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時代背景下如何培養大學生的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06 07:19:29 字數 1127 閱讀 3660

摘要:隨著網路的迅速發展,計算機等多**在高校教學中日益增加。網路的教學模式大受歡迎,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便捷了師生聯絡渠道,推動了大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增強。

對於大學英語,這一尤其強調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科來說,網路更是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本文以此切入,談談在網路時代的背景下,如何借助網路媒介的優勢,加大多**的應用,培養大學生的英語自主學習能力的幾點方法。

關鍵詞:網路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

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使得網路教學模式在世界各地學校迅速蔓延擴充套件。也正是因為網路教學的方式便捷、新穎,能吸引學生更加自主的進行學習,與眾高校的教學思想與發展模式相契合,在網路教學的發展趨勢中更是以高等院校佔主要地位。對於英語這一門地域語言的學習科目來講,通過自主的學習模式,不斷地進行自我鍛鍊才是提公升水平的關鍵。

但是目前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情形不佳,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利用網路時代帶來的豐富便捷的學習渠道優勢,培養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習慣,提公升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一、網路時代下大學生英語自主學習

的狀況1.網路時代多**的應用增加,但英語教學模式陳舊,缺乏自主性引導。網路多**的運用提高了教學設施的水平,為英語教學課堂帶來了更多趣味性因素,更容易引起學生興趣。

但是教學質量的提高更取決於教學模式的不斷完善。部分教師的授課仍按照從前的照本宣科模式進行,僅僅將板書從黑板搬到了多**上,這樣「換湯不換藥」的教學,即便能引起學生短暫的興趣,但對於英語的長久性學習也是功效甚微的。教師對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引導,不僅需要給學生更多的自由空間,還需要加強對學生課餘時間學習利用率的引導工作,以免造成學習鬆懈的現象。

對於英語這樣需要自己勤奮練習的科目來說,更應加強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2.學生英語學習主動性不強,對網路的學習利用率不高,缺乏自主學習的動力。高校班級人數眾多、課時較少,使得學生擁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時間,而許多學生的自我監督力不強,課餘時間難以投入很多到學習上。

英語的學習,單純依靠課堂的學習,顯然是不利於英語水準的提公升的。部分老師希望通過便利的網路與學生進行課後交流、解疑,但是由於部分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不夠,推廣困難。當然,大學生中也不乏英語的勤奮學習者,但是許多能自主學習英語的學生,動力**主要是英語四六級考試與日後就業等現實問題的壓力。

這一現象說明,目前大學生缺乏良好的英語自主學習動力,並沒有因為熱愛英語,產生興趣而學習,這也是英語自主學習能力提高的阻礙因素。

網路時代背景下平面設計教學的目標定位及實踐

摘要 本文先從平面設計專業的教學與實踐入手,分析了網路時代平面設計教學的新特點,根據網路時代對人才素質 能力的要求和平面設計的發展變化,分析了傳統平面設計教學的不足,依據素質教育和時代的要求,從圖形的作用 文化內涵和教學模式三個角度提出了平面設計教學的目標定位和實踐。關鍵詞 平面設計 網路 目標 中...

論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廣告業的新發展

作者 李志方 青年時代 2017年第31期 摘要 伴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和普及,廣告業也伴隨網路時代開始發展 改變以適應日新月異的的網際網路大潮,網際網路廣告應運而生。網際網路廣告與傳統媒介廣告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又有著截然不同的嶄新一面,它們脫離了紙張 廣告牌 電視等物質載體,化身成無數的電...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媒介素養

大學生只有自己意識到對自身進行媒介教育的重要性,才會積極參加相關課程的學習和實踐,了解不同媒介的特點,積累媒介素養知識,提高媒介道德。在校園裡,學生接觸到的媒介主要是大學校報 校園廣播 校園電視和網路。這些媒介各有其傳播特點。網路新聞快,資訊量也大,訪問量大,關注者多。校報出版週期稍長,資訊稍微滯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