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3-01-19 14:30:02 字數 924 閱讀 5298

作者:江笑雲

**:《財會學習》2023年第18期

摘要: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經濟和管理類專業都將會計學作為一門必修課程,然而對於非會計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大部分都不是會計崗位,因此其教學目的、教學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思路應當有別於會計專業。因此,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設計應當根據非會計專業的培養目標進行重構,從而提高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

會計作為世界通用的「商業語言」,在企業管理和經濟決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經濟活動的複雜化,企業管理人員對會計知識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為適應人才市場的需要,高校一些非會計專業紛紛開設諸如會計學、財務管理、會計資訊系統等會計類課程,培養複合型人才。

非會計專業《會計學》教學已經成為會計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需要關注的是,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的授課物件主要是財政、金融、國貿、管科等經濟類、管理類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是金融、稅務、經濟管理及企業管理等部門,從事的工作大部分都不是會計工作,因此教學目標應當是培養懂會計、並能運用會計資訊為其專業服務的管理人才。因此,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應有別於會計專業課程教學,重點應該從企業管理者的角度去引導非會計專業的學生學習會計學,通過對會計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的學習,使其能夠看懂會計資訊以及利用會計資訊進行**和決策。然而,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非會計專業的《會計學》課程教學往往在教學目標設定、教學內容安排、教學方法採納、教材選擇以及教學師資隊伍培養方面存在諸多問題,課程教學效果不盡如人意。

一、非會計專業《會計學》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分析

雖然絕大部分本科高校的經濟和管理類相關專業都認識到會計學知識對於經濟與管理類專業學生的重要性,都在培養計畫中將《會計學》列為基礎課程。然而,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卻存在教學目標不明確、教學內容繁雜枯燥、教學手段單一無趣、缺乏專門的非會計專業《會計學》教材和穩定的師資團隊等方面的問題,導致學生在學習中普遍感覺會計學難度大,學習效果不佳。

非會計專業《會計學基礎》教學中的問題與措施

作者 王薇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對非會計專業 會計學基礎 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完善措施。關鍵詞 非會計專業 會計學基礎 教學 問題 措施 許多高校都將 會計學基礎 課程作為經濟管理類專業的必修基礎課程。目前該課程由於受多種因素的的制約...

會計學專業課程說明

5 會計制度設計 本課程4學分,一學期開設。隨著會計準則的逐步實施,企業內部會計制度的設計將越來越重要,該門課程的內容涉及企業會計制度設計的一般原理 財務會計制度設計 成本會計制度設計和管理會計制度設計。6 高階財務管理 本課程5學分,一學期開設。本課程是在大專階段開設的 企業財物學 基礎上開設的課...

會計學專業專業介紹

本科專業 一 專業方向及招生人數 學制四年。可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二 專業特色 本專業學生的會計 審計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寬泛雄厚。通過學習經濟學和管理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使學生具備財務管理的能力。通過大量實習實訓課,接受會計方法和電算化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使學生具有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