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

2022-03-05 00:59:26 字數 1111 閱讀 3918

蘇霍姆林斯基說:「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別強烈。」學生本身有創造、發現的願望,他們渴望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

數學學習不僅意味著模仿和記憶,更是乙個「再創造」的過程,即在一定的問題情境中,通過思考與交流,構建自己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該留給學生充分的探索的時間與空間,讓學生真正經歷數學知識的「再創造」過程。

一、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自主學習的興趣

g.波利亞指出,學習解題的最好途徑是自己去發現。因此,在問題解決數學中,首先要盡量通過問題的選擇、提法和安排來喚起學生的好勝心和內在動機。

例如,教學「公升和毫公升」,如果採用傳統的引入法,很難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於是,教師設計了這樣乙個問題情境:拿出一大、一小裝有水的瓶子,大瓶中的水面低,小瓶中的水面高。

問哪個瓶裡裝的水多?這時學生產生了**的慾望,即我們經常提到的內在動機,有的說:「把它們分別倒入大小完全相同的杯子中,看誰的水面高?

」有的說:「先喝掉小瓶中的水,再把大瓶裡的水倒進小瓶裡,看大瓶裡的水能不能把小瓶裝滿。」教師肯定了每個同學的回答,這時有一位學生說:

「我有尺,可以用尺量水面高度。」這是乙個令人驚喜的回答,學生的思維已進入了「讀量」階段。這時教師說:

「畫有刻度的尺是測量長度的工具,畫有刻度的容器就是量水的工具,叫量筒或量杯,用的統一的單位叫公升和毫公升。」在時隔不久的秋遊活動中,教師看到學生在相互交流各自所帶的飲料瓶容量。這是個令人欣喜的場面,學生感受到了數學在其周圍世界中的作用,切實感受到了數學的實用性。

二、讓大問題引領課堂,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為教之道在於導,為學之道在於悟。學會思考是送給學生的最好禮物。然而思考是需要時間的,課堂上那些細細碎碎的「花費較短時間的即時思考型問題」並不能帶給學生深刻的思考。

「沒有長期思考型訓練的人,是不會深刻思考問題的……無論怎樣訓練即時性思考,也不會掌握智慧型深度。」(日本數學家廣中平佑語)正因為如此,我們倡導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提「大問題」。所謂「大問題」是指那些直指本質的、涵蓋教學重難點的、具有高水平的、以**為主的問題。

它是課堂的「課眼」,文字的「文眼」,是課堂教學的主線。提「大問題」,能夠給學生的獨立思考與主動**留下充分的空間,給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提供機會,從而使得學生逐漸學會思考分析解決問題。

給學生學習空間和時間

師者,傳到授業解惑也。作為老師,除了教給學生知識,還應該教給學生學的方法,更應該讓他們懂得從學中感悟到做人的道理。但如何去教,這應該是我們每一位教師必須研究的課題。從事農民工子女教學已近4年了,在這4年裡我嘗試了很多方法,也失敗了很多次,每每看著我手中不盡人意的成績單,我都反思總結失敗的緣由 農民工...

為學生自主學習創設空間

摘要 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是重視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給學生充分的自主發展的時空,欣賞學生的獨立見解,從而達到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 的學習目的。關鍵詞 自主學習學習空間素質教育 一 自主學習需要 空間 作保障 1 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在學習時表現出的自覺性 積極性 獨立性特徵的總和,...

給學生思考的空間

頤和園 中有這樣一句話 昆明湖靜得像一面鏡子,綠得像一塊碧玉。遊船 畫舫在湖面慢慢地滑過,幾乎不留一點兒痕跡。在教學時,有乙個同學舉手提出了乙個問題 這句話中 滑 字用錯了,遊船 畫舫在水中行走應該用划船的 劃 字。多麼有趣的問題,多麼重大的發現呀!這正是我要引導學生品味的句子,於是我笑著說 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