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閱讀方法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

2022-03-01 21:07:22 字數 982 閱讀 5330

關鍵詞:閱讀**方法運用語文教學

語文老師每天都在咬文嚼字,每天都在**問題;從大的方面看,能在生產、生活、學習中發現問題並能解決問題,因此可以說,**是一種過程,是**者發揮主體作用積極去學習或創造的過程。通過**,獲得直接經驗和體驗,養成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提高運用知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說,**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也是創新的必經之路。

下面本人以教學例項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對於課內和課外的教材,我採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對於課內教材的**課,教師的主導性多一點,往往是教師設計開放**的問題誘導學生**,這種做法注重學生思維的培養,注重**方法的授予,為學生的課外自行**提供某種關照;而對於課外閱讀教材的**課,學生的主體性則大大突出,基本上是學生自行確立學習目標,自行提問、自行解疑,而教師只起點撥引導作用。對於課外閱讀的**,我大體上設計三個流程:

1、自由朗讀,自由感知。要求學生說說自已朗讀或默讀後的感受,或者是:讀了這篇文章,你最強烈的感受是什麼?

以往,我們在學生朗讀或默讀前總布置幾個問題供學生思考,美其名曰」整體感知」,這種方法固然有它的優點,但它有時卻限制了學生思考的空間,剝奪了學生自由感知的權利。再說學生平時課外閱讀時,難道有人給他們布置整體感知的問題嗎?也許閱讀教學有時應該返樸歸真,追求本色的東西,因為簡單就是美。

2欣賞品味,合作**。四人小組可以品味課文的寫作方法、語言文字、思想感情、謀篇布局等等。第二流程的問題可以這樣設計:

這篇文章你最喜歡的是什麼?為什麼?你認為這篇文章在寫作上對你有什麼啟發?

你認為作品的文字有什麼特點?作品中哪些語言富有表現力,為什麼?或者是:

哪些語句你想替換成新的語句?學生也可以不按上述問題思考,可以提出自己獨特的欣賞角度。這個流程很注重開掘學生獨特的個人(小組)體驗,我們知道以往的教學是傳授--接受式,即使有啟發,但大多數情況都是教師設計乙個又乙個圈套給學生鑽,得出的結論也是大同小異,學生很少有自已的頓悟,學生的思想是教師給的,學生就象工廠加工後的形態單調刻板的相同產品,這不能不說是教育的悲哀。

反思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教學反思 是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 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它一方面是對自己在教學中的正確行為予以肯定,不斷地積累經驗 另一方面又是自己同自己 過不去 挑自己的刺,找出在教學實踐中與教學新理念不相吻合的甚至和教學新理念相違...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學語文學科是基礎教育中最重要的學科,閱讀是語文教學中最經常,最重要的訓練。學生正處於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最佳起步時期和個人素質的奠基時期,特別是小學中年級學生剛剛開始從識字階段向閱讀階段過渡,加強這一階段小學生的閱讀指導有利於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的積極性。在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教師...

課外閱讀活動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張阿孌一 指導思想 新的一輪課改,對語文教學的要求提高了。要樹立大語文觀,要全面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然而,現實中相當一部分學生一提起學語文就頭痛,分析課文缺少語感,考評感悟能力差,寫作文更是捉襟見肘,不知如何下筆。在很多學生眼中,語文如同雞肋,乏味而又難以丟棄。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閱讀分析能力,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