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自我

2022-03-12 00:07:20 字數 2649 閱讀 6177

一:序言

早在2023年前,古希臘人就把「認識自己」作為銘文刻在德爾裴神廟上。人對自己以及自己與周圍世界關係的認識、體驗和評價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我就是我,千萬不要說,我若是某人,我就一定成功。

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學生階段正是乙個人從青春期向成年期轉變的重要時期,也是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探索更加主動自覺、自我發展和自我完善更加強烈的時期。客觀地認識自我,正確地評價自我,積極

地悅納自我,有效地控制自我,科學地發展自我,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是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保證

二:問題引入

在現實生活中:

1:如果自我被擴大就容易產生虛榮心理,形成自滿和自我陶醉。這種人喜歡炫耀、譁眾取寵,不能客觀地評價自己。

2:如果自我被貶低,就容易產生無能心理,認為自己無用,一無是處。這種人本來可以才華出眾,成績超群,卻由於自我貶低,「非不為,是不能也」的自欺欺人的自我退縮傷害了自我

三·問題提出

1:那麼應該怎樣認識自己?

2:什麼是正確認識自我?

3:我們應該怎樣正確認識自己?

4:正確認識自己的途徑有哪些?

5:我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6:我是否接受自己?

7:我是否滿意自己?

8:我是否悅納自己?

四:問題解決要點

(1)正確認識自我就是指乙個人對自我的認識要與自我的實際情況相符合。

(2)它包括兩個方面的涵義:

①正確、全面認識自己的特點和長處。

②正確認識:自我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個人的成長離不開集體,自我的人生價值主要在於對社會的貢獻。

(3)人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對自己的認識,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和更完美。

①全面認識自己:

1: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如外貌、衣著、舉止、風度、談吐,

2: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如學識、心理、道德、能力等。

②認識自己優缺點

③用發展的眼光看自己:

(4)認識自己的心態與情緒。乙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時時進行自我認知,並很好地進行自我體察,這樣才能做到不被他人的貶損及褒揚所控制。

(5)認識自己的十大方法

一、從現實和歷史的狀況中認識自己。現實中,你最近事業、工作等各方面的基本情況如何,要從多個角度進行分析,要盡可能準確。歷史的,你以前事業、工作情況如何,要盡可能客觀。

二、從個人和大家的評價中認識自己。個人的,有一定代表性的個人,如你最好的朋友,最密切的同事等等,一般的說,他們比別人更了解你。大家的,可以是單位的看法,也可以是綜合大家的看法。

三、從工作和學習中認識自己。工作的,你的工作的各種情況,比如,是否喜歡你的工作,成績如何;學習的,你對學習怎麼看,是否感興趣,對業務學習,政治學習,專業學習是什麼態度,效果如何。

四、從事業和生活中認識自己。你的事業心怎麼樣,從事的是什麼事業,你對自己從事的事業是心甘情願為之奮鬥還是勉強應付,你從事的事業現在成就如何?你的家庭生活和個人生活怎麼樣,是否幸福,原因何在?

五、 從自己的強項的和弱項中認識自己。在工作、學習或者愛好中,你的強項是什麼,你最強的是什麼,成就如何,別人怎麼看?你的弱項是什麼,在弱項中,他們是一種什麼具體情況?

六、 從以往的成功和挫折中認識自我。成功和挫折最能反映個人性格或能力上的特點,因此,可以通過自己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來發現個人的特點,在自我反思和自我檢查中重新認識自我,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七、 從感興趣和討厭的事情中認識自己。你對什麼事情感興趣,哪一種你最感興趣?這種興趣發展到了什麼程度,這種興趣是否高雅、正當?

這種興趣是否發展為愛好?在這方面做乙個具體的分析。你討厭什麼?

你討厭人和物是乙個什麼具體情況?

八、 從單位和家庭中認識自己。單位的,你在單位的表現如何,單位的地位怎麼樣,同事怎麼看你。家庭的,你在家裡的情況怎麼樣,對家庭是否有責任心,全家人怎麼看你,你的父母親,配偶怎麼看你,孩子怎麼看你。

九、 從生理和心理上認識自己。生理主要是指身體是否健康。心理包括的內容要多,如,心理是否健康,心理品質如何,意志,毅力,心胸,情緒的基本情況等等。

分析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是為了科學評價自己時,最好包括這部分內容,這樣會更全面,準確的認識自己。

十、 用傳統的和科學的方法認識自己。在人類歷史上有許多如何識人識己的方法,可以進行借鑑。現在也有不少科學測驗如心理測驗,可以借鑑。

在採用上述方法,綜合各種情況後,自己進一步全面的分析對比,採納正確的認識,剔除錯誤的看法,客觀地評價自己,既不高估自己,也不貶低自己。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自己的與眾不同和發展潛力。認識自己的生理特點,認識自己的理想、價值觀、興趣愛好、能力、性格等心理特點。

需要注意的是,認識自我,要盡量客觀、準確、全面,避免因為個人認識或個人動機出現較大誤差。再者認識自我,包括認識自己的現壯和未來,是為了更好的把握自己,發展自己,要避免因此限制自己,成為發展的桎枯

五:警句

1:及時發現自己的新的優點和新的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變缺點為優點,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來完善自己。

2:要正確認識自己,我們就必須要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3:乙個人的美應是外在的美與內在的美的和諧統一,內在的美對外在的美起促進作用。

4:認識自我是自我覺知的、一貫的、一致的內心體驗。這種體驗會影響我們對周圍事物的知覺。

5:影響自我意識的因素除了與我們的自我態度、成長經歷、生活環境有關以外,他人對我們的評價,特別是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例如父母、家人、戀人、老師、朋友、同學等對待我們的態度,也會對我們的自我意識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

如何認識自我

反省的方式可以靈活多樣,有寫日記,有靜坐冥想,只在腦海時把過去的事拿出來檢視一遍,有.只要我們關注自身的確發展,我們就無法迴避自我。我們要培養善於自氏反省的習慣,學會問自己 我是誰?我能幹什麼?我做得怎麼樣?我要到哪能裡去?茫茫的人生旅途中,只有亮起一盞心燈,時時叮囑自己,才能讓成功之路越走越寬廣。...

如何正確的認識自我

拿出一張白紙 在上面先寫下你的理想或者說你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你覺得你該怎麼樣去成為這樣的人 再寫下你現在所遇到的問題 一條一條的寫 寫完後你再回頭看看你的最初寫下的東西 最後對比下你所需要做的和你現在所迷茫的 我想你會很快找到自己的答案 乙個不能正確評價自我的人,就會產生心理障礙,表...

認識自我自我認識總結

自我認識 認識自我 安全生產月活動心路總結 按照我公司安全生產大討論活動的部署與要求,我公司在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開展了安全生產月活動。通過利用班前會和其他各種會議組織職工和黨員幹部共同學習公司討論活動檔案和進行專題討論 整改,使得我公司的安全現狀明顯得到改善,職工的安全意識也較以往有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