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支點」

2023-02-09 20:48:02 字數 1112 閱讀 9863

作者:翟任重王重玖杜紅芳

**:《江蘇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教師的成長、學校的發展離不開教育科研工作,作為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必須尋找到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支點」,轉變觀念、找準定位、實踐探索,讓教育科研為學校課程改革保駕護航,為學生的生命成長奠基。

【關鍵詞】教育科研;轉變觀念;找準定位

【中圖分類號】g472.5; 【文獻標誌碼】b; 【文章編號】1005-6009(2019)26-0066-02

【作者簡介】1.翟任重,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斜塘學校(江蘇蘇州,215123)校長、黨支部書記,高階教師;2.王重玖,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斜塘學校(江蘇蘇州,215123)教科室副主任,高階教師;3.

杜紅芳,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斜塘學校(江蘇蘇州,215123)教導處副主任,高階教師。

傳統意義上的教學是教師直接進行知識的傳授,缺少研究創新意識,教育科研活動往往被擱置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角落。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科研意識越來越強,已為新一輪的教育改革奠定了基礎。但是在多年的教育教學中,很多教師無論是在認識層面上還是實踐層面上對教育科研都缺少了解,都存在不少的誤區和困惑。

因而,為了順應時代發展,順應教育發展,作為一線教師,必須尋找到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支點」,並在具體操作中提出切合實際的要求。

一、支點一:轉變觀念,讓教育科研成為學校前進的不竭動力

無論哪所學校,都需要一支具有較高師德水平、現代教育觀念以及較強業務素質的教師隊伍,需要有一大批具有超前思想觀念以及學科業務上起示範帶頭作用的骨幹教師,否則無論教師數量如何充足、學校硬體設施如何現代化,辦學水平都將落後於同類學校。因此,教師隊伍管理的不斷規範,已經是學校和教育主管部門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現在的教師隊伍中,仍然有不少教師的教育觀念比較陳舊,仍然用一成不變的模式上課,仍然用「填鴨式」「灌輸式」的方法教學,他們無論是思想觀念還是教學方法,都不能適應新課程的要求。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還得依靠教育科研,要引領全體教師不斷反思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徹底轉變教師的觀念,讓教育科研成為學校前進的不竭動力。學校領導要引導教師強化問題意識、科研意識,提高教師之間合作的能力,努力把教育科研的理念落實在日常的教育教學行為中。

學校領導應當成為教育科研的先行者,應當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排頭兵,要有開闊的視野、理性的思維、開拓的精神、求實的作風。

關於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的若干規定

一 總則 理論創新是實踐的先導,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要與時俱進,務必抓好教育科研工作。教師都應當參加學校教育教學科研。教育教學科研是學校教師崗位競聘的主要條件之一,是教師制訂個人發展規劃的必備內容。學校努力創設條件鼓勵教師參與學校科研工作,並為教師開展科研活動提供物質和精神保障和支援。二 教育科研領導小...

學校教育科研管理細則

3 課題組可根據研究工作需要聘請研究顧問或指導者。第六條課題申報立項 1 課題分校級 區級 市級 省級 國家級。2 課題申報立項 由課題組向學校教科研機構提交書面申請 課題方案和研究工作計畫。學校教科研機構對課題進行初審後向區市教育科研部門報送專案申請書,並提交課題方案。3 審查通過的專案為相應級別...

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 阿克陶縣玉麥鄉第二中學教育科研管理制度 一 指導思想 1 為加強和完善學校教科研課題的管理,使課題研究的管理規範化 制度化 科學化,提高校級以上課題研究的水平和質量,較好地發揮教科研對教育教學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學校辦學水平,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