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之我見

2022-02-23 23:58:34 字數 1380 閱讀 1707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感到肩上責任的重大、萬丈高樓平地起,啟蒙教育是教育的基礎,如果沒有乙個紮實、良好的啟蒙教育,就會影響學生後續的學習與發展。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風尚,為人師表,率先垂範,為學生作出表率,只有這樣,才會贏得學生的尊敬和愛戴,從而使教育教學工作邁上乙個新台階。

一、潛心練功提公升師德

「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本身應該有一桶水」。在小學教育中,我感到在孩子們眼中,教師是乙個完美無缺的人物,是最可值得依賴的人,他的投手舉足,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們,孩子從教師身上看到了無私的奉獻,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看到了社會的好形象,師德不只是學識問題,更是塑造良好教師形象的問題。因此對於師德除了要深刻認識其重要性,更關鍵就是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師德。

1.重視學習和實踐:認真學習,工作中要時刻牢記自己作為教師的基本職能:

育人,只有品德高尚、學識淵博、教學經驗豐富,才能勝任此項光榮的工作。而要做到這些,就應該不斷地堅持學習和實踐。

2.嚴以律己,注重言行:為人師表,堅持嚴以律己,增強自身的自控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始終保持良好、平和的心境,精神飽滿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既是個普通的人,又是個教育者,到了學校就應該把屬於個人一切不快和煩惱留在門外,言談應該和顏悅色,循循善誘,舉止應該優美文雅,體現心靈之美,自己的穿著應該樸素大方得體,符合小學的審美情趣。

3.培養良好的內在素養:作為一名小學教師重要的是塑造內在修養,在日常生活中應加強學習,開闊視野,不斷豐富,充實自己。有意識地從優秀文化中吸取養料,提高自己的內在素養。

二、一言一行彰顯師德:

師德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有一定的時間性、區域性和民族性。祖國歷史悠久的傳統師德,在新的歷史時期,已注入了新內涵;即為人師表、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崇高的師德已提高到很高位置。

綜合國力的競爭、知識經濟、實施素質教育、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呼喚著崇高的師德,我作為一名教師要以德治身,培養良好的師德。愛崗敬業,以滿腔熱情投入小學教育。同時我深深的意識到教師的一言一行無不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影響學生一輩子。

因此,教師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真正為人師表。教師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要率先做到;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能做;要求學生不遲到,預備鈴一響,教師就提前到教室門口等待等等,看似區區小事,實則細微之處見精神做表率。為人師表對學生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它爆發的內驅力不可估量。

因此,為人師表是當好人民教師最基本的要求。

回顧自己的教育生涯,對師德的認識有乙個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的認知過程。經過各種學習,我對自己所擔負的小學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培養跨時代所需要的高素質人才,其基礎就是從良好的小學教育開始,小學教師的一言一行及教育質量將直接影響到今後的學習質量和綜合素質能力的提高。

人們形容育人職業是「園丁」那是很貼切的,尤其小學教育,從事啟蒙教育更加顯得重要,可以這樣說,什麼樣的教師就培養什麼樣的學生,育人之本,關鍵在於師德。

師德之我見

在通過學習 中小學教師師德行為規範 心中不由得產生一種對教育事業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就應該集中精力 集中力量承擔起培養下一代人的責任,塑造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一 愛崗敬業,樂於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在政治思想方面,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 教育法 教師法 按照...

師德之我見

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數學教師,在我的心裡,教師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教師道德就是如何做人的事情,看乙個教師怎樣對待學生,怎樣對待家長,怎樣對待同事。一 學生篇 1.對待學生有愛心 我愛每乙個孩子,哪怕他或她長得不漂亮,穿得不時髦,學習很吃力,我也愛他或她,因為我敬畏生命,相信每一次生命都是來之不易...

師德之我見

靈台三中武小娥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從這一句話中可以得出,思想對於乙個人的命運具有主導作用。師德,正是乙個教師思想的反映。教師對於學生一生的影響是深遠的,這種影響突出表現在該教師的師德上。正是師德得以指導教師的行為,教師通過自己的行為與學生發生作用,進而塑造學生的...