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2022-03-30 04:31:36 字數 3207 閱讀 4083

關於印發《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的通知

錫汽校發〔2010〕18號

各處室、系部: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已經學校黨政聯席會議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附件:1、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

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2、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

科研課題申報表

3、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

科研課題中期檢查表

二 ○ 一 ○ 年五月十三日

主題詞: 科研課題管理辦法通知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黨政辦公室 2023年5月13日印發

共印22份

附件1: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

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的管理,充分發揮教育科研在教育中的作用,強化教師參與教育科研的意識,進一步加強我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提高課題研究的整體水平和效益,特制定本辦法。

一、課題的分類

1、按課題立項級別分為校級立項課題和校級以上立項課題。學校教育科研課題以校級立項為基礎,是課題管理的主要物件。在此基礎上擇優推薦,逐步形成由校級、市級、省(部)級、國家級課題組成的課題網路。

2、根據學校教育科研的實際情況,積極爭取參與有影響的省、市級重點課題的研究,使其研究成果有利於學校的教育決策和對教育實踐有指導作用,有利於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益,具有推廣價值。

3、課題選擇應針對教育改革和發展中的某些前沿問題確立課題,體現選題的前瞻性、新穎性,具有較高的理論和創新價值。

二、課題的申報

1、全體教師和管理幹部,均可按我校實際,確定研究課題,提出申請,並在規定時間內報送學校科研督導室。

2、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必須是本校的教職工,與外單位協作的課題,凡以本校為主的,亦可由本校教職工提出申報。

3、課題負責人一般應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每一位課題負責人不能同時申報兩個(或以上)課題(不包括課題研究參加者)。

4、校級課題每學期初申報一次(特殊情況另行申報),課題研究期限一般不超過一年。

5、校級以上課題可由教師直接申報並報校科研督導室備案,或由科研督導室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組織申報,逾期不予受理。

三、課題的立項

1、課題申報人應填寫《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申報表》,說明研究的目的、意義、採用的方法、所具備的條件、成果形式和經費預算等,《申報表》一式兩份上報學校科研督導室。

2、校科研督導室接到申報後,對申報的課題進行篩選,凡有一定研究價值的,可同意申報為個人課題或申報人負責(主持)的課題組課題,被批准的課題列為校級課題,並正式立項。

3、課題批准立項後,科研督導室將乙份《申報表》發還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另乙份留科研督導室備案。

4、課題主持人必須是課題的實際參與者和領導者,能夠承擔起從課題設計、實施,到成果形成的實質性研究工作;課題組成員構成合理,一般不超過五人。

5、每一申報人在同一時期內只能承擔(含主持)一項校級研究課題,未完成己承擔的校級課題研究任務者,不得申請承擔新的校級課題。(有特殊原因並經學校批准的例外)。

6、凡被推薦申報並確定為校級以上立項課題的,校級課題立項取消。

四、課題的管理

1、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應將課題研究列入工作計畫,學校在時間、人力和資金方面給予相應的支援,並把課題研究的時間和成果作為教師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

2、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接到立項批准通知後,應在乙個月內上報具體的課題實施方案,召開開題會,確認開題,並及時將實施方案和開題情況報學校科研督導室。

3、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應於每學期初寫出本學期課題研究的工作計畫,在學期結束前作出階段性研究報告,並附本學期取得的階段性研究成果報送科研督導室。科研督導室在中期組織檢查一次課題進展情況,提出意見,或組織經驗交流。

4、在課題研究期間,凡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必須由課

題負責人或主持人提出書面申請,報經科研督導室審批,予以備案。

(1)變更課題負責人或主持人;

(2)改變課題名稱;

(3)對研究內容作重大調整;

(4)推遲計畫實施或課題完成時間延期;

(5)因故中止或撤銷課題。

5、凡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對該課題做撤消處理:

(1)立項後無實際進展,經科研督導室督促後仍未能按計畫開展研究;

(2)剽竊他人成果,弄虛作假;

(3)研究成果學術質量低劣;

(4)因故未完成課題者,允許承擔人申請不超過一年的寬限期,寬限期滿仍未完成者,撤消其承擔的課題。

五、課題的結題

1、課題結題階段,課題組應做好材料的彙總、分析和整理工作,撰寫成果報告,並向科研督導室遞交全部科研成果。

2、課題結題報告的形式一般為:研究報告、科研**、專著以及在研究過程中製作的軟體、音像製品或實物模型等。

3、凡不能在規定的期限內送交結題報告且無書面延期申請的立項課題,一律視為無效課題,由學校科研督導室以書面形式予以公布。

六、成果的鑑定

1、課題結題後,課題負責人應及時向科研督導室提出申請驗收報告,並提供鑑定材料,包括研究報告和必要的附件等。

2、校級立項課題研究成果的鑑定評價由校科研督導室牽頭、學校學術委員會進行評審,作出成果鑑定報告後在學校以書面形式公布;校級以上課題的成果鑑定按上級相關機構的程式和要求進行鑑定驗收。

3、評選為教育科研優秀成果者,列入教職工年度考核成績,學校分別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並作為評職、評優的條件之一。

七、成果的推廣

1、教育科研成果的價值只有通過推廣應用才能得以真正實現。學校將對一些好的研究成果在校內推廣應用。

2、學校教育科研優秀成果,除了編印優秀成果集和會議交流加以傳播外,在校內有推廣意義的要指令開展全面的或區域性的推廣。即由學校行政作出推廣決定,由校科研督導室組織成果獲獎者在全校或區域性範圍內對接受者進行必要的培訓和指導,推動科研成果有計畫有步驟地得到應用。

3、在推廣過程中要逐步實現由低階向高階轉化,提高

推廣效果。並對推廣的形式、途徑、方法等進行研究,使成果推文更為科學、有效。

八、課題的經費

1、凡經學校同意立項的科研課題,學校將視課題情況給予一定的研究經費,由科研督導室審核,校長審批。校科研督導室對課題研究經費的使用負有檢查監督責任。

2、課題經費的使用限於有關課題的開支,如資料的購置、資料的印刷,舉行研討、諮詢、論證、成果鑑定等小型會議費及調研差旅費等。

3、課題的經費按以下標準給予:

4、課題的經費分別按立項開題30%、研究中期報告30%、結題40%分階段撥給。

九、本辦法經學校黨政聯席會議討論通過後生效。

十、本辦法解釋權歸校長室,自發文之日起執行。

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為加強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和效率,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本辦法。一 管理體制 1 學校教育科研領導小組負責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的領導 協調工作。2 學校教研處負責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的具體管理工作。3 各課題組負責本課題的研究工作。二 課題選擇 課題選擇突出必要性 實踐性 科學性 可行性原則...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富教函 2009 183號 富順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的 通知各中學 中心校 為進一步加強教學科研工作,規範我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提高教育科研質量,現將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印發給你們。附件 富順縣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試行 二 九年十月十三日 試行 為...

利辛高階中學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第十一條結題。凡立項的課題,結題時都需提交結題申請書,並對課題進展情況和成果進行總結,寫出結題報告 或實驗報告 內容包括 立項依據 研究方法 研究 實驗 情況 研究 實驗 成果等。校級課題由學校組織科研成果評選小組進行結題,國家 省 市級立項課題的結題工作按照規定程式進行。結題完畢後,課題組長應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