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的創新初探

2022-04-05 17:51:59 字數 819 閱讀 5258

作者:賴志紅

**:《經貿實踐》2023年第04期

摘要:目前,高校會計學專業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目標便是推進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從而培養出能勝任企業和社會各行各業所需要的專業性會計人才。本文首先闡述了當前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中的現狀,從而總結出了推進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的幾項具體措施。

關鍵詞:會計學;實踐教學;創新

一、前言

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對會計學專業性人才的財務分析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高校會計學專業教學肩負著培養高素質、高水平會計人才的重擔,但目前而言,儘管會計學專業學生理論知識掌握全面,但他們動手能力卻普遍較弱,理論和實踐脫節較為嚴重。因此,如何來推進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呢?

二、推進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的具體措施

會計學作為一門實踐性較強的專業,及理論與實踐於一體,因此,高校會計專業教學必須建立乙個完整的、操作性強、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教學體系,確保學生能在教學中具備紮實的專業素養和過硬的綜合能力,來適應未來就業過程中的具體工作環境。由此,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中必須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來真正深入地提高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的時效性。

(一)重視實踐,增加實踐部分比重

優化會計學專業課程設定是培養高技能專業會計人才的第一步。高校教學中需要充分考慮到未來社會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和企業對會計學專業性人才的切實要求來具體、合理的設定教學實踐課程,加強實踐性和針對性,增加實踐部分的課程比重。與此同時,在日常教學活動中,教師還需要再設定一套專業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會計學課程體系,既能使會計學專業課程體系呈現相對的穩定性,還能根據市場的形式變化來及時的進行課程調整,與企業需求和經濟發展需要同步,從而真正做到高校和企業之間的「零距離」。

高校會計本科實踐教學創新思考

摘要 文章從分析國外會計本科實踐教學的現狀入手,我國會計本科實踐教學的現狀,並在此基礎上,指出我國會計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借鑑國外會計實踐教學的經驗,提出了完善我國會計本科實踐教學的相關對策。關鍵詞 會計 實踐教學 創新 一 引言 會計學是典型的應用型經濟管理學科,該學科要求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

高等工科院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建

摘要 本文針對目前高等工科院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建議整合現有的會計系列實驗課程的教學內容,並提出構建 三位一體 的會計實踐教學體系的總體思路。會計學是一門應用型的管理學科,在會計教學中,不僅要向學生傳授會計理論與方法,更要培養學生應用會計理論與方法來解決實踐問題的能力,這一點是由會計學...

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形式與創新探索研究

作者 黃新建,袁豔玲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39期 摘要 首先對我國當前會計學本科專業的實踐教學形式和現狀進行了梳理,然後分析了當前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重點研究了如何改進我國會計學實踐教學的對策措施,認為會計實踐教育應該建立以會計技能為核心,以崗位職業能力和需求為導向的會計專業實踐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