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方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及強化措施分析

2022-04-09 23:47:47 字數 1222 閱讀 7210

作者:趙山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7期

摘要:合同是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的,主要應用在工程中。合同主要應用在甲乙雙方根據工程專案要求明確各自職責,是建築專案操作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必要環節。

尤其在一些縣域城市開發區內的工程合同,甲方管理的並不是很完善,筆者通過在開發區管委會的合同管理經驗,主要針對甲方合同管理中的重要性、常見的問題和甲方加強合同管理的方法。

關鍵詞:甲方;合同管理;重要性;問題;方法

中圖分類號:f71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要性

專案管理以「三控制、二管理、一協調」為主線。「三控制」為質量目標控制、進度目標控制、成本目標控制;「二管理」為合同管理、資訊管理;「一協調」為協調內、外關係。其中合同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 它貫穿於整個工程專案的始終。

合同管理的成功與否對企業能否盈利將產生較大的影響。作為專案管理人, 應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 做好施工專案的合同管理, 從而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面、及時、準確、有效的管理。

二、工程合同管理中的常見問題

建築工程由於其自身屬性,合同涉及的**很高,因此對合同雙方的經濟效益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工程合同週期與建築週期相協調,工程規模越大,牽扯的利益也就越多,合同的履行週期也就越長。這就要求合同管理者在合同管理上有足夠充分的考慮,在合同制定的過程中充分預見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並找到解決的措施及相關責任的分配,避免伴隨著事故而出現的合同糾紛。

1、陰陽合同的簽訂

在實際建築工作中,除了通過正常招投標手續達成共識簽訂的合同外,為了維護自身的效益,工程專案的甲乙雙方還通常簽訂乙份更為具體的、雙方均可接受的合同。前一種合同往往經歷了完整的手續過程並在相關部門備案並公開,稱為陽合同,後一種合同並不對外公開,是只有合同雙方知曉的私密合同,稱為陰合同。陰陽合同的結合方式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對工程細節進行更為具體的描述,確保責任效益更為明確的劃分,但往往由於合同管理的不妥當而造成很多後續問題。

首先,私密合同往往不具備充足的法律效力,當發生工程問題時,容易引起施工方和建設方的糾紛,不利於合同的執行,換言之,私密合同往往不能對雙方的契約精神進行足夠的保證。其次,在私密合同的簽署過程中容易發生合同內容的問題。為了保證工程專案更大的利潤,甲乙雙方的私密合同往往在很多含有重要資訊的實質性條款上與陽合同存在差異,如果專案程序可以順利進行,這種差異性的條款能夠得到有效地執行,當問題發生時,由於本身兩種合同存在的差別造成法律鑑定上的混亂,對專案雙方造成損失。

這種問題的發生歸根結底是合同管理的混亂,在專案的合同管理上應該予以避免。

杉樹幼林撫育管理的重要性及解決措施

摘要 杉樹幼林撫育直接影響著造林的成活率。通過對杉樹幼林的撫育管理,不斷排除不利因子的干擾,可以增強幼林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提高造林質量。關鍵詞 杉樹 幼林撫育 措施 中圖分類號 s753.5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杉樹的幼林撫育是造林工作中比較重要的乙個環節。做好幼林撫育,可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對於鞏...

建築施工工程現場管理的重要性及管理措施

作者 劉瑞娟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13期 摘要 建築施工工程現場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需要建立起一支強有力的管理團隊,各司其職 齊心協力才能圓滿的完成每乙個建築任務。本文就建築施工工程現場管理的重要性進行論述,提出切實可行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施工現場 重要性 管理措施 一 ...

教師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措施

新聯小學葉韋兵 人人都會有情緒,而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既可能帶來積極的影響,使人精神飽滿面對工作和生活,也可能帶來消極的影響,使人垂頭喪氣,心情抑鬱。而作為教師這一特殊職業,面對多方的壓力,有社會對教師的過高要求,有家長對教師的誤解,有教師自身家庭的影響 面對這些,教師的情緒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