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8:32 字數 1384 閱讀 9082

本學期以來,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始終秉持「為教師成功搭台,為學生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用務實的作風認真落實教研計畫的每乙個細節,用發展的眼光對待科研工作的每乙個環節,用辯證的思維反思各項活動的每乙個過程,用公平的態度評價教師們的成長效果,最終使得各項工作順利結束。

一、管理規範。

一所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開展得如何,關鍵還得看是否有一支務實創新的科研隊伍,而在東方廣場小學,教研組長的中堅作用在教科研工作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學期伊始,教科室分別召開教研組長會議和「課堂教學」研究小組會議,以「寧靜致遠,勤學善思厚底蘊;淡泊名利,甘做綠葉扶紅花;求真務實,中流砥柱顯身手;充當心橋,上傳下達巧當家」的總要求規範管理這一中層組織,使他們明確各自的職責,針對各組的實際情況開展豐富多次的教研活動。學期中,每月配合教務處組織的常規教學檢查,召開教研組長碰頭會,交流各組的教研狀況,傾聽各組教師的建議和心聲,查漏補缺,力求管理上的嚴密與規範。

二、活動有序

教育科研工作從來就不是紙上談兵的事情,而是與教學實踐緊密結合的,因此,為了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教師們在活動中鍛鍊;在活動中交流;在活動中反思;在活動中提高,本學期的教學研討和教學實踐活動精彩紛呈:

1、以「調研」拋磚引玉,促進教研與教學的發展。

2023年9月,全區四年級科學調研考試,我校教師趙岩對科學學科的問題做了專題分析,並全區的科學教學現狀進行例項分析,使之明白科學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需要注意的問題,更加有效的輔助學生的想「學」。在全區取得了好成績。

2、以「活動」研究課堂,促進有效英語課堂的生成。

我校積極參加了全區組織的英語課本劇比賽,並按照要求將相關資料收集和發放,體現教學研討「講、聽、說、評、比、改」的特色。

3、以「主題」突出目標,促進常態課堂顯現超常的作用。

2023年11月3日,我校數學教師朱春艷進行的「如何進行有效的數學課堂教學」為主題進行了交流,效果良好,也更好的指導了我們今後的數學教學。促使我們不斷的針對常態課堂進行研究和改進,使之發揮超常態的作用,體現「以研促教」的研究目的。

4、抓「常規」落實,促進教師成長「學研」一體化。

我校各個教研組依據學期教學計畫,按部就班的開展各項學習研討活動,語文組重點進行了閱讀教學的研究;數學組重點進行了「空間與圖形」的主題研究;英語組針對李曉敏老師的兩次參賽課進行了課堂指導;綜合學科組針對小科目教學的「備、上、聽、說、評、改」各個環節進行了逐項落實。抓學習促使教師開拓教研視野;抓培訓促使教師教學手段的更新與轉變;抓課堂促使教師反思層次的上公升;抓寫作促使教師教學理論的形成;抓整體評價促使學校濃厚教研氛圍的營造和保持,總之,各項常規研究活動的落實有效的促進了教師專業化成長程序。使教師在教學技藝和研究水平上得到很大的進步。

三、亟待解決的問題

1. 加強主題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發與設計的研究,設計適合學生活動的各類案例。

2.進一步做好課程實施過程中評價的研究。

3.及時做好總結工作,使科研成果得以推廣。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來,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始終秉持 為教師成功搭台,為學生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用務實的作風認真落實教研計畫的每乙個細節,用發展的眼光對待科研工作的每乙個環節,用辯證的思維反思各項活動的每乙個過程,用公平的態度評價教師們的成長效果,最終使得各項工作順利結束。一 管理規範。一所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開...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教育教學教研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課程改革為指引,以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主線,以規範教師教學行為為重點,加強學校管理力度,構建和諧校園,平安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二 工作重點 實施高效課堂建設的試點試驗,搞好課改工作。三 本學年度我校工作的步驟及內容 一 實施內...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科研五年發展規劃為指導,依據教育部 關於實施農村中學教師素質提高計畫的意見 和陝西教育局 教科研工作要點 等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不斷提公升教師的師德 師能和教科研水平,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支 師德好 業務精 的教師隊伍。二 總體目標 強化 科研興教 科研強校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