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醫營養學的心得

2021-09-06 22:59:28 字數 1929 閱讀 1610

懷著對中醫的敬仰,對營養的追求,這學期我報選了中醫營養學。中醫營養與食療是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很有特色的乙個新學科。中醫營養**學就是利用食物和藥用性食物的性味、功用及其所含的營養成分,通過合理的加工烹調來調理臟腑功能、**疾病的學科,就本質而言就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的以強身健體,防病治病,或促進機體**及延緩衰老為目的,食、藥、養、療結合的一門臨床醫學和預防醫學相結合的邊沿學科。

中醫營養**的原則是:預防為主,辯證施養,重視脾胃,病輕以食養為主,病重以藥療為主。

辯證論治是中醫**學的一條基本原則,是中醫的精髓之一,同樣適用於中醫營養**。辯證施養,就是根據不同的病情,結合人的精神、體質、年齡以及所處的環境、發病的季節等各種因素,全面綜合、分析,從而正確地辨認出不同的『證』,施以恰當的營養**,以達到使身體強壯、疾病痊癒的目的。

假如不顧人的體質,不管造成病症的根本原因,見到瘦弱時或心悸、失眠就認為是『虛』,不明五臟氣、血、陰、陽哪方之不足,而一味濫用補品,如用人參鹿茸欲壯其身,大量服食桂圓**寧其心,或不知忌食蔥、姜、大蒜等辛辣助火而傷陰之物,或過食牛肉、羊肉類以求滋補,這些食物其性溫熱, 雖有補益作用,但與『陰虛』是不相應的,如果不注意中醫學『辯證論治』的原則,濫用補品,往往產生相反的效果。

天底下沒有兩片樹葉是完全相同的(黑格爾語)。同理,天底下也沒有兩個個體生理上病理上完全一樣,對飲食營養的需求也就表現出各自的特點與不同,針對這些特點與不同作出個體化的調整,就是現代中醫營養學的核心思想。

個體差異所造成的對常量營養成分和微量營養素需求的不同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可稱作常量營養成份,維生素、礦物質或一些功能因子可稱作微量營養素。由於個體差異,包括體型、年齡、代謝、工作特點等,不同的人對這些營養成分的需求是不一樣的。有人做過研究:

92個飲食相似的個體,血中維生素a含量的差別可高達37倍。可見,適度才是最佳原則。為了達到這個適合於某個具體個體的「適度」,就需要在參考「攝入量」前提下,作出「調整」。

有時,這個「調整」還是幅度很大的。這調整既包括某一特定時間內個體攝入量的大致估算,也包括隨著時間的推延而發生一些變化後,對原先攝入量的「調整」。

針對個體體質差異的飲食營養調整這是中醫的固有優勢之一。它揉合了體質學與飲食營養學。如今,更應參佐功能因子的運用,方能效果更佳。

亞健康狀態的飲食營養調整亞健康是個廣義的概念,除慢性疲勞、免疫力低下等外,諸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粘度傾向等均可納入其中。針對性的飲食營養調整,並配合必要的行為糾正,對此類狀態的防治,常有著遠勝於藥物的療效。

某些病後狀態或病症及病理傾向的調整這是專業性更強的飲食營養糾治內容,有時還須參佐中醫辨證施食或辨證湯方等,且飲食營養對這些病理狀態的糾正,常須假以時日,穩步求成。

我認為,現代營養學,是中醫的提公升和完善的關鍵,更是中醫的未來。中醫的概念,將從食物(藥物)的名稱,轉為內容,實際地研究食物中的有效成分,將對身體有重要作用的營養物質,從食物(中藥)中分離出來,再與能夠相互配合的營養物質結合,變成方便食用的營養濃縮素,這對現代人來說,是乙個質的飛躍。

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不飽和脂肪、及各型別的藥草提取物,如:山桑子、大蒜素、牛奶薊、蜂膠、q10、5-htp、ip-6、葡萄籽、茶族、銀杏、人參、當歸、松果菊、北美公升嘛、卵磷脂、月見草油,等等,這些精確劑量、科學提取的植物、動物製品,將逐漸成為中藥的存在形式。變得更安全、更實用。

時至今日,中國在快速變化中,很快從以往的飢飽尚成問題發展到了飲食豐盛,營養有餘,在今天這個社會,一方面,人們對生命及生存質量日趨嚴重,不僅渴望無疾,而且企盼長壽、健康、生存質量高,能享受生活;然而,快速豐盛起來的餐桌,儘管能滿足人們一時之口腹,但卻也帶來了一系列新的健康問題,今天臨床,又有多少健康問題是源自飲食營養,不是營養不夠,而是營養過剩,營養失衡。如今常見的,讓人避之猶恐不及的諸如腫瘤、冠心病、高血壓、痛風、糖尿病、肝病,無一不與飲食營養不當有關。

中醫營養學之食養、食療或天然藥物配伍而健身防病治病之法,可稱為天然**,它具有天然的屬性,無***的特點,必將為中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巨大的貢獻。二十一世紀是東方醫學的世紀,我相信中國將成為世界醫學的中心。

失傳的營養學

王濤和他有生命的書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後。男,漢族,1968年4月生,已婚,河北省三河市人。從碩士說起,簡歷如下 自1993年開始,先後在河北醫科大學臨床醫療系攻讀醫學碩士學位,專業選的是男性學 在河北醫科大學工作進行專業病理學研究。2002年,東渡扶桑,在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病理室做博士後研究,專...

食品營養學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0988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30小題,每小題1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以下產能營養素淨能量係數最高的是 b a 蛋白質 b 脂肪 c 醣類 d 乙醇 2...

植物營養學

一 名詞解釋 1 植物必須營養元素 2 養分的長距離運輸 3 生理酸性肥料 4 復混肥料 5 漚肥 6 礦質營養學說 7 植物營養臨界期 8 最小養分律 9 過磷酸鈣的退化作用 10 報酬遞減率 11 根外營養 12 長距離運輸 13 擴散 14 磷的固定作用 二 簡答題 1 簡述養分從土壤到達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