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諮詢報告的結構和寫法

2021-04-16 19:46:47 字數 1280 閱讀 8019

一、標題

一般由諮詢的物件、內容和文種名稱組成·如(xx廠生產管理諮詢報告)、(以x廠市場營銷診斷報告)和(質量管理諮詢報告書)。在報告發表時往往刪去"xx廠"、"報告書"之類字樣,以便報告具有普遍性,便於有關單位交流學習。

二、正文

l、現狀

諮詢報告的開頭,一般寫被諮詢企業的現狀,如企業住質、規模、職工人數、生產經營的產品名稱、產量、產值、利潤和實行的有關制度等。有的報告在這"一部分還寫明查實的主要問題。如果是外部人員進行諮詢,還應在文章的首段寫明諮詢的目的和工作的簡要情況。

2·存在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一般先寫存在問題然後分析原因,二者的詳略程度依寫作目的、寫作角度的不同而不相同。

3、改善方案、即"改善措施"或"改善辦法

它是報告的主體,也是最有價值的部分。這部分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寫針對問題和原因而提出的方案:二是寫如採用此方案將產生的經濟效益及相應的**資料。

4、方案實施效果

這是報告的結語部分,文字應有點睛之妙·

三、日期和具名

日期一般寫撰稿年月日及執筆者。由於諮詢報告是集體研究的成果,故報告只寫執筆者姓名。有的報告不寫執筆者,只寫諮詢機構名稱。

第四節企業管理諮詢報告的寫作要求

一、要調查研究確定目標

查明問題是諮詢的起點。查明問題的要點,其次蒐集有關資料,然後歸納問題判斷性質,最後確步驟是,先確定調查定諮詢目標。查明問題的方法有靜態調查法和動態調查法兩種。

靜態調查法包括資料蒐集法,職工意見調查法和麵淡法動態調查法包括現場觀察法和現場測定法。

二、要分析研究尋找原因

問題查明後,還要把產生問題的原因找出來。原因有企業外部的和企業內部的。企業外部的原因包括社會性原因和主管部門原因。

企業內部原因包括人員素質方面的原因、技術方面的原因、經營管理方面的原因、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原因有關歷史性原因。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都有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在分析時,要找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相互轉化的可能性,以促使不可控因素向可控因素轉化。

在分析中還要揭示問題內部的各種關係、現象和本質關係、定性和定量的關係等,以便把主要精力用於研究必然關係、本質關係上,保證分析所得結論的正確性。

三、要提出方案撰寫成稿

提出改善方案是寫作諮詢報告的關鍵。乙個好的改善方案,必須是既合國情又合廠情,是科學精神和創造性思考的產物。好的改善方案的提出,必須掌握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產生改善方案的基本方法有思維方法、提議方法、決策方法等。

四、要總結實施說明效果

改善方案提出後,在諮詢人員、企業領導、管理幹部和職工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實施往往會收到好的效果。在諮詢報告中應實事求是地寫出這種實施的效果。

企業管理諮詢的發展和特點

諮詢工作的系統性往往取決於企業的系統性。企業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雖然往往是表現在某些方面,但其原因和影響往往不是孤立的,與其他方面有各種聯絡。因此不能片面地 孤立地去分析這些問題,提出的改革方案也不能 孤軍深入 不顧其他,而必須強調改革方案的配套性和整體效應,強調從根本上取得突破。當然,這並不排斥...

企業管理諮詢

2 工序管理 是指按照專門的技術要求,合理地配備和有效地利用生產要素,通過對品種 質量 數量 日程 成本的控制,滿足對產品加工的要求。3 產品質量戰略 是指企業為了設計和生產出顧客所需要的質量特性,達到顧客所要求的質量水平,滿足其需要所作出的長遠性謀劃和方略。產品質量戰略是企業戰略體系中處於關鍵地位...

企業管理諮詢的概念

企業管理諮詢,是由具有豐富經營管理知識和經驗的專家,深入到企業現場,與企業管理人員密切配合,運用各種科學方法,找出經營管理上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定量及定性分析,查明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切實可行的改善方案並指導實施,以謀求企業堅實發展的一種改善企業經營管理的服務活動。其任務主要有 一是幫助企業發現或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