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臨床助理醫師考試輔導 食道癌的診斷

2021-12-30 01:51:53 字數 872 閱讀 7218

一、食管功能的檢查:

1)食管運動功能試驗:a)食管壓力測定,適用於疑有食管運動失常的患者;b)酸清除試驗,用於測定食管體部排除酸的蠕動效率。

2)胃食管返流測定:a)食管的酸灌注試驗;b)24小時食管ph監測;c)食管下括約肌測壓試驗。

二、影象學診斷:

1)x線鋇餐檢查:是診斷食管及賁門部腫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可為研究早期食道癌提供可靠資料,結合細胞學和食管內鏡檢查,可以提高食道癌診斷的準確性。食道癌x線鋇餐檢查不但要確定病灶部位、長度及梗阻程度,還需判斷食管病灶有無外侵及外侵範圍。

2)ct檢查:ct掃瞄可以清晰顯示食管與鄰近縱隔器官的關係,但難以發現早期食道癌。將ct與x線檢查相結合,有助於食道癌的診斷和分期水平的提高。

三、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

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方法簡便,操作方便、安全,病人痛苦小,準確率在90%以上,是食道癌大規模普查的重要方法。但對食道癌有出血及出血傾向者,或伴有食管靜脈曲張者應禁忌作食管拉網細胞學檢查;對食道癌x片上見食管有深潰瘍或合併高血壓、心臟病及晚期妊娠者,應慎行食管拉網脫落細胞檢查;對全身狀況差,過於衰弱的患者應先改善患者一般狀況後再作檢查;合併上呼吸道及上消化道急性炎症者,應先控制感染再行檢查。結合x線鋇餐檢查可作為食道癌的診斷依據,使大多數患者免受食管鏡檢查痛苦。

但食管狹窄有梗阻時,不能使用此法,應進行食管鏡檢查。

四、食管鏡檢查:

纖維食管鏡已經廣泛用於食道癌的診斷。食管鏡檢查可以直接觀察腫瘤大小、形態和部位,為臨床醫生提供**的依據,同時也可在病變部位作活檢或鏡刷檢查。食管鏡檢查與脫落細胞學檢查相結合,是食道癌理想的診斷方法。

五、鑑別診斷:

食道癌的鑑別診斷除病史、症狀和體徵外,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x線和內鏡檢查,而最後診斷需經組織病理學診斷證實。食道癌需與食管良性及其他惡性腫瘤作鑑別。

2019臨床助理醫師考試輔導 內膜

內膜是管壁的最內層,由內皮和內皮下層組成,是三層中最薄的一層。1.內皮為襯貼於血管腔單層扁平上皮。內皮細胞長軸多與血液流動方向一致,細胞核居中,核所在部位略隆起,細胞基底麵附著於基板上。電鏡觀察,可見內皮細胞腔面有稀疏而大小不一的胞質突起,表面覆以厚約30 60nm的細胞衣,相鄰細胞間有緊密連線和縫...

2019臨床助理醫師考試輔導 腦癱臨床表現

1.運動障礙 運動自我控制能力差,嚴重的則雙手不會抓東西,雙腳不會行走,有的甚至不會翻身,不會坐起,不會站立,不會正常的咀嚼和吞嚥。2.姿勢障礙 各種姿勢異常,姿勢的穩定性差,3個月仍不能頭部豎直,習慣於偏向一側,或者左右前後搖晃。孩子不喜歡洗澡,洗手時不易將拳頭掰開。3.智力障礙 智力正常的孩子約...

2019臨床執業醫師考試輔導 詳解高血壓食療方法

1.啟菱草治高血壓 取啟菱草1 2g.加水沖服,每天飲用,次數不限。2.海帶絲治高血壓 海帶絲1小碗,草決明15g.將兩味同煎,吃海帶,喝湯,每日1次。3.蠶豆花治高血壓 蠶豆花30g,泡水代茶飲。4.鮮葵花葉治高血壓 鮮葵花葉50g.加水煎服,早晚各1次。5.鮮蘿蔔治高血壓 鮮蘿蔔適鼉。將鮮蘿蔔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