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開放型創新實驗室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4-09 07:13:02 字數 2511 閱讀 8626

摘要:學校的教育必須適應社會對人才質量越來越高的要求,不僅要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知識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學習新技術、掌握新知識、有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介紹了我校創新實驗室的執行機制和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開放型創新實驗室

我國高等教育在知識經濟的新時代面臨著人才培養模式的挑戰,為了實現科教興國的戰略目標和適應社會經濟與科技發展的需要,我們必須加強創新教育,努力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實驗室是創新教育的源頭,創新實驗室在創新教育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創新實驗室是技術創新、知識創新的重要基地和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課堂。為了培養創新型人才,我們必須努力創造條件使學生能有更多機會進入實驗室動腦和動手。

1 創新實驗室的執行機制

創新教育是以培養人的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為基本價值取向的教育實踐,是以弘揚人的主體精神,發掘人的創造潛能,促進人的個性和諧發展為宗旨,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的的教育,旨在培養創新型人才。創新教育的核心是對大學生進行素質教育,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為了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我們不僅要注意營造有利於創新人才培養的環境,而且更需要良好的執行機制。

1.1 實現創新實驗室的全面開放

開放實驗室是給學生創造乙個自由寬鬆的環境,使他們的創造性和能動性得到充分發揮。為了有利於發揮學生的創造性和主動性,有利於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在開放型的創新實驗室裡,可以讓學生自主選做實驗專案,自行查閱文獻進行設計。創新實驗室的開放不能侷限於空間上和時間上的開放,更重要的是教學管理體制、教學觀念、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和教學手段的開放,真正做到以人為本、重在人才培養的教育理念。

1.2 實現創新實驗室的資訊化管理

開放型創新實驗室打亂了學生原有的班級,不同專業的學生可以在同一時間和地點做不同的或相同的實驗;在同一時間內相同專業的學生也可以做不同的實驗。這樣實驗室管理和學生的管理都相應複雜化了,為了維持正常教學秩序,就必須借助現代化管理手段。如可以採用網路化管理的辦法進行教學管理,即在網上公布創新實驗專案的相關資訊,學生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參加相關的創新實驗專案,亦可到創新實驗室開展自己設計的專案,實施網上報名和確認,根據預約情況安排指導教師。

1.3 開發創新專案,實現多學科融合

創新能力是要使學生有多方面的綜合能力。傳統的教育方法,無論是基本技能的訓練,還是基礎性和綜合性實驗教學,在創新能力培養方面都難達到良好的效果,而創新專案的開發是一條真正有效地從各方面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開放型創新實驗室一項重要的作用就是讓學生根據自身興趣和特長開發自己喜歡的創新專案,以培養學生多學科交叉應用能力和協同工作能力。

2 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創新能力是創新主體在創新思維和創新意識支配下從事創新活動的能力。創新能力乙個重要的方面就是積極思維與交流、學科交叉與綜合應用和協同工作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傳統課程學習中的薄弱環節,只有在創新實驗室通過創新專案的開發和一系列創新活動的開展,才能培養學生積極思維和善於交流能力、學科交叉應用能力和協同工作能力。

2.1 在比賽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無論是基本技能訓練還是基礎性和綜合性實驗等傳統教學方法,在創新能力培養方面都很難達到良好的效果,而開發創新專案,參加各種比賽則是一條真正有效地從各方面培養創新能力的途徑。開放型創新實驗室的一項重要作用就是讓學生根據自己興趣和特長開發創新專案,培養學生學科交叉應用的能力和協同工作的能力。

創新專案可以由教師提出申請,也可以由學生提出申請;可以是團隊提出申請也可以是個人提出申請。創新實驗室自開放以來,依託創新實驗室,大學生在各種比賽中主要獲獎情況如下:(1)家用智慧型安防巡邏衛士(國家級三等);(2)緊急出口逃生控制裝置(國家級三等);(3)公升降伸縮式樓道清潔機械人(省級一等);(4)嬉球章魚(省級一等)。

通過參加各種比賽,很好地鍛鍊了參賽學生觀察與綜合調查能力、學科交叉應用能力、創新設計能力、協同工作能力和操作動手能力。

2.2 在創新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主體從事創新活動的關鍵是創新性思維。開放型創新實驗室的主要功能就是積極引導學生開展創新性思維活動,通過學生互相交流,開發和開展一系列的創新活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創新活動的開展將創新實驗室的所有資源得到充分地利用,惠顧到每個學生,使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享受到創新的快樂,獲得相應的成果。

為了更好地鼓勵學生投入到創新實踐活動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實驗室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積極組織各類創新實踐活動。我院近期組織的創新實踐活動有「樓道清潔機械人」和「助殘搬運機械人」等。通過這些創新活動,學生不僅學到了創新技巧和創新方法,更重要的是提公升了觀察力,豐富了想象力,培養了積極思維和互相交流的能力。

3 結語

高等教育最根本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具有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學生在開放型創新實驗室中的一系列創新活動,將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充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對全面提高課程教學質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白廣梅.關於創新實驗室建設的思考[j].實驗技術與管理,2007(2):136-138.

[2] 史建成.基於開放型創新實驗室的創新能力培養探索[j].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學報,2009(1):83-85.

[3] 王斌.**開放實驗室教學與創新人才培養[j].實驗室科學,2008(1):35-37.

建設開放型創新實驗室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學校的教育必須適應社會對人才質量越來越高的要求,不僅要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知識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學習新技術 掌握新知識 有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介紹了我校創新實驗室的執行機制和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開放型創新實驗室 中圖分類號 g642.0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

設計開放型習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作者 胡中曉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4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g63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4 12 0038 02 開放型習題是相對有明確條件和明確結論的封閉式習題而言的,是指題目的條件不完備或結論不確定的習題。練習是數學教學重要的組成部分,恰到好處的習題...

浙江創新實驗室建設

2 教育 創新實驗室究竟怎麼樣?2020年全省每個高中都要建 3 浙江省教育廳辦公室 關於資助公辦普通高中學校建設創新實驗室的通知 浙教辦函 2015 192號 各設區市教育局 根據2015年為民辦十件實事工作要求,為適應我省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需求,以資訊科技促進教育創新和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