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

2022-04-05 04:19:29 字數 1156 閱讀 5397

摘要:《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的價值、目標、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數學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把現代教育技術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因此,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整合已成為新一輪數學教學改革的熱點。

關鍵詞:資訊科技手段;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運用;小學數學;多**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的價值、目標、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數學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把現代教育技術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因此,資訊科技與數學課程整合已成為新一輪數學教學改革的熱點。今天的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已是一種司空見慣的現象。作為課堂教學的輔助手段,它對課堂教學有著深遠的影響,教師、學生對它都喜聞樂見。

本文就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作一些初步的**。

一、創設問題情境,激發求知慾

小學生好奇心強,要想不斷地啟發學生的求知慾,只有通過創設問題情境。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是課堂教學活動的策劃者、組織者和指導者。如果教師能抓住教材中所蘊含的創造性因素,就會激起學生學習情感,創設富有變化、能激發新異感的學習情境,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心,把學生引入一種與問題有關的過程,使他們在心理上造成一種懸念,處在一種「心求通而未得」的心理狀態。

例如,在教學「平面組合圖形的面積計算」這一課題時,先通過複習幫助學生理清「組合圖形」間相結與內含的關係,再由觀察計算機網路展示的各種組合圖形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圖,提出:如果要計算這些實物圖形的面積,該怎麼想?學生回答,看該實物圖近似於什麼圖形,就運用圖形面積計算公式進行計算。

在計算機將實物圖變化為規則圖形後再提問:現在你會計算它們的面積嗎?學生發現儘管變化成規則圖形,但因為沒有學習過它們的面積計算公式,故還是無法計算。

此時我就追問:你們現在最想知道什麼呢?這一問題引起學生議論紛紛,有些說我們先要把這個圖形分割成幾個以前學過的圖形,並利用相加或相減來計算出這個圖形的面積。

最終師生共同歸納出「平面組合圖形的面積計算」的方法。這一課題的提出是通過計算機網路展示出生活中的數學情境後,調動起學生的求知慾,再由他們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後,躍躍欲試地想去努力解決問題。這時學生的學習興趣已達到最高點,他們的思維開始活躍,充分做好了全身心投入到新課學習活動中的準備。

這種學生的思維,完全是主動學習的一種表現,更是培養創新意識所不可少的。

如何有效地組織數學課堂教學

在課改的春風裡,我們摒棄了過去許多數學教學的陋習,如 過度練習 學生很少有機會通過自己的活動與實踐獲得知識與發展 學生很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理解和意見等等在數學教學中,我們在邊學習課改理念邊運用專家的先進理念 教育思想來組織數學課堂教學。在實踐中我們發現要組織好數學的學習,發揮好數學的功能性,開展學法...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有效地使用提問方式

作者 王江巨集 教育界 中旬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在中學語文課堂教學中使用提問方式,可從設計問題的目的性與針對性 教師與學生的思維切接點 學生多種方式與條件的積極參與 培養學生的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幾方面入手。關鍵詞 課堂提問學生主體性 大約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在中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提...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有效地落實三維目標

課程改革已在我縣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幾年,走進新型課堂,不難發現 數學教學目標已從純粹的知識技能轉向了關注 三維目標 但從我縣課改實踐的整體上看,三維 教學目標距離真正達到意義上的 整合 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有效地落實三維目標,這是值得我們每一位一線教師在具體教學實踐中進一步探索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