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樹幼林撫育管理的重要性及解決措施

2022-03-02 14:32:27 字數 959 閱讀 6278

摘要:杉樹幼林撫育直接影響著造林的成活率。通過對杉樹幼林的撫育管理,不斷排除不利因子的干擾,可以增強幼林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提高造林質量。

關鍵詞:杉樹;幼林撫育;措施

中圖分類號:s753.5 文獻標識碼:a

引言杉樹的幼林撫育是造林工作中比較重要的乙個環節。做好幼林撫育,可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對於鞏固造林的成果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人工造林「三分造,七分管」,幼林時期更需要精心管理。

1 杉樹幼林撫育管理的重要性

杉樹的幼林撫育是在幼苗造林以後到林分鬱閉之前這段時間的撫育工作。幼林撫育關係著成活率的高低,直接影響林農民的經濟效益。做好幼林撫育可以降低育苗成本,為成林成材打基礎,所以幼林撫育有著承前啟後的作用。

1.1 增強幼苗自身抵抗力

造林時要選擇莖直且粗、頂芽飽滿、根系發達的壯苗造林。杉樹的幼苗在起苗、運輸、栽植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到外力的傷害,栽植以後還要適應新的立地條件,俗稱「還苗返青」。在這一階段,要注意抗旱排澇,杉木生長的最適宜的氣候條件為:

年平均氣溫在16~19℃,平均降水量為1300~1800mm,且需分配均勻。福建年降水量在1400~2000mm,雨量偏大,且分配不均勻,3~6月為雨季,佔全年降水量的50%~60%,10月至次年2月為旱季。造林期應該是雨季,所以要及時排水,以防澇害。

杉樹幼林階段生長比較緩慢,極易受到病蟲的危害。幼林撫育時要做好檢疫工作,早發現早治理。撫育管理不當會導致杉木炭疽病和細菌性葉斑病以及黃化病的發生。

撫育時可以根據杉木幼苗的生長狀態,及時噴灑藥物,幫助幼苗提高抗病能力。

1.2 創造良好的生長空間

杉木對立地條件的要求比較高,適宜生長在土壤肥沃,土層深厚、疏鬆,排水良好的山腹山腳地帶。幼苗造林以後,雜草也隨之叢生,及時除草就成了幼林撫育中最重要的工作。除草的過程也是為幼林鬆土的過程。

杉樹喜歡透氣性比較好的土壤,所以鬆土也很重要。杉樹的萌櫱旺盛,撫育時要及時切櫱可以降低密度,有利於主幹的生長。除草、鬆土、切櫱,都是為了杉木幼林的生長創造良好的空間。

楊樹中幼林撫育中存在的問題及撫育管理技術

豫東平原位於黃淮之間,氣侯適宜,土壤肥沃,能充分發揮楊樹的速生特性,是我國最重要的楊樹速生用材林基地之一。該區楊樹栽培面積佔森林總面積的90 以上,其中80 以上是中幼齡林。現實中,對楊樹中幼林的管理粗放,不撫育或撫育不科學,致使楊樹林生長不良,林分質量下降,這已成為乙個日益突出並亟待解決的問題。1...

班級管理的重要性

3 堵與導相結合的原則。當乙個班級受其社會多種影響時,會出現很多不良現象。這時我們可採取 堵 的方式,減少學生犯錯誤的可能性。但僅僅靠 堵 是不夠的。過多的 堵 有兩點不利 一是容易使學生成為我們管理工作的對立面,增加教育阻力 二是從長遠看,不利於增強學生的防禦和抵抗力。為此,堵 必須與 導 結合起...

預算管理的重要性

體系建立和全程實戰 2011年01月08 09日上海 2011年01月08 09日深圳 主辦單位 百喬羅管理諮詢 上海 培訓物件 企業董事長 總經理 企業負責預算編製 控制的相關人員 企業經營管理層 中層管理人員 企業財務人員 財務經理 財務總監等 證書頒發 頒發 全面預算管理與績效控制 高階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