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2022-04-07 01:01:46 字數 802 閱讀 8505

關鍵詞:建設工程資料管理問題解決辦法

中圖分類號: c81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設工程資料是工程建設從專案的提出、籌備、勘測、設計、施工到竣工投產等過程中形成的檔案材料、圖紙、圖示、計算材料、聲像材料等各種形式的資訊總和。從目前工程建設竣工資料的產生、整理過程中不難發現,在資料的形成過程中存在填寫不及時、不準確、不規範,管理不善,資料丟失等諸多問題,給工程竣工驗收工作帶來很多困難,有時致使工程無法按期進行驗收,嚴重影響了工程資料的歸檔質量,給工程建設留下了隱患。

1 建築工程資料的歸檔範圍

1.1 綜合性檔案資料

綜合性檔案資料報括:上級批准檔案;計畫任務書;工程地質、水文、氣象、**等檔案資料;徵地、拆遷安置等檔案資料;專案的方案及初步設計檔案資料;規劃、消防、環保、衛生等**部門的審批檔案資料;工程施工、監理中標檔案及有關合同、協議書;工程竣工驗收及質量鑑定檔案資料;工程竣工結算及其審計報告等檔案資料;工程有關的**、錄影、錄音、光碟等。

1.2工程施工檔案資料

工程施工檔案包括:開/竣工報告;圖紙會審、設計變更、技術交底記錄及材料代用單等檔案材料;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監理規劃、監理細則、監理月報及工程例會紀要等;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及成品的質量證明檔案或試驗資料;混凝土、砂漿等配合比及試驗報告;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沉降、位移、變形等觀測記錄;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檔案材料;工程質量事故記錄及處理的檔案材料;施工技術總結等。

1.3 竣工圖

竣工圖包括:總平面布置竣工圖;室外各種管線竣工圖;建築工程竣工圖;裝飾工程竣工圖;結構工程竣工圖;給水、排水工程竣工圖;強電、弱電工程竣工圖;通風、空調工程竣工圖;其他特殊專業工程竣工圖等。

建設工程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做好建築工程的預算工作對於合理控制工程造價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要科學地進行工程的預算控制,實現對工程全過程的預算,要將預算工作做到位,提高建築工程的造價控制水平。本文就此闡述建設工程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設工程 預算管理 問題 對策 引言作為工程建設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工程預算...

市政建設工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覃世勳梁柳明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市政工程專案的施工是一項複雜的工程建設,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各地也加大了市政建設的面積,包括市政道路建設 市政橋梁建設等,但總體來說,市政工程施工技術方面存在很多問題,施工技術資料不完整出現缺項 工程資料填寫不規範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在...

市政建設工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市政工程專案的施工是一項複雜的工程建設,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各地也加大了市政建設的面積,包括市政道路建設 市政橋梁建設等,但總體來說,市政工程施工技術方面存在很多問題,施工技術資料不完整出現缺項 工程資料填寫不規範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在市政工程建設中得不到完善和修整,一定會嚴重影響我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