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診斷胎兒腎積水的臨床分析體會

2022-04-13 01:06:08 字數 981 閱讀 7946

2.結果

本組35例產婦通過超聲進行診斷,腎臟存在腎盂積水狀況的腎臟有60例,其中25例產婦在腎臟雙側均出現積水的情況,10例產婦屬於腎盂單側積水的情況。24個腎盂積水處於0.5~0.

9cm範圍內,羊水量、膀胱均處於正常的狀態,有12個腎盂積水症狀由於胎兒不斷變大而出現輕微增加的情況。19個腎盂積水在1.1~1.

5cn的範圍內,通過超聲對胎兒腎積水的情況進行觀察,胎兒在出生的7d後對腎盂積水進行複查,腎盂積水的情況基本消失,無需通過手術進行**,19個腎盂前後徑處於≥1.5cm的範圍內,有17例孕婦在妊娠34週後通過超聲診斷確診為腎盂積水情況,胎兒出現後有3~4個月的回訪時間,直到腎盂積水的情況全部消失。

3.討論

胎兒泌尿系統常見的畸形症狀是胎兒腎積水,一旦尿路出現梗阻情況,那麼腎盂腎臟則會出現擴張的情況。單側上出現尿路梗阻的情況主要是以單側腎積水表示,下尿路出現梗阻的情況主要是以雙側腎積水表示。超聲在影像檢測工作中屬於相對方便、安全的方式,常用在產科的臨床檢查中[2]。

胎腎處於正常狀態時主要是在兩側脊柱,且在腹部外部位置。大概在產婦懷孕15週時能夠發現胎腎,大概在懷孕20週後胎腎較為明顯的顯示。雙腎橫切時主要是以橢圓的形狀呈現,而縱切時則是以蠶豆形的形狀呈現,有著相對完整光滑的包膜,通過超聲檢查在皮質上有著較低的回公升,而在胎腎中間集合系統位置有著較高的回聲,腎盂、胎腎在產婦妊娠晚期時出現分離的情況。

另外,隨著胎齡的逐漸增加,胎腎的體積則會逐漸變大,並且以直線增長的方式呈現。

由於胎兒腎積水有著相對複雜的原因以及不夠清晰的臨床症狀,通過分析相關資料得知,導致出現胎兒腎積水的原因主要有3個方面:(1)因為胎兒時期與新生兒時期對比有著較大的尿流量,尿流量處於較高的狀態下,較多尿液充盈膀胱,造成腎盂、輸尿管出現擴張的情況[3]。(2)少數腎盂輸尿管道出現異常的解剖結構,同時泌尿功能還出現異常等情況,造成形成積水的情況。

(3)因為不同方面的原因造成輸尿管在收縮時沒有統一的節律,造成尿液滯留在腎盂內的情況,產婦在娩出胎兒後,輸尿管出現節律失調的情況出現恢復、好轉,腎盂積水的情況則逐漸消失。

胎兒腎積水超聲診斷和預後分析

摘要 胎兒腎積水的超聲表現及預後,對腎積水集合系統前後徑分離 7mm的胎兒50例按集合系統前後徑 15mm 為準分輕 中 重三組,並進行隨訪,觀察至出生後一年。輕度組27例,26例腎積水消失,1例腎積水減輕,中度組16例,10例腎積水消失,4例腎積水減輕,2例腎積水加重,重度組7例,隨訪過程中均病情...

顱腦超聲診斷新生兒顱內出血與臨床分析

摘要 目的調查研究顱腦超聲診斷新生兒顱內出血 i iv度 與臨床分析。方法對我院2012年 2013年收治的500例疑似新生兒顱內出血患者進行顱腦超聲診斷。結果經檢測以後,顱內出血的新生兒患者為120例,檢測率為24 其中顱內出血i度即室管膜下出血患者為77例,顱內出血ii度患者為25例,顱內出血i...

超聲造影在乳腺癌早期診斷中的臨床應用

摘要 目的 早期乳腺癌診斷超聲造影應用的效果。方法 通過選取了45例患者進行了診斷的分析討論,對超聲造影裝置對於診斷的作用效果做了簡單的 結果 超聲造影對於乳腺癌的早期診斷確實能夠起到比較好的作用效果。結論 如今超聲造影技術為早期乳腺癌的診斷 帶來了巨大的幫助,在未來也還有這非常高的應用空間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