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近視原因

2021-03-04 02:06:23 字數 2010 閱讀 7286

中小學生因為學業的關係,用眼時間是非常多的,然而很多因為中小學生很少關注正確的看書姿勢、看書光線、避免眼疲勞等問題,且隨著電子產品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沉迷於遊戲當中,使得中小學生近視越來越成為一種趨勢,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起中小學生近視這個問題。

中小學生近視是件讓人很痛心的事情。小小年齡就戴上眼鏡,看東西眯眼,世界從此蒙上一層陰影,也難怪家長重視了。為了預防中小學生近視,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中小學生容易近視的原因何在。

1、遺傳因素。遺傳因素有多因子遺傳、單因子遺傳和**遺傳。一般說來,低度近視眼是多因子遺傳,高度近視眼是單因子遺傳,病理性近視眼是隱性遺傳。

不過,遺傳因素引起的近視畢竟只佔少部分。

兒童近視的內因主要是發育因素和遺傳因素兩種。

1、發育因素:嬰兒因眼球較小,故均系遠視,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眼軸也逐漸加長,至青春期方發育正常。如發育過度,則形成近視,此種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多在學齡期開始。

一般都低於6.00d。

2、遺傳素質: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明顯。

有遺傳因素者,患病年齡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

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3、先天性。很少人在出生時就有近視眼,但也有極少數為先天性的。

兒童近視眼的內因介紹還需要注意:人的眼球發育一般到20歲左右才能停止發展,而幼年時進展很快,至15~20歲時進展更速,20歲以後開始減慢,這類近視常高於6.00d,可到20d~25d或30d。

這種近視稱為高度近視或進行性近視或病理性近視。

2、看書姿勢不正確,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長期眼疲勞、睡眠不足等因素都會導致中小學生近視。

3、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

營養不良的嬰幼兒可過早出現正視化,從而容易發展成為近視眼。而均衡的飲食對中學生的發育起著十分重要作用。研究發現,中小學生近視眼患者在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和c,磷,鐵以及膽固醇等方面的攝入量都明顯低於未近視的中小學生。

對於中小學生近視,預防往往比**更重要。

近視預防方法:

1、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看書距離最好在30—35厘公尺,應盡量避免眼疲勞,讓眼睛得到足夠的休息,可以眺望遠處或者看看綠色植物。

2、充足的光線。中小學生學習時,室內照明最好是沒有眩光和閃光,光線以眼睛感到舒適為準,不要過強或者過弱。

3、不挑食、偏食,均衡營養。中小學生應多食用牛奶、蛋類、貝類、動物肝臟、牛肉等食物,以補足鈣和鉻兩種礦物元素。多吃蔬菜瓜果,補充維生素。

4、養成做做眼保健操的習慣,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

很多近視患者以為,隨著年齡的增長,長期眼疲勞的情況減少了,視力會逐漸趨於穩定,近視度數也就不會再增加。但實際上,很多人在檢查視力時會發現,自己的視力越來越差了,甚至很多人都擔心自己近視度數無法控制。

近視眼度數為什麼會繼續加深呢?不是說18歲以上的成年人屈光度數逐漸穩定了嗎?不是也配了近視眼鏡嗎?

一般情況下,兒童一兩年內度數增長50度—75度,成年人兩三年內眼睛度數增長50度—75度都是正常的,而造成近視度數不斷加深的原因一般是以下幾種情況:

1、病理性近視。病理性近視是眼睛內部發生的病變,具有遺傳性,其表現就是近視度數不斷加深,而且增加的速度很快。如果一年內近視度數增長超過100度或是累計達到2000度,則很有可能是病理性近視(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

目前醫學上對病理性近視的**,主要是採用後鞏膜加固術。

2、用眼習慣不好。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用眼時間太長,長期處於眼疲勞狀態,出現倒睫、上瞼下垂、角膜炎等情況而沒有及時診治,都會加重近視。這種原因比較常見。

3、不注意用眼衛生。眼睛其實是很脆弱敏感的,如果不注意用眼衛生,很容易造成眼睛細菌感染,引發炎症。而炎症若是未得到及時**,很有可能使得近視度數增加。

4、醫學研究發現,近視眼與鈣、鉻等微量元素的缺乏,幼年時期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等都有關係。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近視眼鏡不合適也會使近視度數加深。因此,一旦發現現眼鏡度數不再合適時,應及時到正規的眼科醫院做眼部檢查,矯正近視度數,配適合的眼鏡,並且定期複查,以免近視眼長期處於「飢渴」狀態,角膜和晶狀體表面過度彎曲,導致近視度數不斷加深。

中小學生怎麼預防近視眼

近視眼是青少年的最容易的引發的眼病,大多數屬因為平時用眼不當而引起的,那麼怎樣預防近視眼呢?我們都知道現在的中小學生生學習緊張,用眼的時候增多,所以預防近視眼的發生我們首先從孩子身上著手 怎樣 近視眼 現在預防近視眼提倡乙個早字,即應在學齡兒童時開始。1 防止用眼過度,即指不要使眼睛的內外肌肉過度疲...

中小學生評語

1 王帥 你是個聽話懂事 令人信任的學生。但每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你都會說自己笨,學不會等等。實際上你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滴水穿石並非因為滴水的力量大,而是因為功夫深 成績優良不是天資高,而是學習勤。你的成績好壞,關鍵在你平時是否努力。所以你一定要拿出 吹盡黃沙始到金 的毅力!老師相信,你只要努力,一...

中小學生導師

中小學導師制的實施 冰河2003年,上海建平中學校長馮恩洪先生 業務校長唐一鳴先生在泰州中加雙語學校 民辦 中學部和小學部同時推行導師制,本文根據自己做導師的做法 體會 思考 感悟和研究,行諸文字,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導師制源於19世紀的牛津大學研究生部,後下沿至本科生。西學東漸,20世紀末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