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科研管理細則

2021-03-04 00:25:03 字數 2081 閱讀 7041

3、課題組可根據研究工作需要聘請研究顧問或指導者。

第六條課題申報立項

1、課題分校級、區級、市級、省級、國家級。

2、課題申報立項:由課題組向學校教科研機構提交書面申請、課題方案和研究工作計畫。學校教科研機構對課題進行初審後向區市教育科研部門報送專案申請書,並提交課題方案。

3、審查通過的專案為相應級別的課題,未通過的可視為校級課題。

第七條課題開題論證

1、課題開題論證工作是一項嚴肅、慎重的工作。開題論證前,要向學校或上級教科室提出書面申請,在提交申請時一併提交如下材料:

①課題背景材料(或調查報告);

②課題方案;

③課題研究工作計畫;

④前期研究小結;

⑤提供邀請的專家名單。

3、開題過程:

①宣讀立項通知;

②由課題負責人介紹課題背景、課題方案、課題研究工作計畫、前期研究小結;

③專家質詢與論證;

④專家組組長總結論證情況;

⑤課題負責人答謝。

4、課題開題論證應視其研究領域邀請有關人員參加開題會,論證人員應該精幹,講實效,不要追求排場。會議涉及的問題要有記錄,會議所有的材料均應存檔。

第八條課題實施

由課題組負責人(或指定主研者之一)負責課題實施,按課題研究工作計畫組織課題組全體成員開展各種研究活動,活動中主研者和參研者均應發表自己的意見並承擔一定的任務。每次活動後,認真分析得失,作好記錄,並為下次活動作好準備。

第九條結題管理

1、課題結題時,課題組及時向學校教科研機構提交結題申請報告。學校科研機構根據報告及有關材料進行會商,確定結題驗收方式(含結題驗收評估、專家通訊鑑定、結題鑑定會三種形式)。

報送鑑定的有關材料:

①課題結題鑑定申請書;

②課題研究方案;

③課題研究工作總結(工作過程總結);

④課題研究主報告(主要技術檔案)、**或專著;

⑤課題研究(實驗)效果報告;

⑥推廣應用方案;

⑦課題經費使用情況。

2、鑑定過程一般為:

①由課題主管部門主持人宣布鑑定會開始;

②由課題負責人介紹課題課題研究情況(限時20分鐘以內);

③專家質詢,課題組成員答辯;

④鑑定組內部交流鑑定意見;

⑤鑑定組宣布鑑定結論;

⑥課題負責人答謝。

第十條檔案管理

1、課題研究建檔範圍:

①計畫選題階段的調查報告、方案論證、開題報告、立項申請與審批手續,工作計畫等。

②研究階段的各種原始記錄、音像材料、工作日記、會議記錄、進展報告、研究方案及修改記錄、經驗總結、有關**、教育教學效果測查情況、階段報告等。③總結鑑定階段的課題進展報告登記冊,研究報告、成果報告、經驗總結、**、專著、結題驗收有關材料(申請報告、鑑定會記錄、鑑定結論證書)等。

④成果推廣應用階段的成果推廣應用情況、效果、效益。

⑤成果獲獎材料。

2、課題研究檔案管理

①課題檔案由課題負責人建立,應有專人負責收集、整理和保管,並定期進行檢查,確保材料完整、準確、系統。凡歸檔的檔案材料,要求格式統

一、工整清晰、規範、便於儲存和查閱。

②課題研究結束後,所有相關研究材料應交學校檔案室存檔,同時,課題負責人應向市教科室呈交下列檔案材料各乙份:

a.教育科研專案立項評審表;

b.階段研究工作小結;

c.方案修訂情況;

d.終結成果報告、研究報告、課題進展登記冊、鑑定結論、證書(影印件);

e.獲獎情況;

f.研究經費使用情況報告。

③注意加強對檔案及成果的保密工作,在成果正式公布前給予保密性保護

第四章物資及經費保證

第十一條學校教科室應在每學年初,以書面形式向學校行政提出科研工作所需的器材、裝置、資料的購置計畫,學校教科室或圖書室必須配備一定數量的教育科研理論書刊,供組織教師學習或教師選學,以提高教師是教科研水平,保證教科研的順利進行。

第十二條學校應對教科研提供專項經費,對已立項承擔課題的課題組長、主研者應根據學校實際給予一定的資料費補助

第五章獎勵教科研成果

第十三條

對於參與課題研究並獲課題成果的教師,學校應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並在評優、晉級、評職等方面作出傾斜,以鼓勵教科研活動的深入開展。

學校教育科研規劃

撫寧鎮第二小學教育科研規劃 2006 2010年五年規劃 2006年3月 一 教師培訓學習目標 利用周一例會時間由校長 主任 各科骨幹教師帶領全體教師學習新課程的理念 學生自主學習理念,全國優秀教師於永正 支育恆的優秀教學課例,學習全國優秀班主任魏書生 任小艾的教育智慧型。現代資訊科技的培訓包括學習...

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一 指導思想 1 為加強和完善學校教科研課題的管理,使課題研究的管理規範化 制度化 科學化,提高校級以上課題研究的水平和質量,較好地發揮教科研對教育教學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學校辦學水平,促...

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關於印發 學校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的通知 錫汽校發 2010 18號 各處室 系部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已經學校黨政聯席會議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附件 1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院教育 科研課題管理辦法 2 無錫汽車工程學校無錫交通技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