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諮詢企業資產盤點報告

2022-04-07 01:01:49 字數 3600 閱讀 6909

上海**********

2023年度資產盤點工作報告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目錄一、資產盤點基本情況

二、資產盤點結果

三、外地實盤情況及改進措施

四、相關事項說明

五、其它建議

六、附件

上海**********

2023年度資產盤點工作報告

公司領導:

根據公司資產管理工作的要求,我們對本公司進行了2023年度的資產盤點。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資產盤點基本情況

(一)盤點工作基準日期:2023年11月30日。

(二)盤點工作範圍:

公司本部(含下屬各事業部、各中心、各部門)及各外地事業部(含下屬各機構、資訊點)。

(三)盤點實施人員:

(四)盤點工作具體內容及程式:

1、本次資產盤點工作的主要內容:實物資產基本情況核查及清理、行政月度資產賬核查及清理、erp物資系統資料核查及清理。

2、資產盤點工作程式:

(1)根據公司資產管理制度,制定資產盤點工作日程,擬定工作報表和人員分工;(11月15日前完成)

(2)對實物資產基本情況和原始記錄進行全面清理,實地盤查公司本部資產;(11月30日前完成)

(3)清查外地機構賬面資產情況、並抽樣實盤各外地事業部(含下屬機構、資訊點)資產情況;(華東事業部11月16日~20日完成、西南事業部11月23日~27日完成、華南事業部11月30日~12月4日完成、華北事業部12月7日~11日完成、華中事業部12月14日~18日完成 )

(4)根據實盤結果對行政部月度資產賬目和賬外資產賬目進行調整、清理;(12月20日前完成)

(5)對erp物資系統資料調整配平,做到賬賬相符、賬物相符;(12月20日完成)

(6)分析資產盤點結果,撰寫資產盤點工作報告,上報有關領導;(12月20日前完成)

(7)根據公司領導指示,進行各項後繼工作,如報損、報廢、盤盈等。

二、資產盤點結果

通過本次盤點,核定公司固定資產、低值耐耗品總值為14,736,362.18元,淨值為9,293,121.18元。

其中:固定資產13,120,159.78元,淨值為8,984,432.

28元;低值耐耗品1,616,202.40元。淨值為308,688.

90元,詳見下表:

***2023年度資產分類統計表

如以部門分類,使用資產原值最多的總部職能部門分別是:①資訊中心3649166.01元;②諮詢中心1198228.

06元;③總裁辦(含行政部)822720.5元。使用資產原值最多的外地機構分別是:

①北京機構(386710.50元;②重慶機構320548.10元;③成都機構(含西南事業部)288607.

00元。

三、外地實盤情況及改進措施

本次盤點除對總部資產進行實盤外,總部資產盤點實施人員還選擇部分外地事業部和機構進行現場實盤。實盤資產的外地事業部和機構如下:南京機構、杭州機構、華南事業部、廣州機構、深圳機構、西南事業部/成都機構、重慶機構、華北事業部、北京機構、天津機構、華中事業部/武漢機構。

上述外地事業部和機構中,華南事業部平台嚴格按照公司資產管理相關制度執行管理,資產狀況登記完整、帳物相符,設施維護良好,備用設施保管妥善,對資產管理工作的成效在本次實盤的各事業部和機構中比較突出。此外,西南事業部/成都機構、重慶機構和華中事業部/武漢機構資產管理和使用狀況總體良好,月度盤點表記錄與實物基本相符,各項資產標籤貼上到位,公用資產借用登記手續也基本完備。但是,也有部分事業部或機構的工作稍顯欠缺,在本次實盤過程中暴露出了一些有必要加以改進的問題:

(一)杭州機構兩台公用膝上型電腦借出後未及時收回,長期留滯於員工手中,資產脫離管控。在明知持有膝上型電腦的員工即將離職的情況下,仍未積極催討,造成公司資產損失的風險。(現經機構負責人聯絡,已收回膝上型電腦)

(二)南京機構月度盤點表上登記的部分資產品牌、型號與實際不符。該錯誤長期沿襲,至本次實盤前,月度盤點表製表人始終未作出修正。(現已修正盤點表記錄與實際相符)

(三)華北事業部、北京機構、資訊中心北京分部資產日常管理狀況良好。但因三部門在同一區域內辦公,人員、裝置交錯;因此出現少量資產管理權屬不明或重複貼上標籤的情況。(現已明確管理權屬,並已將標籤正確貼上)

四、相關事項說明

(一)在本次盤點結果中,包括少量將於本月內完成減少手續的資產。詳情如下:

1、根據《公司膝上型電腦的**及管理規定》,公司可代為採購膝上型電腦,資產原值的60%自使用人工資中按24月分期扣除;如使用人離職,只需付清個人支付部分的餘款即可將膝上型電腦帶走。自09年7月1日至11月30日,根據上述條款帶走的筆記本共5臺,原值為49,439.00元,現值為33,815.

