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中職生計算機創新能力的培養

2023-02-10 13:06:06 字數 818 閱讀 6095

作者:傅明娣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08期

[摘要] 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是21世紀中職教育的主題,是新課改的重要任務。主要結合教學實踐,從轉變教師觀念、創設教學環境、理論聯絡實際、調整教學方法、合理教學評價五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中職計算機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中職;計算機課程;教學模式;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6)23-0107-01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最緊缺的是創新型人才,而創新人才要靠創新教育來培養。然而在當今的中等職業教育中,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主要途徑。如何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主要從以下五點進行闡述。

一、轉變教學觀念,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中職學校計算機的教學模式要因時代而改變,才能培養適應時代發展所需的人才,要構建依託網路技術平台的新型教學體系,強化中職計算機技能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計算機的興趣,培養其創新的意識,這就要求教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樹立全新的教育和教學觀。

二、創設教學環境,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在計算機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用自己的熱情感染他們,激發學他們學習計算機這門課的興趣。如,在學習「dreamwear8」網頁製作時,大多數學生都會上網,都有上網的經歷,教師可以先讓學生通過多**欣賞一些優秀的**網頁,讓學生思考如何建立屬於自己個人的**網頁。這樣一來,學生就會有自己的思路、方向,從而提高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計算機網頁的創新能力。

教師還要將計算機學科融入各學科教學中,實現多學科創新能力的遷移,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如何培養職業院校學生計算機的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以新思維 新發明和新描述為特徵的一種概念化過程。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培養職業院校學生計算機的創新能力是培養人才的必然要求。在培養人才創新本領時,不能忽略創新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培養學生計算機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9682 20...

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北京市振華旅遊學校李宇哲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當務之急,傳統的教育體制存在著十分突出的問題,即 重教輕學 滿堂灌輸,缺少啟發 學生活動少,創新不足。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思維活動,限制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從四個方面...

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探索

摘要 探索在中職計算機教中過程中如何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創新興趣,營造環境,培養學生的創新和自主學習熱情,並分階段來促進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計算機 教學 創新能力 主體學習 探索 中等職業學校現在都開設了計算機應用相關課程,但中職學生的學科素質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