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職業院校學生計算機的創新能力

2022-04-04 04:45:44 字數 1302 閱讀 9085

【摘要】創新是以新思維、新發明和新描述為特徵的一種概念化過程。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培養職業院校學生計算機的創新能力是培養人才的必然要求。

在培養人才創新本領時,不能忽略創新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培養學生計算機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6-9682(2012)04-0095-01

創新是以新思維、新發明和新描述為特徵的一種概念化過程。當今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民族創新能力的競爭,而培養職業院校學生計算機的創新能力是培養人才的必然要求。

在培養人才創新本領時,不能忽略創新能力的培養。自信心不足,思想不能成為行動,行動不能堅持;缺乏激情,創新沒有動力,思維僵化,行動遲緩;沒有責任心,創新風險易失控,即便成功也難以取得持續進步。

一、培養學生的好奇心

好奇是創新意識的萌芽。所有個人行為的動力,都要通過頭腦,轉變為願望,使之付諸行動。計算機可以用於數值計算、資訊處理、實時控制、輔助設計、智慧型模擬,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相結合產生了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已成為資訊社會的基礎設施,而網路上資訊的安全和保密成為計算機網路發展的新問題。

如果乙個學生僅記住了計算機的簡單操作,而不能把學到的知識用於發現新問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只學習老師講的知識,只記憶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應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的基礎上,勇於探索,善於創新。即教師應在教學中引導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理,這是喚起創新意識的起點和基礎。

二、培養學生的興趣心

興趣是創新思維的營養。我國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他特別強調興趣的重要作用。第一,要讓學生對自己所要學習的軟體有明確的認識。計算機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應用軟體是能直接為使用者解決某一特定問題的軟體,它必須以系統軟體為基礎。

而系統軟體則是對計算機進行管理、提**用軟體執行環境的軟體。學計算機操作就是計算機軟體的操作,在每學一種新軟體之前先明確它屬於哪一類軟體,它能為我們做些什麼。第二,要讓學生針對需求而學,明確學習目的。

做一切事情都要抓住主要矛盾,計算機軟體數以萬計,乙個人不可能每種軟體都去學習,但要有自己的學習目的,是打字排版、做文書處理,還是應用資料庫進行企業管理、從事影象美術設計等。學習目的明確,可以少走彎路,只要將必要的知識掌握好,就能隨心所欲的使用計算機處理自己的業務。第三,要讓學生慎選學習軟體並熟練使用。

學會熟練使用乙個軟體,特別是具有較強功能的實用軟體是很費時間和精力的,所以在滿足需要的前提下,盡量選擇較流行的名牌軟體,應用這樣的軟體設計出來的軟體產品便於交流。第四,要讓學生學以致用,理論和時間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一般情況下,以學習教材和上機操作各佔一半時間為宜。

職業院校計算機專業教學思考與

摘要計算機基礎課程是高職院校中最有意思和影響力的課程之一,可操作性強,學生能夠直接地感受自己的操作和學習成果,但從目前的計算機教學中卻很少有這種反映。原因主要是,教材內容滯後 教育方法不當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些學校的計算機教育,長期使用幻燈片教學,造成了學生們的視覺疲勞,沒有興趣學,而興趣是最...

計算機專業職業院校畢業生實習報告

二 初來公司的時候 一 初級考試 初來公司的時候,我們經過了初期考試,培訓,與最終考試三個階段,在接到公司讓我面試的 後,我來到了 公司,因為要幹的是網頁設計,所以要有乙個小測驗,技術總監要求我們在網上自找 和文字,做乙個簡單的頁面,要求是 什麼樣的頁面都可以,考查的主要是面試者相關軟體的操作能力與...

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何敏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6期 摘要計算機在當今的資訊化社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計算機知識的掌握變得十分重要。根據中職學生學習較強的職業性和實踐性特點,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關鍵詞中職生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434 文獻標識碼 a 中職院校計算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