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臨床診斷標準

2022-03-24 04:50:16 字數 1405 閱讀 4985

(根據2000年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

1 代償性肝硬化指早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a級。雖可有輕度乏力、食慾減少或腹脹症狀,尚無明顯肝功能衰竭表現。血清白蛋白降低,但仍≥35g/l,膽紅素<35μmol/l,凝血酶原活動度多大於60%。

血清alt及ast輕度公升高,ast可高於alt,γ-谷氨醯轉肽酶可輕度公升高。可有門靜脈高壓症,如輕度食管靜脈曲張,但無腹水、肝性腦病或上消化道出血。

2 失代償性肝硬化指中晚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b、c級。有明顯肝功能異常及失代償徵象,如血清白蛋白<35g/l,a/g<1.0,明顯黃疸,膽紅素>35μmol/l,alt和ast公升高,凝血酶原活動度<60%。

患者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及門靜脈高壓症引起的食管、胃底靜脈明顯曲張或破裂出血。而此病人雖轉氨酶正常,但有低蛋白血症及門靜脈高壓情況(門靜脈13mm,腹水),因此可以在排除其他疾病基礎上診斷肝硬化。

肝炎肝硬化的診斷標準

1、肝炎肝纖維化

主要根據組織病理學檢查結果診斷,b超檢查結果可供參考。b超檢查表現為肝實質回聲增強、增粗,肝臟表面不光滑,邊緣變鈍,肝臟、脾臟可增大,但肝表面尚無顆粒狀,肝實質尚無結節樣改變。肝纖維化的血清學指標如透明質酸(ha)、ⅲ型前膠原(pc-ⅲ)、ⅳ型膠原(ⅳ-c)、層連蛋白(ln)四項指標與肝纖維分期有一定相關性,但不能代表纖維沉積於肝組織的量。

2、肝炎肝硬化

是慢性肝炎發展的結果,肝組織病理學表現為瀰漫性肝纖維化及結節形成,二者必須同時具備,才能診斷。

1)代償性肝硬化

指早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a級。雖可有輕度乏力、食慾減少或腹脹症狀,尚無明顯肝功能衰竭表現。血清白蛋白降低,但仍≥35g/l,膽紅素<35μmol/l,凝血酶原活動度多大於60%。

血清alt及ast輕度公升高,ast可高於alt,γ-谷氨醯轉肽酶可輕度公升高。可有門靜脈高壓症,如輕度食管靜脈曲張,但無腹水、肝性腦病或上消化道出血。

2)失代償性肝硬化

指中晚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b、c級。有明顯肝功能異常及失代償徵象,如血清白蛋白<35g/l,a/g<1.0,明顯黃疸,膽紅素>35μmol/l,alt和ast公升高,凝血酶原活動度<60%。

患者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及門靜脈高壓症引起的食管、胃底靜脈明顯曲張或破裂出血。

根據肝臟炎症活動情況,可將肝硬化區分為:

1)活動性肝硬化

慢性肝炎的臨床表現依然存在,特別是alt公升高,黃疸、白蛋白水平下降,肝質地變硬,脾進行性增大,並伴有門靜脈高壓徵。

2)靜止性肝硬化

alt正常,無明顯黃疸,肝質地硬,脾大,伴有門靜脈高壓徵,血清白蛋白水平低。

肝硬化的影像學診斷:b超見肝臟縮小,肝表面明顯凹凸不平,鋸齒狀或波浪狀,肝邊緣變鈍,肝實質回聲不均、增強,呈結節狀,門靜脈和脾門靜脈內徑增寬(門靜脈內徑≥13mm、脾靜脈內徑≥8mm),肝靜脈變細,扭曲,粗細不均,腹腔內可見液性暗區。

談肝硬化的護理體會

肝硬化是一種不同 引起的慢性 進行性 瀰漫性肝病。由於肝細胞的變性壞死,可伴有多臟器功能的損壞,晚期可出現腹水 消化道出血 肝性腦病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出現肝 腎 心 肺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因此,總結肝硬化患者的護理體會,了解各種護理因素對肝硬化 效果的影響,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減輕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

臨床觀察安絡化纖丸對治療B肝 肝硬化的效應

摘要 目的觀察安絡化纖丸對 hbeag陰性B型肝炎抗肝纖維化 肝硬化 患者的療效。方法隨病例70例hbeag陰性乙肝炎 肝硬化患者分為 組40例,對照組30例,組口服安絡化纖丸,每次6 g,3次 d 對照組口服護肝片,每次4片,3次 d,療程均為3個月。觀察 前後兩組臨床症狀,體徵的變以及肝脾影像學...

循證護理在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臨床應用

摘要 目的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循證護理方法,並分析循證護理的臨床價值。方法回顧分析近年入住本院的肝硬化並上消化道出血患者80例的護理方案,其中a組40例患者採用一般護理,b組40例患者採用循證護理。評價2組患者的 結局,評價指標有止血成功率,出院時間,再出血率,患者滿意率等指標。結果在止血成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