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固本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2022-01-14 16:00:53 字數 1289 閱讀 5443

一、指導思想:

堅持「科研引領、質量為先」「以研促教、科研興校」的工作方針,充分發揮教科研的先導、服務功能,以校本培訓為基礎,以課題研究為抓手,深入開展教學研究,用課題研究有效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精心打造學習型、研究型教師隊伍,努力實現「全體教師、學生共同發展」的教育理想。

二、目標任務

1、加強校本研究:以校本研究為主陣地,以學校教師為主體,以學校教育、教學中的具體問題為研究物件,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繼續實施「科研先行,名師帶動」戰略:以國家及省市課題研究為主導,落實科研成果的及時轉化。切實讓課題研究成為學校騰飛的一翼。

三、主要工作思路及內容

1、確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為學校的教科研工作的實施確立正確的方向。

首先,通過理論與教研資訊的學習,促使教師不斷提公升教育理論素養,逐步確立學校發展的教育理念,及時為教師提供教育理論與教研資訊.

其次,學校繼續倡導教師寫教學札記、教育反思報告等形式促使教師不斷轉變自身的教育理念,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學校教育理念的確立,為教師確立教學研究的發展方向、思想業務素質的提高奠定堅實的基礎。

2、建章立制保障教科研的順利實施。

為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學校組建相應的機構,明確職責分工負責,制訂和改革原有的一系列規章制度(學生評價制度、教師教育教學評價制度、首席教師評選制度等),以確保教育科研工作的順利實施。

①、組建以校長為組長,分管教學的副校長為副組長,教研組長、骨幹教師為組員的教科研領導小組。領導全校教科研的實施和推進。

②、制訂了課題實驗方案,明確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各學科組也分別篩選確立學科實驗課題,明確課題實驗教師。

③、制訂新的學生評價細則,注重學生的全面評價、發展性評價,設計學生發展性評價和家校聯絡冊。

④、重新制訂教師的教育教學評價細則、考核與獎勵細則,並在細則中注重教師的發展性評價、改變過去只重最後教學成績的做法。

⑤、修訂學生評教和家長評教辦法。

⑥、完善校本培訓及教研制度。

3、抓校本培訓和教研保證教師總體素質的提高。

為了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我們打算多方面入手,加強業務培訓。

①、續本著「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原則,帶動學校教研工作。

②、加強教師的在崗培訓。

③、繼續實行「師徒制」促進新教師的專業成長。

④、定時教研與自動自發教研相結合。

⑤、修改完善課堂教學模式,促進課堂教學改革。

總之,本學期我們將以人為本,加大教科研力度,且做到不斷地反思和總結,將教育科研中的問題和困惑及時加以克服,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更好更健康更和諧的發展!

2010——2011上學期

大固本學校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教育教學教研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課程改革為指引,以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主線,以規範教師教學行為為重點,加強學校管理力度,構建和諧校園,平安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二 工作重點 實施高效課堂建設的試點試驗,搞好課改工作。三 本學年度我校工作的步驟及內容 一 實施內...

2023年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 部門為了更好的抓好本期的教育科研工作,實現科研為教育教學工作服務,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學校的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把教育科研工作作為教育發展的第一生產...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來,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始終秉持 為教師成功搭台,為學生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用務實的作風認真落實教研計畫的每乙個細節,用發展的眼光對待科研工作的每乙個環節,用辯證的思維反思各項活動的每乙個過程,用公平的態度評價教師們的成長效果,最終使得各項工作順利結束。一 管理規範。一所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