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汽車維修企業經營現狀及建議

2022-03-09 11:49:52 字數 881 閱讀 3218

摘要:作為當今世界經濟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汽車行業存在著巨大的潛在市場,對於汽車修理企業的投資者來說,確定什麼樣的經營方式,走什麼樣的經營道路,顯得尤為重要。

關鍵詞:現代;汽修;經營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9-0293-02

作為當今世界經濟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汽車行業存在著巨大的潛在市場,隨著我國汽車產銷量的持續增長和保有量的增加,汽車行業的利潤分配不斷向後市場轉移,同時,國外大批商家投資汽車服務市場,我國汽車維修行業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

一、當前汽車維修企業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國的汽車維修行業結構已不能滿足車輛快速增長的需要,存在著以下弊端:一是維修市場整體呈現出多、小、散、弱的現狀,規模小、服務單一。二是4s店及大型綜合性修理廠多集中在城市的邊緣,路途遙遠,使車主修車極不方便。

三是規模大、實力強的修理企業投資高、費用大,維修**高;而市場占有率較高的路邊店雖然比較方便,但是維修質量又不能讓車主放心,產生了老百姓抱怨「4s店太貴、路邊店不放心」現象。四是隨著整車生產質量的提高,汽車維修生產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汽車小修和日常維護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產值比重呈快速增長態勢。以私車消費為主的市場趨勢對汽車維修的服務質量、維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的產業格局和服務能力「缺陷」日益顯露。

在這個關口處,哪種經營模式更符合當前我國汽車維修行業的現狀,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

「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已知彼,方能百戰百勝。現在,國外的汽車服務業已建立起四位一體的全方位服務和連鎖經營方式,而我國由於地域差異較大,車型複雜,不可能全部照搬這樣的經營方式,因此,我們要改變思想,更新觀念,以新的組織運作方式,新的工作模式和新的成熟技術來解決實際問題。就整個汽車維修企業來說,必須創新服務理念,打破傳統的維修管理模式,有效改變行業結構現狀。

汽車維修企業經營制度改革建議

一 汽車市場分析 汽車維修市場越來越走向市場化,一台車賺幾萬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汽車維修微利的時代已經來臨,企業的規範管理 高素質的汽車人才使用,能源的節約,都是中小維修廠的所考慮的問題,所以,汽車維修企業的競爭將越來越加劇,只有正規化管理才能穩步發展,我們需要充分的看到這一點.大多數的維修企業,...

試論煤礦企業經營管理現狀及解決措施

摘要 我國煤礦企業是具有複雜性和高危性的行業,煤礦企業的經營管理不當,煤礦企業工作人員的意識和綜合素質能力較差,導致煤礦企業頻發事故,造成了嚴重的財產與生命損失。為了預防和減少事故的發生,從而提高煤礦企業的經濟效益和順利發展,就必須針對煤礦企業經營管理不當中發現的問題做出相應的措施並解決問題。關鍵詞...

試論煤礦企業經營管理現狀及解決措施

作者 陳鍵 科技資訊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我國煤礦企業是具有複雜性和高危性的行業,煤礦企業的經營管理不當,煤礦企業工作人員的意識和綜合素質能力較差,導致煤礦企業頻發事故,造成了嚴重的財產與生命損失。為了預防和減少事故的發生,從而提高煤礦企業的經濟效益和順利發展,就必須針對煤礦企業經營管理不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