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生參與院系工作積極性及影響因素分析

2022-04-06 00:07:15 字數 1263 閱讀 5375

劉楊衡量一所學校的標準主要有四個,即辦學條件、學校管理、教師隊伍、學生素質。其中學校管理和教師隊伍最為重要。在學校的管理工作中,會遇到積極、熱情、主動、能幹的教師,也會遇到消極、冷淡、被動、敷衍的教師。

作為管理者,應該明確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是否能夠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學校領導管理成敗的關鍵。學校進行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主要靠教師的積極性,靠調動教師內部的動力。

學校領導必須認識到教師在學校工作中的主體地位。校長的管理思路再好,也需要教師去積極實施。教師的積極性決定一切改革的成效,從一定意義上講,教師的積極性反映學校的辦學水平。

只有在了解教師積極性的**、規律及心理活動的基礎上,善於運用各種管理手段,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才能出色的完成預訂目標。

教師工作積極性激發關係到學校管理目標和教育目標的最終實現;關係到合力同心、步調一致、共榮共辱、齊心協力工作環境的創設;關係到學校辦學效益和社會信譽的提高;也關係到學校辦學特色的形成與鞏固。

一、從教師的需要入手,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心理學認為人的行為受感情、理智、慾望和需要的支配,未滿足的需要是人的行為起點,是積極的源泉。因此,管理者必須從教師工作的特點出發,利用教師的社會和個人的心理因素來激勵他們的行為,全面分析教師的各種未滿足的需要,包括:自尊榮譽、創造成就、進修提高等精神需要和工資待遇等物質需要,誘發積極的動機,採取有效的措施,正確的調節處理精神的需要,合理的滿足精神的正確需要,激發他們產生更高層次的精神需要,從而煥發精神的積極性,並保證他們積極性的正確方向和永續性。

二、用目標誘發教師的積極性。

目標是滿足人們需要的目的物,是引發積極性的外部條件,同時目標是一種期望,是人類活動所追求的結果。管理者要充分的認識到這一點,做好兩方面工作:首先運用目標管理根據具體的情況,制定出合理的有針對性的目標,發揮目標對教師產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學校全體教師聚合在一起,為實現目標而從事共同活動,從而整體上提高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其次要善於引導教師自覺的樹立目標,發揮目標的能動功能和導向功能,使教師自覺積極的工作,不斷的向新的目標奮進。教師的目標與學校目標的和諧統一,校榮我榮,校衰我恥!

三、採用多種激勵方式,調動教師積極性。

激勵是用誘因來誘發和激起有目標指向的行為。在管理中激發和保持教師積極性都離不開激勵。教師是完成教育任務的主力軍。

在學校管理工作中對教師的管理是極其重要的,學校中各類人員,既是管理的物件,又是辦學的主人,離開對人管理,辦學就成為一句空話。對人的管理不能簡單地理解對人的約束,管人雖有對人施加約束影響的含義,但決不能與目標管理約束劃等號。對人的管理、實質在調動人的積極性,合理組織人才,不斷提高工作效率,並使個體的人從中得到自身的發展。

工作積極性

工作積極性是指對工作任務產生的一種能動的自覺的心理狀態,它表現為個體或集體對組織目標明確,執行計畫和實現目標過程中的克服障礙的意志努力和積極性的情感。在能力一定的條件下,乙個人的工作積極性越高,則其業績越大。心理學把積極性看成是人在心理能動狀態下一種行為的動力表現,它包括人的認知 情感 意志等多種心...

如何提公升工作積極性

管理學的無數案例表明,乙個企業的成功經營不僅僅取決於它所擁有的資源多寡,在很大程度上是與其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士氣 密不可分的。這不單單是表現在乙個企業成功運作的時候需要員工高昂的工作積極性,還表現在當乙個企業面臨嚴峻挑戰的時候,員工的團結一致和努力工作往往可以使企業轉危為安。1 成就動機。所謂成就動...

校長如何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

1 目標激勵。適當的目標能夠誘發人產生動機和內驅力,激勵人不斷上進。每學期開始要讓老師制定工作計畫,找準奮鬥目標。比如學期初我除了讓學生制定學習目標之外,還會為自己立乙個小目標 要保證本班學生競賽在全鄉前兩名,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等。每當看到我所帶的班級數學競賽成績都在全鄉前兩名我都象乙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