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背景下平面設計教學的目標定位及實踐

2022-05-13 08:32:16 字數 910 閱讀 5301

摘要:本文先從平面設計專業的教學與實踐入手,分析了網路時代平面設計教學的新特點,根據網路時代對人才素質、能力的要求和平面設計的發展變化,分析了傳統平面設計教學的不足,依據素質教育和時代的要求,從圖形的作用、文化內涵和教學模式三個角度提出了平面設計教學的目標定位和實踐。

關鍵詞:平面設計;網路;目標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2)29-0247-01

隨著網路時代的帶來,平面設計出現了新的特點:(1)隨著眾多網路公司營銷需要及大量網路產品的上線,平面設計的需求量大大增加;(2)新的網路和數位化產品的興起,大大擴充套件了平面設計的應用範疇;(3)網路時代的新需求對平面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網路時代背景下平面設計教學存在的問題

由於平面設計的社會需求量大,各地方高校設計專業普遍開設平面設計專業方向,而在快速發展的網路時代,傳統平面設計教學存在的問題逐漸突顯。

(一)傳統教學內容無法滿足網路時代需求

傳統的平面設計課程主要以三大構成、圖形設計、裝飾繪畫等專業基礎課程,標誌設計、廣告設計、海報設計、圖形設計、包裝設計、書籍設計、ci設計等專業主幹課程組成,而這些傳統意義上的課程多數依賴於以印刷工藝最終實現設計者的設計理念。網路時代的新特點,要求平面設計人員不僅具備傳統平面設計的基礎功底,還要結合網路產品的特點具備網頁設計、動畫製作等新技能,這就需要我們從教學體系的源頭抓起,科學調整課程體系,增設新課程,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二)傳統教學方法無法適應網路時代要求

平面設計教學應重點加強學生的創新意思和思辨精神的培養。在地方院校的基礎教學中,部分教師對設計基礎教學研究不夠,教學方法較單一,教學模式基本固定。而在設計專業教學中,多數教師採用集中講授、分散實踐的教學模式,一些教師對理論知識的講授僅僅是照本宣科地講些教材的基本知識,然後給學生布置作業,這樣的教學方式缺乏實踐論證,難以達到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的目的。

在網路時代背景下如何培養大學生的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摘要 隨著網路的迅速發展,計算機等多 在高校教學中日益增加。網路的教學模式大受歡迎,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便捷了師生聯絡渠道,推動了大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增強。對於大學英語,這一尤其強調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科來說,網路更是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本文以此切入,談談在網路時代的背景下,如何借助網路媒介的優勢,加...

論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廣告業的新發展

作者 李志方 青年時代 2017年第31期 摘要 伴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和普及,廣告業也伴隨網路時代開始發展 改變以適應日新月異的的網際網路大潮,網際網路廣告應運而生。網際網路廣告與傳統媒介廣告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又有著截然不同的嶄新一面,它們脫離了紙張 廣告牌 電視等物質載體,化身成無數的電...

新時代背景下提高工科本科畢業設計教學質量的思考

作者 王春明 科教導刊 2013年第34期 摘要高等學校的擴招以及市場化程度加劇等大環境下,大學本科畢業設計的教學質量出現嚴重下滑。本文針對這一現象,深入剖析了導致本科畢業設計質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有學生投入時間精力不夠 學校軟硬體條件跟不上 教師不重視等。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以需求為導向推進靈活多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