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科研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3 21:22:41 字數 2577 閱讀 1171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科研五年發展規劃為指導,依據教育部《關於實施農村中學教師素質提高計畫的意見》和陝西教育局「教科研工作要點」等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不斷提公升教師的師德、師能和教科研水平,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師德好、業務精」的教師隊伍。

二、總體目標

強化「科研興教、科研強校」的意識,重視教師隊伍建設,以建設一支「師德好、業務精」的教師隊伍為目標,堅持對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和培訓,全面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能素養和文化知識素養,開展有學校特色的多元化校本培訓,培養能滿足現代教育發展要求的研究型教師隊伍,讓全體教師獲得可持續提公升。

1、課題研究:開展「教師教育科研常識」的專題講座、討論,邀請專家指導和引領,力爭有1~2個市級以上的立項課題,圍繞主課題立數個縣級、校級子課題;做好自治區級、市級立項課題的過程管理和結題工作;做到使每位教師都具有教科研常識,創造人人參與課題研究的學習型校園。

2、教師培訓:依據計畫,按照以「整體推進、分層發展、協同優化」的基本策略,通過多形式、廣渠道、大強度推進教師培訓,13年做到每位教師通過校本培訓24課時以上,分層培訓和上級部門培訓達人均24課時以上。通過校本培訓和上級部門培訓,力爭每個專業30%的教師成為校級骨幹教師,10%以上的教師成為市級專業骨幹,5名以上教師成為石嘴山市學校知名教師。

通過師徒結對、教師定期繼續教育培訓,增加學校專業化的培訓,「研究型」教師比例達85%以上。

三、組織機構

組長:薛建

副組長:朱欣榮

成員:常江濤韓瑞

四、具體措施和工作

1、營造科研氛圍,強化教育科研作用

通過宣傳、參與、督促、檢查等措施,強勢推進,使廣大教師充分認識到教育科研是實踐先進理論,是解決教學教育實際的、現實的問題,是提高教育教學效益的最佳路徑,堅持不懈的努力,使全體教師相信科研、依靠科研,主動的參與科研。比如:開展學習教科研培訓活動,每月兩周星期五下午為教師的學習時間,形式多樣。

再比如開展「請進來,走出去」活動,邀請專家、領導來校指導,以教研組為單位一年外出學習一次。再如為教研組訂閱《資訊快教科研訊息報》,讓教師了解教育最新資訊。

2、完善管理體制,加強科研管理工作

依據《榆林市教育科學研究管理制度與工作條例》、《2023年榆陽區教育局工作要點》和我校實際情況,修改完善《鎮川小學教育科研工作條例》,制訂學校09年校本培訓計畫,將教科研有關工作序列化、常規化,「到什麼點就做什麼事」,利於教師早明確、早準備,提高科研工作質量。

3、普及課題研究常識,促進教師課題研究意識

教師課題研究氛圍不濃,極大原因是因為教師不懂、不會,覺得層次高深,難度係數大。如果普及課題研究常識,比如每位教師都了解教育科研的一般過程和方法,以及課題研究是解決現實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困惑與疑慮,是教學需求,是為有效教學服務,是為減輕教師負擔服務,在做中學,在學中做,何樂而不為呢?積極組織教師進行「教師教育科研常識」專題系列講座,做好石嘴山市xx區立項課題的過程管理工作,且及時向教師匯報課題研究內容及程序。

邀請教科研專家對課題進行指導,提高課題的可操作性。

4、以評比為抓手,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能

學校本學期開學第2個月進行新教師的匯報課展示,舉行教師基本功競賽,優質課、說課技能競賽,教學設計、教育教學案例、專業課教師技能操作評比,

在評比、競賽中激勵教師不斷學習,強化教學技能的訓練,提高教師的自我素質。

五、工作具體安排

1、理論業務學習:

a、每學期分發1本業務學習筆記,開放教師閱覽室,為每位教師業務理論學習搭建學習資訊平台。

b、有組織、有計畫開展教科研培訓的活動,邀請領導、專家來校進行《師《課題研究》、等專題講座或校內教師教學研討。

2、專業技能提高:

a、師徒結對,互幫互助,共同提高,強化青年教師的成長。

b、以活動為載體,提高教師的專業技能。開展新教師的匯報課活動,開展教師基本功競賽,教師的教學技能優質課、說課競賽,教學設計、案例評比,專業課教師的技能操作競賽,開展教研組每月一節的研討課,一學期兩周的推門聽課和課堂教學診斷課活動。

c、落實教師定期下外出培訓工作。

d、邀請其他兄弟學校教師來校指導工作。

e、收集教學設計、案例、反思等,彙編成冊。

3、教研組建設

a、定期開展教研組活動:每週兩節課為教研組的集體備課學習時間,每月兩次教研組安排的組內交流課和評議。

b、外出學習:對於兄弟學校先進的、或具有特色的教學經驗,各教研組組織一次外出學習和交流,回校後形成學習調查報告,並組織組內討論學習。

c、學期末,各教研組對活動進行總結。

4、課題建設

a、開設「教師教育科研培訓」系列專題講座。

b、積極組織教研組、教師申報榆陽區、市級、自治區級的小型課題。

c、定期召開立項課題會議,做好課題的過程管理,收集、整理課題資料。

d、成立校教育科研學術委員會,做好**評審送交前的指導工作。

5、骨幹教師培養

a、校內、校外結對培養。

b、「走出去」學習。

c、寫教學反思,對當前教育教學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有效的科研活動。

6、研究型教師的培養

a、定期下參加各級各類的教育教學培訓。

b、學校積極創造條件,拓展教學科研的研討氛圍。

7、評比

對於本次學校以上的校本培訓為主的教科研活動中,評比出學期教科研工作先進個人,優秀教研組,給予精神鼓勵和一定的物質獎勵。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科研發展規劃為指導,依據教育部和陝西教育局 教科研工作要點 等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不斷提公升教師的師德 師能和教科研水平,切實加強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支 師德好 業務精 的教師隊伍。二 總體目標 強化 科研興教 科研強校 的意識,重視教師隊伍建設,以建設一支 師德好 業...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教育教學教研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新課程改革為指引,以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主線,以規範教師教學行為為重點,加強學校管理力度,構建和諧校園,平安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二 工作重點 實施高效課堂建設的試點試驗,搞好課改工作。三 本學年度我校工作的步驟及內容 一 實施內...

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來,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始終秉持 為教師成功搭台,為學生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用務實的作風認真落實教研計畫的每乙個細節,用發展的眼光對待科研工作的每乙個環節,用辯證的思維反思各項活動的每乙個過程,用公平的態度評價教師們的成長效果,最終使得各項工作順利結束。一 管理規範。一所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