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調查報告

2022-04-10 06:33:25 字數 1507 閱讀 2992

大學生營養膳食調查報告

院系專業

姓名學號

日期: 2014-01-01

一、調查目的:

1.了解膳食調查的意義。

2.掌握膳食調查的方法和食物成分表的應用。

3.學會膳食評價及平衡膳食方法。

二、調查物件:

姓名年齡:22歲身高: 168 cm 體重:60kg

三、調查方法:

按《營養調查手冊》所規定的方法進行,採用回顧法,用microsoftexcel軟體系統進行資料處理和統計分析。調查時間由2023年12月29日到31日,連續三天,記錄自己這三天攝入的各種主副食品的種類和數量。按《食物成分表》計算出每天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的平均攝入值。

四、調查內容:

1. 調查連續三天的飲食

2. 記錄並計算這三天的營養素的攝入量

3. 與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作對比並做出評價

4. 根據調查結果,優化自己的膳食營養結構

五、三天內膳食回顧調查情況

(1)24h膳食回顧調查情況

附表1 24小時膳食回顧調查表

附表2 24h膳食營養素攝入量統計表

(2)48h膳食回顧調查情況

附表3 48小時膳食回顧調查表

附表4 48h膳食營養素攝入量統計表

(3)72h膳食回顧調查情況

附表5 72小時膳食回顧調查表

附表6 72h膳食營養素攝入量統計表

六、分析評價

(1)食物攝入量統計

附表7 各類食物的攝入量單位:g

評價:對照表中資料可以得出以下結論:每天穀類和畜禽肉類的攝入量超出寶塔參考值,而相反,蛋類、魚蝦及奶類的攝入量則嚴重不足;另一方面,學校食堂廚師在烹飪過程中對油的用量無概念導致每天油脂的攝入量過多。

(2)每人每日各種營養素攝入量情況

附表8 膳食營養評價計算表

評價:在能量上不能達到要求,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硫胺素的攝入量上遠遠超標,而在鈣、鋅、視黃醇、核黃素的攝取中則遠遠不夠。

(3)三大營養素產能百分比

適宜產能百分比:蛋白質:11-14%;脂肪: 20-30%;碳水化合物:55-65%。

附表9 三大營養素產能百分比計算表

評價:三種物質中只有碳水化合物符合了標準,而脂肪超標,蛋白質則剛剛達標。

(4)計算一日三餐能量分配百分比

將早、中、晚餐食物分別列出,計算其能量,並計算其佔總能量的百分比。

附表10 早餐食物計算表

附表11 午餐食物計算表

附表12 晚餐食物計算表

附表13 三餐能量分配

評價:在一日三餐的能量分配上,基本符合比例,達到早(30%)中(40%)晚(30%)。

(5)總體評價

在近三天的膳食的回憶調查發現,在三餐的能量分配上可以算符合營養膳食的比例,但在營養均衡的分配上,脂肪的攝入完全超標。另外,從表中可以得出,穀類、油脂和畜禽肉類的攝入量超標,而相反,蛋類、魚蝦及奶類的攝入量則嚴重不足,而且,每天的攝入食品太過於單調,沒有均衡。

膳食營養調查報告

武漢工業學院 學院 食品科學與工程 專業姓名 學號 一 調查目的 通過對自己膳食營養的調查,來發現自己膳食搭配是否合理,並制定出適合自己的膳食營養結構使得自己更加健康。二 調查物件 姓名 胡俊年齡 21 身高 161cm 體重 52kg 三 調查方法 按 營養調查手冊 所規定的方法進行,採用稱量法,...

膳食營養調查報告

個人膳食營養 調查報告 學院 食品科學與工程 專業 糧食工程092班 姓名 aaaa 一 調查目的 通過對自己膳食營養的調查,來發現自己膳食搭配是否合理,並制定出適合自己的膳食營養結構使得自己更加健康。二 調查物件 姓名 aaa 年齡 20 身高 172cm 體重 56kg三 調查方法 按 營養調查...

食品營養學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0988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30小題,每小題1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以下產能營養素淨能量係數最高的是 b a 蛋白質 b 脂肪 c 醣類 d 乙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