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專業學生加強實踐教學的思考

2022-10-22 05:42:04 字數 864 閱讀 7118

作者:曹惠民柴慶孚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8期

[摘要] 教育部2023年1號檔案強調了實踐教學的重要性。會計學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因此如何加強會計學專業學生的實踐教學更值得我們思考。首先要轉變觀念,充分認識加強會計學專業學生實踐教學的重要性;在具體措施上,要貫徹校外實習與校內模擬實習並重、手工與電算化並重的原則;同時要注意實踐教學應貫穿專業主幹課程的始終以及案例教學的重要性。

在加強會計專業課程實踐教學的同時,外語與計算機兩門工具課程的實踐教學同樣要引起重視。

[關鍵詞] 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會計電算化

[中圖分類號]f23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3-0194(2008)18-0102-03

一、加強實踐教學的重要性

隨著高校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本科生教育已從「精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絕大多數本科生畢業後將在各行業的第一線從事實務工作,因此加強本科生的實踐教學顯得尤為重要。教育部2023年1號檔案強調了實踐教學的重要性,並要求增加實踐教學在總學分中的比重。會計學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因此加強會計學專業學生的實踐教學顯得更為必要。

我們在一項課題中,為了充分了解用人單位的需求,精心設計了調查表,對153家用人單位進行了調查。在這些用人單位中,**機關佔2.61%,事業單位佔11.

11%,國有企業佔20.92%,三資企業佔24.84%,民營企業佔26.

14%,其他性質單位佔14.38%。在不同規模的用人單位中,有近40.

52%的是大中型企業,近41.18%的是小型企業,其他規模單位佔18.30%。

調查情況總結如下(見表1)。

從表1中可以看出,認為「加強會計實踐課程 (包括校外實習)」最多。因此無論從那個角度考慮,對於會計學專業來說,加強實踐教學是非常重要的。

會計學專業實踐環節要求

會計學專業 本科 專科 集中實踐環節基本要求 本科集中實踐環節包括兩個內容 模擬實驗和畢業 專科集中實踐環節包括兩個內容 社會調查和畢業 一 會計模擬實驗 一 實驗目標 模擬實驗是全面落實 廣播電視大學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開放教育試點 管理學科工商管理類本科會計學專業教學計畫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之一...

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的創新初探

作者 賴志紅 經貿實踐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目前,高校會計學專業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目標便是推進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從而培養出能勝任企業和社會各行各業所需要的專業性會計人才。本文首先闡述了當前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中的現狀,從而總結出了推進高校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創新的幾項具體措施。關鍵詞 會計...

本科院校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作者 江笑雲 財會學習 2018年第18期 摘要 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經濟和管理類專業都將會計學作為一門必修課程,然而對於非會計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大部分都不是會計崗位,因此其教學目的 教學課程體系 教學內容和思路應當有別於會計專業。因此,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設計應當根據非會計專業的培養目標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