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學生學習物理的困難所在

2022-03-02 18:32:18 字數 789 閱讀 5654

在其它學校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新課改的形勢下以及針對現在學生的一些學習特點,我們學校也進行了全面的新課改,即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這種模式能夠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在課下利用導學案把下節課要講的內容全部預習完,這樣他在下節課聽課時就會有重點的去聽課,這樣學生就能更充分地理解和掌握這節課的內容。然而這種模式對學生要求有較好的基礎和自己有主動學習的良好的學習習慣,結合我校學生的特點該模式在實施的過程中有它自己的特點。

一: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在初高中知識鏈結方面有困難,尤其在三

角函式和向量運算方面,學生在初中關於三角函式的學習不是很深入,而高中還沒有學到三角函式所以學生在學到力的正交分解時學生對分解到x、y軸上的分力的表示很困難;還有就是學生在初中時只學了標量運算,也就是最簡單的代數運算,但是到高中學的好多物理量如速度、加速度、力都是向量,而向量運算遵從平行四邊形法則,這些理解起來對學生都有一定的困難。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時應該首先把初中的一些數學知識補補。

二:學生在初中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缺乏積極性和主動

性,他們很難在課下圓滿完成預期的學習效果,導學案完不成,內容預習不充分,這就導致他們在上課時很難達到理想的教學目標,,而導學案也就變成了習題卷,一節課的內容有時需要兩節課來完成,這樣反而還會浪費課堂時間。還有就是學生進入高中還沒有把物理和數學真正的區分開,在物理上每乙個物理量都有特定的符號來表示,如加速度用a、力用f來表示,而學生在設未知數時還是沿用數學的思想,不管是什麼物理量還是都用x、y來表示,這也是我們在教學中應該給學生重點強調的。

以上就是我在教學過程中所了解到的,我們只有了解了學生所存在的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才能幫助學生順利的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

消除高一學生物理學習困難的對策

一 正確引導,消除心理防礙 很多學生反映高中物理一學就會,一用就錯,一放就忘。這說明學生對所學知識了解不深刻,掌握不全面。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能操之過急,對所學的知識不能要求學生一次到位,而應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適當放慢速度,使學生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隨著認識能力的提高螺旋式上公升。如在 牛頓第二定...

高一學生學習物理的心理障礙

好多同學都說物理難學,特別是高一的學生,總是反應物理比初中難學的多,下面我就簡單談談我對於這一現象的認識 一 畏難,心理壓力較大 初中物理重在表淺的定性研究,所研究的現象具有較強的直觀性,而且多數是單一的 靜態的 教學要求以識記為主 高中物理所研究的現象比較複雜而抽象,多數要用定量的方法進行分析 推...

消除高一學生學習物理障礙的幾點對策

隨著初中公升高中比例逐年增加,越來越多的學生不同程度地感到物理比較難學。作為高中生,尤其是高一學生,由初中公升入高中一年級,是學生探索物理學習方法的過度時期。即使是很多在初中物理考試的優秀生,進入高中後常常也是成績平平,因而學習物理的興趣嚴重受挫,特別是女生感知困難,思維費力,倍感物理難學甚至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