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營養學

2023-01-02 22:42:02 字數 989 閱讀 1591

一、 名詞解釋

1、植物必須營養元素

2、養分的長距離運輸

3、生理酸性肥料

4、復混肥料

5、漚肥

6、礦質營養學說

7、植物營養臨界期

8、最小養分律

9、過磷酸鈣的退化作用

10、報酬遞減率

11、根外營養

12、長距離運輸

13、擴散

14、磷的固定作用

二、 簡答題

1、 簡述養分從土壤到達植物葉片的幾個步驟?

2、 為什麼要提倡無機肥料與有機肥料配合施用?

3、 簡述銨態氮肥的合理施用方法?

4、 蘋果「小葉病」、白菜「心腐病」、花椰菜「鞭尾病」、油菜「花而不實」分別缺乏生命元素引起的?

5、 舉例說明養分再利用程度與養分在韌皮部中移動性之間的關係?

6、 植物體內no3- 含量與哪些因素相關?在農業生產中應如何採取措施降低植物體內no3- 的含量?

7、 簡述普通過磷酸鈣的有效施用原則及方法?

8、 簡述葉面營養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9、 在酸性土壤上花椰菜出現「鞭尾病」,其原因是什麼?如何糾正?

10、 簡述有機無機配施的有點?

三、 辨析題

1、 鉀肥中的k+ 能被土壤膠體吸附,不易淋失,因而可以表施。

2、 植物對微量元素的需求甚少,因此他們對植物營養的重要性不及大量元素。

四、 論述題

1、 銨態氮肥、硝態氮肥和尿素在土壤中的轉化有何不同?在生產上應如何合理使用此三類肥料?

2、 試述如何通過合理施肥減少施肥對環境的汙染?

五、 分析題

1、 多雨季節,某地石灰性土壤上植物出現缺鈣症狀。請分析其可能原因及解決辦法。

2、 在根系陽離子代換量的測定實驗中,某一組同學的結果偏大很多,試結合實驗原理分析其主要原因。

3、 「化肥能直接提供植物速效養分,滿足植物生長發育需要,因此施肥應以化肥為主,有機肥可施可不施。」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植物營養學知識

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 1.必需營養元素 營養元素在植物體內的含量不同,所引起的作用也不同,有些元素在植物體內含量很少,但是是不可缺少的,判斷必需營養元素的三個依據 1 如缺少某種營養元素,植物就不能完成生活史 2 必須營養元素的功能不能由其它營養元素代替 3 必需營養元素直接參入植物代謝作用.2....

植物營養學知識

植物營養學知識!不可不看 管理提醒 本帖被開心的布穀鳥執行提前操作 2010 05 24 植物營養學知識 一 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元素 1.必需營養元素 營養元素在植物體內的含量不同,所引起的作用也不同,有些元素在植物體內含量很少,但是是不可缺少的,判斷必需營養元素的三個依據 1 如缺少某種營養元素,...

植物營養學實習報告 李志濱

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長達4天的植物營養學實習終於在前些天完滿落下帷幕。回顧這些日子,多虧了鄧老師等的帶領和引導,我們去到過深圳南山區西麗果場 省農科院現代肥料中心 廣州蔬菜公園 番禺東昇農場和萬頃沙水果世界,也 了發達國家現代農業生產紀錄片,對現代農業設施 肥料生產 農業生產生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