用餐時排隊禮讓,愛惜糧食,不亂倒剩飯。

● 交通禮儀

1、走路時做到雙目向前平視,步幅適當,停步、拐彎、上下樓梯時,從容不迫,控制自如。

2、騎車時遵守交通規則,進入學校或單位大門時主動下車,在行人多的地方推車行走。

3、騎車時不勾肩搭背,不相互追逐,不曲折竟駛。

4、假若不小心撞了他人,要主動道歉。

5、乘車時遵守秩序,讓車、讓座,下車時及早作好準備。

6、問路時先用禮貌語言打招呼,如「勞駕」、「請問」等。

7、詢問之前要禮貌稱呼對方,如「老大爺」、「阿姨」、「叔叔」、「小同學」等。

8、發問時用請求語氣,事後誠懇致謝。

● 公共禮儀

1、在公共場所遇到師長、鄰居長輩或其他相識人主動打招呼。

2、鄰里之間以禮相待,互諒互讓,互相幫助,不打聽他人的私事,不介入是非之爭。

3、旅遊參觀時,能自覺保護公物,自覺維護旅遊區的環境衛生和靜謐氣氛,主動關心他人,為他人提供方便。

4、**演出時,自覺遵守場內規則,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高聲喧嘩,不附唱或以手擊拍。

5、進入圖書室、閱覽室,衣著整潔,進館按秩序,就座時移動椅子不出聲,不搶占座位。

6、愛護圖書和其他公物,借閱書刊按期歸還。

7、閱讀不出聲,不與人交談,不喧嘩。

8、保護室內衛生,不吃零食,不亂扔廢紙。

中小學生家庭禮儀

孝敬父母禮儀 1 不同場合,不同地點與長輩見面要主動問候。2 每日起床後向父母問 早安 3 上學前梳頭 整裝,離開家時,向父母道別。4 放學回家向父母打招呼。5 在家孝敬父母,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6 虛心接受父母的教誨,不與父母長輩頂嘴。家庭書信禮儀 1 與家人通訊,信的內容要講究禮貌。2 ...

中小學生評語

1 王帥 你是個聽話懂事 令人信任的學生。但每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你都會說自己笨,學不會等等。實際上你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滴水穿石並非因為滴水的力量大,而是因為功夫深 成績優良不是天資高,而是學習勤。你的成績好壞,關鍵在你平時是否努力。所以你一定要拿出 吹盡黃沙始到金 的毅力!老師相信,你只要努力,一...

中小學生導師

中小學導師制的實施 冰河2003年,上海建平中學校長馮恩洪先生 業務校長唐一鳴先生在泰州中加雙語學校 民辦 中學部和小學部同時推行導師制,本文根據自己做導師的做法 體會 思考 感悟和研究,行諸文字,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導師制源於19世紀的牛津大學研究生部,後下沿至本科生。西學東漸,20世紀末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