52元。(詳見附件2:《建議做資產減少的膝上型電腦清單》)該筆資產現列入《2023年度資產盤點表》及erp物資系統中的「總裁辦行政部」專案內,備註中寫明:

「×××離職,餘款付清帶走」。

2、2023年11月2日,公司深圳機構辦公室失竊,被盜膝上型電腦2臺,原值為13799.00元,現值為8764.48元(詳見附件2:

《建議報廢的資產清單》)。對此次失竊事件,總裁辦行政部已進行責任認定及處理,被盜資產現已列入《2023年度資產盤點表》及erp物資系統中的「總裁辦行政部」專案內,備註中寫明:「09年11月2日被盜,待報廢」。

如經領導批准,上述兩類資產都將在本月內完成資產減少手續,及時調整賬目。

(二)本次盤點過程中,對公司本部及各外地事業部、機構的賬外資產進行了清點。經統計,現由我公司使用並管理的賬外資產共計72件,系外地機構採購的電瓶車冰箱、微波爐、交換機等。該部分資產或因採購日期較早、或因**低於500元,故均以辦公費用形式列支,未體現在erp物資系統內。

但該部分資產已登記在機構每月提交的《月度盤點表》中,建議可估算價值錄入erp物資系統低值耐耗品欄目。

除上述資產以外,因歷史原因,公司erp物資系統內有大量辦公家具係以「家具一批」的名義錄入,因此出現多件家具共享乙個固定資產編號的情況。該情況涉及44筆,原值合計811,950.00元的家具(詳見附件4:

《合併錄入物資系統的資產清單》),其中,總部7筆,原值合計482,416.00元(其中包括**大樓在用的班桌、班椅共16套,以及三樓東側部分工位等);外地機構37筆,原值合計329,534.00元。

我們原擬在財務配合下盡量查詢採購原始記錄將其拆分入賬,以便於資產管理以及後繼可能發生的維修、減少等操作。但因用友軟體公司技術支援方面的原因,易居總部建議將該類資產維持原樣,直至折舊結束整體報廢處理。

五、其它建議

(一)自09年7月的盤點工作以來,公司總部各部門辦公區域及人員配置發生數次變動;因此實物資產使用人、使用部門和使用地點也隨之大量調整。現erp物資系統資料記錄中,主要強調使用人和使用部門記錄的真實性和精確性,但對使用地點的記錄尚顯粗略。建議將**大樓敞開式辦公區域各工位統一編號,將實物資產使用地點明確至具體工位上,以便於今後日常管理和維護。

(二)公司現有資產標籤係以普通a4紙列印後手工剪裁,用透明膠帶覆蓋貼上。透明膠帶粘性不足容易掉落,且手工剪裁的規格往往各地有所不同。為進一步加強資產管理的規範性,建議採購專用的標籤機用以列印製作標籤,所有資產標籤均由總部統一製作分發。

五、附件

1、上海**********2023年度資產盤點表

2、建議報廢的資產清單

3、賬外資產情況表

4、合併錄入物資系統的資產清單

以上系我公司2023年度資產盤點報告,請領導閱示。

報告人2023年12月20日

資產盤點報告

資產管理制度 要求每年的5月份進行資產盤點,綜合辦公室於5月7日發出盤點通知,號召各部門共同進行2012年度的盤點工作 2012年6月30日盤點資料收集完畢 歷時2個月的資產盤點已基本結束,現對本次盤查工作總結如下 一 基本情況 資產詳細資料見附件總表 2011年9月份公司的主要部門搬遷至新辦公樓a...

固定資產盤點報告

一 基本情況介紹 1 盤點目的 為了全面掌握固定資產的使用情況。2 盤點期間 2012年11月21日 2012年11月22日 3 盤點人員 劉作靖 石穎 林玉梅 4 盤點方式 這次固定資產清查盤點工作主要是以核對帳表方式進行逐一盤點.為了全面掌握公司固定資產的使用情況,行政部與財務部於2012年11...

固定資產盤點報告

為提高固定資產的使用效率,防止資產的損壞和流失,2016年5月行政部對全公司固定資產進行首次盤點清查。現總結如下 一 工作內容 盤點階段主要工作是由行政部對各固定資產進行實地盤查,落實各固定資產存放地點 資產狀況等。二 具體操作過程 1.組織安排盤點人員 主要進行盤點的部門有 行政部。盤點人 李韻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