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經濟管理類創新型人才培養方案設計

2022-03-11 10:51:24 字數 960 閱讀 9920

作者:薛玉玲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經濟管理類創新型人才的培養方案設計要在課程管理系統、社會實踐系統、畢業設計(**)系統、就業培訓系統的具體設計中考慮和突出靈活性、獨特性和系統性,四個子系統必須相互協調和統一。特別是課程設定、教學方式和時間安排上要與傳統方式相區別,重點突出以學生自主學習和能力培養為首要目標,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棟樑之才。

關鍵詞:創新;管理;培養方案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11-0211-02

一、國內外研究概述

2023年世界性的經濟危機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的經濟競爭日益激烈,創新型經濟管理人才的培養無論是在國家、產業還是企業層面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高校經濟管理類創新型人才教學模式須適應人才競爭環境的要求,在重視內部教學管理創新的基礎上,加強對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和完善。國外大學對創新型人才培養有著比較成功的經驗。

例如,英國大學在創新型人才培養上訓練的重點是提高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開放性思維能力;美國大學堅持乙個「中心」、三個「結合」,即以學生為中心,課內與課外相結合、科學與人文相結合,教學與研究相結合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日本高校發展了獨具特色的「產學研一體化」的培養模式和「工業實驗室」為主的教育模式[1]。我國有關創新型人才的研究較多。例如,著名學者韓叢發提出兩種切實可行的培養模式:

科學創新型和技術創新型模式;喬海曙等通過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創新、教學方法、實踐教學等方面的創新初步建立了創新人才培養體系[2];張曉芬等學者分析了產學研相結合培養創新型人才的一些措施[3]。從世界範圍的研究成果比較看,國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研究相對比較豐富、系統一些,取得的成效也相對好一些。相比之下,國內的研究理論研究占多數,而對系統地研究創新型經濟管理人才的培養方案設計的關注相對比較少。

創新型人才培養方案設計主要包括課程學習系統、社會實踐系統、畢業設計系統、培訓系統設計四個方面。本文的研究目標是揭示創新型經濟管理人才培養設計的構成要素和作用機制。

基於經濟管理類應用型人才培養的ERP實踐教學

提要本文在介紹erp實驗教學特點的基礎上,對當前高校經管類專業erp實驗教學現狀進行分析,並結合經管類專業的特點對如何改進erp實驗教學進行 關鍵詞 erp 經濟管理 應用型人才 教學設計中圖分類號 g64文獻標識碼 a 一 引言 經濟社會越發展,市場經濟越發達,社會對企業經營管理應用型優秀人才的需...

高校資訊素養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裴俊青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06期 提要知識經濟時代呼喚具有良好資訊素養的創新型人才,資訊素養教育成為創新型人才培養乙個緊迫的現實課題。關鍵詞 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教育 創新型人才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誰擁有大量的高素質 創新型人才,誰就具有不斷創新...

勝任力視角下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郭朝暉曹歡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5期 提要本文在介紹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難點的基礎上,分析勝任力理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影響,提出基於勝任力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對策。關鍵詞 創新型人才 勝任力 人才培養 專案 武漢科技大學 專案 專案編號 2010xz040 湖北省軟科學研究專項計畫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