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2022-03-31 20:50:00 字數 1265 閱讀 4024

為加強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和效率,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本辦法。

一、管理體制

1、學校教育科研領導小組負責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的領導、協調工作。

2、學校教研處負責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的具體管理工作。

3、各課題組負責本課題的研究工作。

二、課題選擇

課題選擇突出必要性、實踐性、科學性、可行性原則。

三、課題申報

1、學校課題主要採取自選課題、推薦課題的方式確定。

2、課題申報人應具有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課題申報人應是課題負責人。

3、課題申報人在申報課題時,需交課題方案、《課題(專案、問題)申請書》。

4、每學期開學的第乙個月為校級教育科研課題的申報時間。

四、課題審批

1、學校教研處對申報課題進行初審。

2、學校教育科研領導小組複審,確定是否立項。

五、課題的過程管理

1、課題組按研究方案進行研究,並根據實際及時調整研究方案。

2、課題組應建立課題的學習、研討(原則上每月不少於一次)和檔案管理制度。學習、研討應有詳細記載,檔案要完整、歸類。

3、課題組每學期召開一次課題研討會,向教研處提交書面總結,並展示有關學習、研究材料。

4、每個課題原則上應該在二年內完成 ,不得超過三年。

六、課題的結題鑑定

1、結題條件

①按計畫完成研究,原定研究目標已實現;

②課題研究主體報告已完成;

③反映課題研究過程和研究成果的資料已整理齊全;

2、結題程式

①課題組向學校教研處提出書面結題申請,並附以下材料:課題研究方案、課題研究主體報告、課題研究工作報告、反映課題研究過程的主要資料。

②學校教研處組織評審鑑定,對課題提出客觀公正、全面的意見並寫出評審鑑定意見。

七、課題推廣與評獎

1、課題研究過程中,以及課題結題後,課題組、教研處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宣傳、推廣課題成果。

2、學校對校級及以上教育科研成果,每年進行一次教研成果評選。

八、經費保障

經過立項的課題,學校給與一定的研究經費。

九、附則

1、關於科研課題檔案

①課題結題前由課題組負責收集、整理、立卷、歸檔,結題後半個月內交學校保管。

②科研課題檔案的文字材料用統一規格(a4)的紙張列印,並且上交一套完整的電子檔案材料。

③檔案立卷完成後,卷內材料的內容包括:課題的名稱、級別;承擔課題的單位(教研組)名稱;課題的主管單位;是否獨立課題;非獨立課題的隸屬關係說明;課題領導人、主研人姓名、任職變動情況。

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關於印發 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的通知 錫汽校發 2010 18號 各處室 系部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已經學校黨政聯席會議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附件 1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 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2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富教函 2009 183號 富順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的 通知各中學 中心校 為進一步加強教學科研工作,規範我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提高教育科研質量,現將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印發給你們。附件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二 九年十月十三日 試行 為...

利辛高階中學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第十一條結題。凡立項的課題,結題時都需提交結題申請書,並對課題進展情況和成果進行總結,寫出結題報告 或實驗報告 內容包括 立項依據 研究方法 研究 實驗 情況 研究 實驗 成果等。校級課題由學校組織科研成果評選小組進行結題,國家 省 市級立項課題的結題工作按照規定程式進行。結題完畢後,課題組長應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