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2022-11-03 08:24:10 字數 1597 閱讀 1534

我叫劉素娟,35歲,本科學歷,2023年8月參加工作,在工作中我始終堅持教學和科研並舉、學識和能力並重,一直在教學第一線實踐著自己的教育理想。我始終堅信:只有通過教育科研才能提公升乙個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境界。

一、加強學習,促進專業發展

在十幾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直都能加強自身的學習,始終把能夠成為一名科研型教師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了提高自己的教科研工作水平,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觀念,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教育科研活動,積極參加我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活動。珍惜參加每次培訓學習的機會,虛心學習。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及時反思。利用業餘時間,閱讀各種教育刊物從中汲取營養,融會貫通,隨時作好摘抄筆記。並與同行經常進行交流學習經驗。

通過學習、**和反思把經驗內化為自己的思想,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並結合我校改革的實際,**有效課堂改革模式的新路子。我深深知道:只有學習,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不學習則落伍,不進步則退步。二、積極引導教師開展教科研工作

1、制定了《大冶一中中青年教師培養方案》,努力提高老師們的自身素質,引導教師教學科研兩手抓,逐步實現由教師向名師的轉變。

2、夯實校本教研。要求各教研組積極開展教研活動:定乙個

專題:各組以選定的小課題為研究目標,組織開展活動。分兩個層次:

對於不同級別的教師,提出的目標要有層次、有變化。青年教師講過關課,骨幹教師講示範課、精品課、創新課,以此引領青年教師提高授課水平,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使傳、幫、帶工作落到實處。

經過不斷總結,我校語文組對作文批改有了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作文互批法。用不同顏色的筆和正確的修改符號進行多

人批改:自批、互批、互互批。批改時細緻到對字詞句段篇修改,結尾寫上自己的感受,署名時可以是真名,也可以是網名、藝名,增添學語文的趣味性。

最後教師只做整體上的評價和判等級就行了。這樣批改使學生的錯字和病句越來越少。因為老師改得再細緻,都沒能同齡人的批改更能引起學生的重視。

其他學生在批改別人文章時對自己也是一種提高,這樣就達到互幫互助,互相學習的目的。每學期我們都要進行一次作文競賽,有的學生們的作文水平都超出了老師的想象,還有我們的每期校刊的製作,學生們都踴躍投稿,充分展現了學生的寫作功底。歷年來,我們的學生很多都向網路、雜誌社投稿,他們的作品出版並獲得不同級別的獎項。

有的班級每週選出優秀的日記,在學期結束時把他們製成冊,取乙個漂亮的名字,然後上傳到網上,供大家學習,雖然苦點累點,但卻是老師和學生的一大筆財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我們的努力下,我校的科研工作已經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階段性成果,教師的研修能力不斷增強,專業素質不

斷提公升,2023年10月學校承擔了全鎮語文課堂教學觀摩課,並對我校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模式進行了現場研討。

三、課題研究工作成效顯著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一直在堅持主持或參與各項教育課題的研究工作。我與其他幾位青年教師積極參與學習活動,為了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我積極參加各類公開課的教學活動,虛心向同行們學習,不斷吸收營養,以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使自己的課堂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脈搏,業務能力和科研水平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2023年9月我主持研究的課題《學生厭學問題研究》被鄭州市教育局評為鄭州市教學成果叄等獎。2023年8月我主持研究的課題《提高學生語文課堂聽講效率問題的研究》被鄭州市教育局評為鄭州市教學成果叄等獎。2023年8月《教師工作壓力及其應對策略研究》

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大窪中心校賈淑傑2011.12 時光在我們不經意間悄悄地流逝著,轉眼一學年的工作又要結束了。工作總是在總結中不斷進步的,所以就要不斷總結,找到成功之所在,發現不足,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揚成績,總結經驗,改進不足,讓以後的工作做得更好。一年來,根據上級督導部門的要求,以及區教科所的安排部署,我們大窪鎮全體...

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盧龍縣雙望鎮中學劉文娟 我校走科研興校之路,充分發揮教育科研的先導作用,轉變了廣大教師的陳舊思想觀念,通過規範教育科研,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首先,在考察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考察學生整體素質,回顧過去的一年,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同樣振奮人心,同時,我們也深刻領會到,正是因為紮實有序的教育科研工作才使...

教育科研工作總結

一 學校對教育科研工作認識到位。我們通過2008年末結題的榆樹級 走進生活學語文的研究 課題的反覆實驗過程及成果推廣過程對科研立校 科研興校的意義認識更加深刻了。通過這個專案的研究推進了我校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發展,就全校所有學科課堂教學相比較,語文課堂教學效果顯著。真正改革了傳統的單一的教師教 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