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班主任在素質教育中的創新教學方法分析

2022-03-10 10:52:18 字數 860 閱讀 4237

摘要創新教育是培養新一代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一種有效的教育方式。為學生建立創新為主的教學教育環境,以提高學生在學習上及生活上的創新,本文提倡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從初步做起;老師對學生的創新進行支援並保護;並為學生創造乙個寬鬆的校園管理方式。

關鍵詞創新教育班主任中學生

一、對學生創新精神的初步培養

當今社會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教育,而創新教育已成為每個學校教研組、教委、教體局共同研究的重要課題,創新教育是社會開發和利用的寶貴的資源之一,所以,實行創新教育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本文認為班主任在教學中應注意從多個方面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及創新精神。

樹立以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的培養為價值取向的教育理念。新課程倡導的是「**、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這就為開啟了我們創新教育的思路。它能夠喚醒學生沉睡的潛能,啟用塵封的記憶,開啟幽閉的心智,放飛囚禁的情愫。

所以,班主任對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對課堂學習小組的組織及對**學習小組的組織顯得至關重要。美國的心理學家格齊伊認為:「明日的文盲不是不能閱讀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學習的人。

」在以後的發展中,人的創新能力將會受到空前的重視,善於創新的人將成為知識經濟最主動、最積極的力量。因此,在班級的工作中所實施的創新教育,班主任首先就要從教育觀念的轉變入手,並樹立價值取向為創新精神的教育觀、人才觀和質量觀,最後把創新意識、創新能力與創新精神的培養確立在班級工作的首要位置上。我們要充分的認識並學習創新教育理論及重要意義,在教育活動中進行大膽實踐,不斷的總結成果。

班主任是創造性的主體,是富有的,積極能動的,在教育規律與教育方針的指導下,積極的貫徹學校所提出的要求,不斷的尋找新的工作內容與工作方法,根據自身優勢和學生的特點,富有創造性地開展班級活動,形成風格鮮明的班集體。同時班主任創造性的工作觀念與工作方法又必然對學生的創造性人格的形成起著巨大的作用。

素質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每乙個班主任必須善待每乙個學生,過去在應試教育中,成績好的學生往往是班主任的掌上明珠,成績差的學生,尤其是雙差生,可能就要受到冷落,歧視和排擠,是不是差生真的就無法挽救呢?不解決這一問題,素質教育就無法真的落到實處。面對這種情況,我一方面鼓勵學生樹立信心,另一方面,認真鑽研教材,備好...

在班主任工作中實施創新教育初探

摘要 結合筆者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探索了班級工作中創新教育的做法,研討了班主任對學生進行個性化創新教育的方法,讓這些春雨中的小荷承受雨露的滋潤,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關鍵詞 創新教育個性發展能力培養 知識經濟社會把創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的不竭動力。沒有創新...

班主任在新教育理念中的作用

新理念下的班主任 四川平昌縣粉壁小學郭洪泉 摘要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新的教育理念是現代教育教學的必然趨勢,是我國當前現代化建設的一項緊迫任務,也是教育思想和人才培養的重要形式,更是我國教育事業的一場深刻變革。它也意味著我們每一位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教師一定要記住這樣一段對教育的闡述 教育是有方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