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學生學習物理的心理障礙

2022-03-02 18:32:16 字數 917 閱讀 7227

好多同學都說物理難學,特別是高一的學生,總是反應物理比初中難學的多,下面我就簡單談談我對於這一現象的認識:

一、畏難,心理壓力較大

初中物理重在表淺的定性研究,所研究的現象具有較強的直觀性,而且多數是單一的、靜態的、教學要求以識記為主;高中物理所研究的現象比較複雜而抽象,多數要用定量的方法進行分析、推理和論證,教學要求重在運用所學知識來分析、討論和解決實際問題。高中物理難學是確實存在的現象,大部分的學生覺得成績比初中退步了,對現在的成績感到不滿意,而且對學習高中物理有較大的心理壓力。眾所周知,在高考各科成績中,物理學科的平均分歷來都是較低的;而在學生當中「物理難學」成為抹不去的陰影。

不良的競爭,過大心理壓力的長期作用會使青少年的心理承受力不勝負荷,從而產生學習障礙,結果「台階」的跨越更顯艱難。

二、刻板的學習方法,惰性心理

初中以形象思維為主、通常從熟悉、具體、直觀的自然現象和演示入手建立物理概念和規律。高中從理想模型代替直觀現象客體入手,通過邏輯判斷和抽象思維建立概念和規律,這種由具體形象思維到抽象邏輯思維的過渡必然使得學生要改進原來的學習方法,才能達到新的要求。學習上產生困難,往往並非學生思維水平或智力的問題,而是學生不知道該怎樣去學。

事實上,學生學會物理,到自己會用物理差距還非常大。大部分的學生還沒有掌握正確、合適的學習方法,這已是他們在物理學習中遇到困難的主要原因之一。學生獲取物理知識的途徑只限於課堂聽講,缺乏對自然科學的探索精神。

課後只是為了做題而做題,死記公式,生搬硬套。少了求知的熱情,成功的喜悅,只靠考試、公升學的壓力是無法產生濃厚興趣和學習慾望的,反而會出現「惰性心理」,完全依賴老師課堂講解,思維惰性大,思路狹隘,滿足於固有的思維模式,受固有的方法框框約束,只能套用知識,不能靈活運用知識,只能模仿,不能創新,思維僵化。「滿堂灌」教學法和「題海戰術」是產生惰性心理的溫床。

存在惰性心理的障礙,就不會主動去汲取知識,學不到真正的東西,也不可能成為新世紀的創新人才。

談高一學生學習物理的心理障礙分析

在我多年的教學生涯中總是聽說這種現象 絕大部分的學生以前有聽說過物理難學 高一的學生總是反應物理比初中難學的多,根據多年的經驗分析如下 一 畏難,心理壓力較大 初中物理重在表淺的定性研究,所研究的現象具有較強的直觀性,而且多數是單一的 靜態的 教學要求以識記為主 高中物理所研究的現象比較複雜而抽象,...

消除高一學生學習物理障礙的幾點對策

隨著初中公升高中比例逐年增加,越來越多的學生不同程度地感到物理比較難學。作為高中生,尤其是高一學生,由初中公升入高中一年級,是學生探索物理學習方法的過度時期。即使是很多在初中物理考試的優秀生,進入高中後常常也是成績平平,因而學習物理的興趣嚴重受挫,特別是女生感知困難,思維費力,倍感物理難學甚至厭學。...

如何使高職院校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心理障礙

作者 王麗 學園 2014年第25期 摘要 在影響高職院校大學生學習效果的各因素中,心理障礙占有重要位置。本文就此問題展開 認為在工作中應該加強對學生學習心理障礙的成因分析,調動一切資源尋求解決措施,幫助高職院校學生成長為社會需要的人才。關鍵詞 高職生學習心理障礙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